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钢企谈2023:需求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看好汽车、造船等下游需求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钢企谈2023:需求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看好汽车、造船等下游需求)

岁末年初,华菱钢铁(000932)、首钢股份(000959)等多家钢企接待机构调研。

回顾刚刚过去的四季度,钢企普遍表示经营业绩有所好转,但仍不容乐观。展望刚刚开始的2023年,钢企较为乐观,部分钢企认为“需求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汽车、造船、风电等下游行业的需求最获看好。

四季度经营好转但不容乐观

2022年前三季度,钢铁企业经营业绩整体呈下行态势,第四季度利好性宏观政策持续出台,投资者关心政策落地对企业四季度经营业绩的影响。

华菱钢铁介绍,进入四季度,虽然政策刺激尚未反映到下游钢材需求改善,但钢铁行业亏损面有所收窄。总体上,目前下游钢材需求环比改善并不明显。

具体来看,华菱钢铁的造船、风电、压力容器需求持续稳定较好,工程机械需求仍然较弱;受房地产拖累,建筑用钢需求仍然疲软,没有明显变化,特钢中的齿轮、轴承用钢需求较好;汽车板和电工钢需求保持较好态势,但家电需求持续疲软;油气行业需求维持较好水平。

首钢股份也指出,进入四季度以来,订单环比三季度有所提升,但经营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从两头市场看,产品销售价格先降后涨,10月至11月价格环比三季度有一定下降,12月以来,受宏观消息面利好拉动,钢材期、现货市场价格上涨;原料采购价格方面总体也呈现先降后涨的态势。

此外,中信特钢(000708)、三钢闽光(002110)则透露,四季度生产经营稳定,整体经营较第三季度有所好转。

华菱钢铁解读称,本轮周期与上轮钢铁行业下行不同:上轮下行周期(2014~2016年)的主要问题在供给,而本轮周期主要问题在需求端。

目前,钢企下游需求出现明显分化,建筑用钢需求快速萎缩,工业用钢需求相对平稳,其中造船、新能源等领域需求仍有增长。需求的分化,导致了钢铁企业盈利的分化,部分面向房地产领域的钢企亏损额较大、亏损程度较深,但能够把握下游需求变化、积极调整品种结构的头部企业仍然保持了稳定较好的盈利水平。

展望2023年:需求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

展望已经开始的2023年,各家企业普遍较为乐观。

在需求端,华菱钢铁指出,需求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2023年有望端触底回升。

华菱钢铁分析称,政策面稳增长、基建领域发力值得期待,预计将弥补部分房地产领域下行影响。同时,随着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升级,会支撑带动工业领域钢材需求——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等细分市场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需求前景将持续向好。预计新能源汽车用钢、造船板、压力容器用钢等领域将继续保持需求向好态势,工程机械用钢等止跌回稳。

首钢股份、三钢闽光同样提及政策影响。首钢股份认为,展望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稳中求进,近期宏观政策面利好继续增多,预计总需求趋势向好。三钢闽光预计,随着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政策出台,房地产政策三支箭的发射,宏观经济将有所改善,房地产市场将在恢复中趋稳,下游需求将有所好转。

具体来看,首钢股份认为基建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房地产行业有望筑底回升,汽车、造船、风电等行业需求将有所增长。

在供给端,业内判断政策性限产或将常态化延续。华菱钢铁即预计2023年限产政策将继续保持连续性,钢铁行业供给端将持续受控。同时,下半年以来,受需求转弱影响,钢铁行业事实上处于自发性减产阶段。三钢闽光解释称,市场疲软时,增产也不增效,这也是周期性行业的共性。

兼并重组?

2022年,大型钢企兼并重组案例频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年公布兼并重组计划的钢企超过了十家。上市钢企相关计划也获得投资者关注,企业虽然承认当下是兼并重组的好时机,不过对具体并购计划守口如瓶。

华菱钢铁明确表示,目前尚没有合适标的。华菱钢铁解释称,兼并重组是“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公司高度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兼并重组机会,在进行决策时会充分考虑时机、价格、风险等因素,也要考虑能否与公司在业务、管理等方面发挥协同和互补效应。

三钢闽光也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具体的行业并购重组计划。不过,公司也强调,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是钢铁行业的发展方向,公司始终在关注这方面的机遇,但兼并重组需要形成共识,需要很好的契机。

中信特钢在1月5日宣布,以19.08亿元成功竞得上电钢管60%股权。根据中信特钢的十四五规划,公司将坚持内生增长和外延发展相结合,目标在2025年实现2000万吨整体规模。

中信特钢解读称,公司选择并购标的有四个因素:一是,是否符合公司的战略,与公司能否形成协同效应;二是,是否与公司在某些方面形成互补;三是,在某些细分领域内能否具有一定技术专长和营销渠道;四是,综合评估投资回报。中信特钢称,将力求延续公司并购一家成功一家的战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