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保险巨头动作频频!太平人寿4天超10亿港元买入工行,险资H股投资在分化

来源:券商中国 2022-11-29 08: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险巨头动作频频!太平人寿4天超10亿港元买入工行,险资H股投资在分化)

又又又增持了。自11月22日增持8300万股工行H股后,太平人寿最近再度举牌工行。

太平人寿11月28日披露,11月25日,公司通过受托管理人太平资产管理的账户,通过港股通在二级市场增持并举牌工商银行H股,共计买入8000万股,涉及资金约3.08亿港元。

此次交易后,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43.6亿股, 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02%。太平保险集团整体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46.36亿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34%。

无独有偶,另一家保险巨头在资本市场上也有动作。据港交所数据,国寿11月25日继续减持中国太保H股,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四次公布减持,国寿集团持股比例由2月9日的7.98%降至4.98%。

4天花超10亿港元买入工行H股

太平人寿是中国太平集团旗下寿险公司。截至9月30日,太平人寿总资产为9225.82亿元,净资产为525.76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6.25%。

11月25日,太平人寿通过受托管理人太平资产管理的账户,通过港股通在二级市场买入工商银行H股8000万股,设计资金约3.08亿元。本次交易前,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42.8亿股。

11月22日,太平人寿通过受托管理人太平资产管理的账户,通过港股通在二级市场增持工商银行H股,共计买入8300万股,涉及资金约3.1亿港币。

这两次交易前,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40.46亿股。11月25日交易后,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H股43.6亿股, 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股本的5.02%。太平保险集团整体合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46.36亿股,约占该上市公司H股的5.34%。

这意味着,短短4天,太平人寿总计增持工行H股3.14亿股,总计耗资超10亿港元。

以2022年11月22日工商银行H股收盘价3.85元(港币)和同日日终港元兑人民币汇率为基准,太平人寿持有工商银行 H 股的账面余额为人民币153.93亿元,占公司上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67%。

截至2022年10月30日,太平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548.40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7.1%。

太平人寿表示,此次买入工商银行H股的资金来源为分红账户保险责任准备金,公司将此次举牌工商银行H股股票纳入权益类投资管理。

高股息率吸引险资举牌

太平人寿举牌并不频繁,前一次举牌是2020年7月宣布举牌中联重科A股股票,但因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变化,中联重科对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进行相应调整,太平人寿经研究后,于当年10月终止此次认购。

记者梳理2016年以来举牌信息,太平人寿共成功举牌3只股票,除了工行H股,另外两次分别是举牌大悦城股票和农业银行H股。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告诉记者,保险公司一直都青睐银行股,这是由保险资金和银行股票两者属性契合所决定的。而且,低利率环境下高分红股票具有投资价值,股息可以提供不错的安全垫。Wind数据显示,2021年,工行H股股息率达到9.0796%。

另外,近一段时间来,金融稳地产政策组合拳发力,利好银行股,或是太平人寿举牌的动力之一。

保险机构频调仓,举牌趋势不明朗

实际上,银行股等金融股一直是保险公司的重仓行业。不过,今年以来,随着银行股、保险股股价持续走低,保险机构的投资动作并不趋同,调结构动作明显。

太平人寿近期大举增持工H股,展示出对银行股的浓厚兴趣,但今年前三季,银行股连番遭遇保险公司减持,例如,中国人寿减持农行H股股票,平安人寿减持工行股票,太平洋人寿减持杭州银行等。

保险股方面,国寿减持太保H股之际,太保国资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却在增持。据披露,10月17日,上海国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太保公司股份比例从10.32%增加至10.53%。

同时,平安、友邦保险纷纷开展回购。11月28日,友邦保险回购315万股,耗资2.25亿港元,据公开资料统计,自3月21日以来,友邦保险已合计回购逾100次,累计耗资超200亿港元。

总体来看,近两年来,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剧烈,保险公司举牌上市公司并不算多。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21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仅1次,今年也只有5次,其中包括两次被动举牌。

责编:林根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