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法定形式拦路 多公司定增申请被证监会不予受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法定形式拦路 多公司定增申请被证监会不予受理)

多家公司原本喜气洋洋推进再融资,但在经历了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后,却没能敲开监管受理申请的大门。

1月10日晚间,包括浙江世宝、日辰股份、振华科技、铭普光磁、胜华新材在内的多家公司发布了证监会不予受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的公告,不予受理的原因不约而同,均为“法定形式”拦路。

公告显示,前述5家公司都是近日收到了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通知书》,但因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证监会决定不予受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

这5家公司都是在去年启动再融资,加码或扩充主营。按照时间顺序回溯,浙江世宝是2022年10月中旬筹划定增募资不超11.8亿元,用于汽车智能转向系统项目。

同年9月,铭普光磁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不超4.55亿,用于光伏储能和片式通信磁性元器件智能制造项目等。

日辰股份去年8月启动定增募资,拟以不超8亿元加码预制菜和调味品,以期实现在现有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进行产能提升、品类拓展及产业链延伸。

胜华新材是在去年7月启动定增,在5家公司中拟募资金额最高,为不超45亿元,用于年产30万吨电解液项目(东营)等,加码锂电材料产能。

振华科技在5家公司中启动定增时间最早,按照去年4月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18亿元,全部投向半导体功率器件产能提升项目、混合集成电路柔性智能制造能力提升项目、新型阻容元件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这些再融资的启动,无论对于相应公司扩大主营业务产能、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来说,还是从财务角度增强资金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而对于定增行政许可申请不予受理,5家公司都明确,将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重新提交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行政许可申请。

北京某上市公司证代对记者表示,此前出现过部分公司因为超过了规定期限,而被监管不予受理发行股份的情况。类似非公开发行申请被不予受理的情况密集出现,她表示“此前尚未见过,而且在密集披露不予受理的公司中,还有央企旗下公司。”。

有投行人士对记者介绍,此前上市公司定增报材料的时候,偶尔也会出现缺说明、缺测算、缺环评审批等情况,但是都有机会补充。“多家公司因申请材料不符合法定形式,被监管不予受理,并不意味着定增之路的终结。”

除了不予受理外,近期还有部分公司的定增申请没有被证监会审核通过。以*ST同洲为例,1月9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未获得审核通过。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并非近期所有公司非公开发行都被不予受理。就在1月7日,亿晶光电还发布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依法对公司提交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而且包括东江环保等公司在内,部分公司近期都明确,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从我个人层面,尚未听到相关定增政策有大的变化。”前述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只能得出的初步结论是,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和审批结果,分化变得更为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振华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