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上市公司集体路演:推进核心产业并购重组 发力创新与外贸市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兵器工业集团上市公司集体路演:推进核心产业并购重组 发力创新与外贸市场)

12月13日,兵器工业集团举行控股上市公司集体路演交流活动。

本场活动由兵器工业集团主办、上交所投教中心等协办。内蒙一机(600967)、北方导航(600435)、长春一东(600148)、光电股份(600184)、北方股份(600262)、晋西车轴(600495)等6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出席,就企业高质量发展、履行强军首责等内容进行分享。与会企业普遍预期军工行业会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景气周期。

同时,几家上市公司亦对各自的资本运作规划、疫情影响情况等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问题予以回应,并对下一阶段的业务规划进行解读。外贸和研发创新是几家企业普遍的发力重点。

持续推进核心产业并购重组整合

兵器工业集团作为各大军工集团中,唯一一家面向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以及武警公安提供武器装备和技术保障服务的企业集团。目前共控股12户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底,上市公司总资产1548.9亿元,净资产724.3亿元,分别占集团公司相应指标的31.9%、36.4%。

兵器工业集团改革与资产管理部副部长李子福表示,兵器工业集团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实施专业化整合,稳步推进产业重组和资本市场融资。“十三五”以来,共计实施完成18次资本运营事项。其中产业重组5次,合计注入优质资产84亿元;完成再融资8次,合计融资128亿元,主要投向集团公司主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领域。

同时,以中兵投资为主要力量,通过市场化增持、发行可交债等多种方式,提升集团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活跃度。积极实施股权激励和引入积极股东,推进北斗导航、内蒙一机等4户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目前已有6户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以上的积极股东。

下一步,兵器工业集团仍将积极推动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集团将积极构建多层次资本运营体系,持续推进核心资产并购重组整合,全力以赴促进上市公司治理规范。

李子福明确表示,将持续推动聚焦主业的产业并购重组,打造有资本市场影响力的五百亿级、千亿级市值上市公司平台。依托集团产业链优势,推动优质资产整合上市,加快打造一批现代产业链链长上市产业。发挥产业基金作用,筛选集团内外优质资产,做好产业发展和优质项目储备,择机有序地将优质资产和核心业务注入上市公司。

在交流会上,部分上市公司亦就资本运作预期回应投资者提问。

北方导航表示,公司将组织充分调研论证,针对主业产品拓展提出资金需求,公司会通过资本市场视具体情况选择股份支付或募集资金或债券等相应方式,满足公司发展的融资需要。北方股份表示,积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对标管理提升等重点改革工作;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各项举措,推动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晋西车轴则表示,晋西集团目前没有整体上市计划。

行业预期稳定 增长有新思路

业绩表现也是交流会中关注的焦点,与会上市公司普遍表示,即便面临疫情考验,但企业今年业绩稳定。在行业长期发展预期稳定的基础上,部分企业也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

面对疫情考验,内蒙一机表示,在全国疫情形势严峻的形势时,公司干部职工在24小时坚守在一线闭环管理,确保了不停工不停产。北方导航也表示,今年的产品交付未受疫情影响,可以如期交付。

展望全年业绩,北方股份表示,目前市场订单充足,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大干四季度”活动,全力以赴,力争全面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北方导航称,2021年年度报告中预测的2022年的利润指标预计可以实现。内蒙一机则表示,随着全国防疫政策优化,市场需求和生产效率、物流流转速度将得到提高,各项业务也会获得进一步提升。

内蒙一机强调,在国防和军队“新三步走”战略和如期实现建军百年目标指引及稳定政策面支持下,在复杂严峻国家安全形势下,军工行业会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景气周期,必然给供给侧军工相关企业,特别是主机厂带来持续增长的市场预期。北方股份也表示,从行业发展来看,整个行业呈上升趋势,充满发展机遇。

同时,在积极预期较为明确的背景下,与会企业也披露了企业经营层面的新思路,外贸和研发创新出现频率较高。

内蒙一机重点提及了对国际军贸市场的开拓,称“十三五”期间外贸收入为36亿,“十四五”期间外贸收入至少增长一倍。内蒙一机表示,国际安全形势导致国际军贸市场加速演变,给地面突击装备带来巨大机遇,作为VT4坦克的总师单位,公司多年精耕细作研发的成果在国际市场上收获了数量级的大单,目前整机和散件的合同分批次签订。

刚刚过去的第十四届珠海航展上,我国军贸合成旅首次亮相,可为客户提供整套陆军装备体系化解决方案。浙商证券认为,新型军贸合成旅首次亮相,有望引领我国军贸市场发展。内蒙一机介绍,公司在本届航展上推出VT4A坦克、VT5-U坦克、VP11-U4x4无人车、VN20重型步兵战车等10款新装备,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北方股份则谈及在无人驾驶矿物车的研制、推进国际化经营的新思路。北方股份董事会秘书赵志远表示,作为中国矿用车龙头,公司将体系化开展系列无人驾驶矿物车研制,推出更多纯电动、氢动力和混合动力的定制化矿车;同时,在澳洲、欧洲、非洲市场深入突破,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

此外,晋西车轴表示,将强化军民融合,做特做专防务产品、智慧消防等专精特新业务,拓展相关科研生产资质,尽快形成对整体经营的有效支撑。北方导航透露,后续将在远程控制领域和外贸领域进行业务拓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一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