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生产了全球40%的布洛芬,新华制药还是不怎么赚钱?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2-12-16 07: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生产了全球40%的布洛芬,新华制药还是不怎么赚钱?)


作者 | 崔小北 来源 | 小北读财报
导语:从布洛芬的视角看,新华制药是“大而不强”,虽然产能大,但是不赚钱。

有个价投圈的朋友开药店,听他讲最近很多人都挎着篮子来买药,刷医保卡买药的人更是夸张。

盲猜这药篮子里大概率会有布洛芬和连花清瘟,甚至有的人不管价钱、不看药品名称,让买药走出了买菜的步伐。

说到布洛芬,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布洛芬片剂、布洛芬胶囊,或者布洛芬颗粒,它们属于化学制剂的范畴;而新华制药、亨迪药业它们跟布洛芬挂钩,首先是因为它们在生产布洛芬原料药。

如下图所示,从化学原料药产业链看,布洛芬属于大宗原料药行业中的“解热镇痛”类大宗原料药;而我们直接服用的布洛芬则属于原材料的下业——化学制剂行业。

布洛芬产业链上,A股有两家代表性——新华制药(SZ:000756)和亨迪药业(SZ:301211),不过新华制药的布洛芬产能大约是亨迪药业的两倍。那么,我们就选择龙头新华药业为标的,来看下它在布洛芬产业链的布局。

新华制药布洛芬生产脉络梳理

根据招股书里的说法,新华制药开始生产布洛芬是在1980年。

我国很多老一辈的药企刚建厂的时候,都生产很简单的产品,比如新华制药厂1943年建厂的时候,生产吸水棉花、吸水纱布和液皂。

1954年,新华制药厂建成了中国第一条解热镇痛药非那西汀生产线。

今天查资料的时候,网上说非那西丁毒副作用比较大,甚至会诱发癌症。现在非那西丁主要是与其他药物组成复方制剂使用,但是已经有不少国家禁止使用含非那西丁的复方制剂,不过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完全禁止使用。

由此可见在当初那个物资短缺的时候,我国药企的起步是多么不规范,不知道现在还有哪些企业在生产非那西丁,新华制药的该产品是否早已停产。

1980年,新华制药厂开始新产品布洛芬的生产。

2001年,新华制药布洛芬原料药占公司总销售额的1.47%,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0.77%;布洛芬片占公司总销售额的0.92%,国内市场占有率为35.45%。

2014年,布洛芬原料药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重为9.08%,其他数据年报里没有披露。

2015年,布洛芬原料药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重为9.15%。

最新的关于布洛芬原料药市场份额的数据,来自于投资者互动平台,作为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布洛芬实际市场份额接近40%。

总之,新华制药是我国第一大布洛芬原料药生产企业,这是毋庸置疑的。

根据亨迪药业在招股书(2021年)里的说法,全球六大布洛芬原料药生产厂商中:

亨迪药业的产能为3500吨/年。

新华制药的产能为8000吨/年,是行业老二亨迪药业的2倍。

印度SOLARA的产能为5000吨/年。

印度IOL的产能为10000-12000吨/年。

美国圣莱科特国机集团和德国巴斯夫没有披露产能。

布洛芬盈利能力不高

新华制药没有单独披露过布洛芬毛利率的数据,不过我们可以通过下面两个渠道进行推测:

一是查看公司的业务构成,了解大类产品的毛利率。

二是查看竞争对手披露的毛利率数据。

1. 从业务构成看,布洛芬毛利率大概率不高。

下图是从“同花顺iFinD”当中提取的新华制药业务构成的数据,从中可以看出化学制剂行业和原料药行业贡献的收入基本相等。2021年,原料药行业占收入的比重为43.50%,制剂行业占收入的比重为43.90%。

再从业务的毛利率看:

制剂业务和原料药业务的毛利率都在30%左右;

原材料业务的毛利率在2019年和2020年突然提高以后,2021年又回落到了30%。原因我们后面会做解释。

既然新华制药原料药业务和制剂业务的毛利率都在30%左右,这说明从产品大类看,公司的产品本身并不具备高的盈利能力。布洛芬作为抗热镇痛原料药中的一部分,它的毛利率会比30%高很多吗?个人觉得这个可能性很低。

2. 从亨迪药业的数据看,布洛芬毛利率确实不高。

亨迪药业在招股书里给出了布洛芬原料药的毛利率数据,2020年毛利率竟然达到了49.60%。个人觉得这个数据是有水分的,30%多的毛利率可信度更高。原因有两个:

第一,上市公司普遍存在上市前美化财务数据的现象。

第二,2019年和2020年毛利率变高存在合理性,但是高达50%不仅不合理,且这样高的毛利率不具有持续性。

2021年亨迪药业毛利率下降,是因为竞争对手巴斯夫回来了。

2018年6月起,全球布洛芬原料药主要供应商巴斯夫因技术故障,导致停产整改,此后巴斯夫在不断检修的过程中处于间歇性停产状态。

因此自2018年下半年起,布洛芬原料药国际市场出现一定供给短缺,导致布洛芬原料药市场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2019年下半年起,巴斯夫逐步排除技术故障,并开始复产,恢复对全球客户的报价和生产供应,导致布洛芬原料药市场价格有所下滑。

因此,看到某家公司毛利率提高,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因为它的战斗力提升了,也有可能是因为竞争对手暂时离场休整去了,返场后的竞争对手,武力值有可能更强了。

“同花顺iFinD”中有布洛芬出口均价的数据。

2018年巴斯夫停产后,出口价格快速上涨。

2019年巴斯夫复产后,出口价格明显下滑。

难道巴斯夫是个不披露产能数据的王者?

为什么布洛芬产品不赚钱?

亨迪药业布洛芬颗粒的毛利率也不高,招股书里给出的数据在40%左右,这个数据同样也得打个折扣。那么,为什么布洛芬原料药和布洛芬制剂的毛利率都不高呢?

这可能是因为虽然新华制药和亨迪药业产能大,但是它们生产的都是非差异化的产品,附加值低,说白了就是科技含量低,所以它们的毛利率就低。

第一,大宗原料药不是差异化的产品。

布洛芬是大宗原料药,大宗原料药通常市场需求量大、不涉及专利问题,但是大宗原料药各厂商的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差别并不明显,产品附加值低,毛利率低。

公司要想超过竞争对手,就只能控制生产成本,获得低成本优势,因为它们没有提价的条件。

第二,布洛芬制剂也不是差异化的产品。

大众化、无差别的产品,通常竞争激烈,利润率不高。从药监局官网上我们能查找到具体哪家企业在生产布洛芬制剂,其中布洛芬片的生产厂商有272家,这里面有66家是上市企业。

新华制药、亨迪药业、华北制药、恩华药业、信立泰等等上市企业都在生产布洛芬片,可见布洛芬片生产进入壁垒并不高,竞争激烈,并且新华制药并不具备竞争优势,来阻止竞争对手抢占它的市场。

分析新华制药,不能只看布洛芬

亨迪药业的布洛芬原料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在70%左右;但是新华制药不一样,它的布洛芬原料药业务占比不高。

我们得看下布洛芬占新华制药收入的比重是多少。

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里的说法,公司已经形成了五安系列、咖啡因系列、布洛芬系列、阿司匹林系列、多巴系列、巴比妥系列、吡哌酸等七大原料药产品系列;但是具体到单种产品的收入数据,公司并没有提及。

我们能找到的最新的产品构成的详细数据,在2015年年报里。如下图所示,原料药布洛芬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重为9.15%,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5.97亿元,据此算出2015年公司布洛芬的销售收入大约是3.29亿元。

由此可见,虽然新华制药的布洛芬原料药市场份额高,但是它并不是新华制药的主要产品。

因此,分析新华制药不能只看布洛芬。不过我们今天的文章主要来了解布洛芬,拆分不同的业务板块并做分析,也是分析企业的重要方法。

总结

从布洛芬的视角看,新华制药给我的感觉是“大而不强”,虽然产能大,但是不赚钱。有一段话读起来百感交集,跟大家分享下:

化学原料药种类丰富,根据产品特点,可分为大宗原料药、特色原料药和专利原料药。

大宗原料药通常市场需求量大、不涉及专利问题,这些品种对应的制剂产品一般比较成熟,市场集中度较高。

特色原料药主要是为非专利药企业及时提供专利刚刚过期产品的原料药,产品的特点是规模相对较小、种类多、通常需要进口国许可、附加值相对较高。

专利原料药是仍在专利期内的品种,主要供给原研药企业,开发难度大,附加值高。

新华制药的布洛芬市场份额做到了40%,但是这又如何?这是附加值最低的大宗原料药。亨迪药业在招股书里说了这么一段话,大家自行体会。

目前,随着环保、成本等方面的原因,欧洲和美国逐步降低原料药产能,特别是美国,多数仿制药公司都没有自己的原料药生产车间,主要依赖进口,但仍旧保持创新药研发领先地位。

同时,印度原料药逐渐从大宗原料药发展到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特色原料药,销售重点从非规范市场转移到规范市场,印度的医药产业结构调整给中国留出较大的大宗原料药市场替代空间。

印度的医药产业结构调整,给中国留出较大的大宗原料药市场替代空间。

阿三去生产附加值高的特色原料药,而我们借此机会,承接了低附加值的大宗原料药的产能转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