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江淮汽车业绩低迷 “代工”是出路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12-14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下半年以来,在新一轮汽车消费政策刺激下,乘用车市场消费明显回暖,但是商用车依然处在低谷。

(原标题:江淮汽车业绩低迷 “代工”是出路吗?)


今年下半年以来,在新一轮汽车消费政策刺激下,乘用车市场消费明显回暖,但是商用车依然处在低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70.2万辆和2129.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1.5%;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92.7万辆和3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9%和32.1%,继续呈现两位数下滑。

业内车企普遍面临销售低迷、营收下滑、业绩亏损的局面,这在江淮汽车的财报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据江淮汽车公布的2022 年11月产销快报,11 月份,该公司汽车销量为4.53 万辆,同比下降 7.3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 1.89 万辆,同比增长 17.28%。

2022 年 1-11 月,江淮汽车销量为 45.75 万辆,同比下降 5.12%。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 17.3 万辆,同比增长 47.46%。

体现在业绩上,2022年第三季度,江淮汽车实现营收 97.71 亿元,同比增长 17.11%;净利润亏损 0.72 亿元。2022 年前三季度,江淮汽车实现营收 275.44 亿元,同比下降 10.36%;净利润亏损 7.84 亿元,同比下降 502.26%。

业绩低迷 新冠“背锅”

对于业绩下滑,江淮汽车归因于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外部因素。在2022年半年报中,江淮汽车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汽车生产供给受到了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特别是3月中下旬以来新冠疫情的多点暴发,对汽车产业链供给链造成严重冲击。”

疫情固然是重要影响因素,但在疫情爆发之前,江淮汽车的业绩早已出现颓势。数据显示,江淮汽车营收在2016年达到525.29亿元的高位后便开始走向下坡,2017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492.03亿元、501.61亿元、473.62亿元、429.06亿元和403.11亿元,五年时间营收丢了120多亿元,营收增速分别为-6.37%、1.92%、-5.60%、9.42%、-6.11%。

同期,江淮汽车的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18.77亿元、-9.78亿元、-17.19亿元、-18.84亿元,亏损呈现扩大的趋势。

显然,除了疫情、行业周期波动等客观因素外,江淮汽车更需要在经营层面寻找自身问题所在。

江淮汽车起家于货车,在90年代研发出国内首款客车专用底盘,进入客车市场,并从2008年开始涉足乘用车市场,推出MPV、SUV和新能源产品。

目前,江淮汽车业务包括重、中、轻、微型卡车、多功能商用车、客车等,也有MPV、SUV、轿车等乘用车产品,拥有“思皓”、“JAC”、“安凯”“瑞风”四大品牌,其中思皓和瑞风属于乘用车板块。

虽然江淮汽车横跨乘商两大领域,旗下拥有众多车型,但是整体表现为“大而不强”,品牌力较为薄弱。江淮汽车优势领域主要为轻型货车和中型货车,在技术壁垒较高的重型卡车市场上,江淮汽车几无存在感。

从2021年销量来看,江淮汽车的传统轻型卡车市场排名第三,仅次于北汽福田和东风汽车,中型卡车排名第四,仅次于北汽福田、一汽集团、成都大运。至于重卡,解放、重汽、东风、陕汽和福田等前五大厂商占据了近四成市场份额,江淮汽车的市场份额只有2%左右。

今年1-11月,江淮汽车的货车只有中型货车销量取得3.67%的小幅增长,销量为14425辆,轻型货车累计销量为146513辆,同比下滑24.72%,重型货车销量为12697辆,同比下滑62.13%。

客车领域,江淮汽车旗下安凯客车竞争力不及宇通、中通等客车头部品牌,今年1-11月,江淮汽车大、中、轻型客车销量全线下滑,销量分别为369辆、1315辆和804辆,分别同比下滑了36.92%、12.16%和30.93%。

在乘用车领域,江淮汽车SUV车型的销量尚可,今年1-11月,累计销量为191808辆,同比增长10.93%,但若剔除给蔚来做代工的部分,江淮汽车的SUV恐怕也不容乐观。

新能源车失利 转型做代工?

江淮汽车切入新能源车的时间并不算晚,2011年就推出了首款新能源车,2014年推出第一款纯电动车,但此时正值造车新势力“群雄并起”的时期,江淮汽车并未能占据优势地位。

为此江淮汽车选择了进行对外合作。2016年4月,江淮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的首款产品ES8于2017年年底上市。2021年,双方又签了三年,按照最新的数据,江淮每年能为蔚来汽车提供24万辆车的产能。

这一策略虽然可以带来短期的收益,但这让江淮汽车看起来更像是蔚来汽车的“代工厂”,从长期来看,这会进一步削弱江淮汽车的品牌力。

2021年3月,江淮汽车与蔚来合资成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持股51%,看似将“代工厂”转变为“合资工厂”,但并没有实质上的改变。

今年以来,市场上一度传出“华为智选”与江淮汽车合作的消息,引发江淮汽车二级市场股价暴涨。

但这一消息至今并未得到证实,从已经和华为合作的小康股份来看(现已更名为“赛力斯”),即便和华为合作,也未并能扭转业绩颓势,赛力斯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9.47亿元,前三季度累计亏损26.75亿元。(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