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萤石”又涨价!氟化工产业开启上行周期?

来源:财华社 2022-11-25 08:4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氟化工概念板块频频异动,自10月11日以来,板块指数已涨11.85 %,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同期累涨3.87 %)。相关概念股强势拉涨,其中,永和股份(605020.SH)已涨逾43%,金石资源(603505.SH)、三美股份(603379.SH)均涨超34%,中欣氟材(002915.SZ)涨32%。

(原标题:“萤石”又涨价!氟化工产业开启上行周期?)

近期,氟化工概念板块频频异动,自10月11日以来,板块指数已涨11.85 %,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同期累涨3.87 %)。相关概念股强势拉涨,其中,永和股份(605020.SH)已涨逾43%,金石资源(603505.SH)、三美股份(603379.SH)均涨超34%,中欣氟材(002915.SZ)涨32%。

11月24日,氟化工概念继续上扬,多氟多(002407. SZ)录得涨停板,永太科技(002326.SZ)涨4.87 %,永和股份(605020.SH)涨近4 %、鲁西化工(000830. SZ)、大洋生物(003017. SZ)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近期,氟化工原料萤石持续单边上扬。生意社数据显示,11月21日,萤石价格已达到3212.5元/吨,近一个月已累计涨超8%,预计萤石12月份继续上调报价的概率较大。

对此,机构认为,随着我国氟化工产能不断释放,对萤石资源的需求将持续提升,预计我国萤石产品的供需缺口将逐步扩大,行业景气向上。

究其根本,氟化工概念股大涨的背后,还是在于产业链潜藏的巨大红利。

01供需偏紧,开启上行周期

资料显示,萤石,又称氟石,是与稀土类似的世界级稀缺资源,下游主要消费领域为氢氟酸和氟化铝,占比分别为56.33%和24.80%。

其中,氢氟酸作为整个氟化工产业链的起点,主要应用于有机氟化工产品的生产中,占比约63%。下游细分行业分别包括制冷剂、PVDF(分为电池级和光伏级)、六氟磷酸锂(锂电池)、电子级氢氟酸等。从当前看,制冷剂行业市场容量最大。

近期萤石出现涨价潮,其核心原因是供需失衡。

首先,在供给端,萤石是作为稀缺资源,是氟化工发展的基础。我国为萤石最大产地(占比约65.5%),而萤石矿储量占全球仅13.1%,储采比失衡驱使我国将保护性开采萤石资源。

另外,今年以来,海外加拿大及墨西哥矿山出现停产,国外氟化工巨头普遍缺货,我国萤石出口量显著增长,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97%萤石出口总量约17.21万吨,同比增长397.32%。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国内萤石供应偏紧的局面。

而从需求端看,下游需求正稳步增长,第三代制冷剂格局确定之后,制冷剂供需缺口持续拉大,拉动主流制冷剂价格飞速上涨,对萤石价格会有拉动。

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的蓬勃发展,对萤石需求的逻辑也正在慢慢兑现。

国盛证券分析指出,在全球新能源高速发展背景下,预计2025年新能源有望为我国酸级萤石带来109万吨,为全球萤石带来近150万吨需求,远期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有望在全球带来500万吨以上酸级萤石需求。而目前全球每年萤石总产量仅七、八百万吨,新能源或有可能取代传统的制冷剂需求,成为萤石的最大需求领域。

因此,供需格局紧张之下,萤石价格开启上行周期。申万宏源最新研报表示,维持氟化工行业“看好”评级。

03“掘金”概念股

随着氟化工产业景气度的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巨化股份、联创股份等龙头开启了“暴赚”模式。

具体来看,金石资源(603505.SH作为中国萤石行业拥有资源储量、开采及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近年来萤石保有资源储量持续稳定在2700万吨,对应矿物量约1300万吨,采矿证规模117万吨/年。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6.53亿元,同比增长1.42%;归母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减少9.94%。

另一家萤石资源企业,永和股份(605020.SH)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8.52%。该公司是国内氟化工产业链最完整企业之一,拥有萤石资源(2个采矿权、3个探矿权),无水氢氟酸年产能8.5万吨,氟碳化学品单质年产能14万吨,含氟高分子材料及单体年产能1.28万吨。

国内制冷剂龙头——巨化股份(600160.SH)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暴涨超5.5倍。据悉,巨化股份具备上中下游从氢氟酸到含氟新材料的完整的氟化工产业链,旗下制冷剂品类齐全,目前总产能59.91万吨,其中第三代制冷剂产能39.74万吨,处于全球龙头地位。

“PVDF一体化生产企业”联创股份(300343.SZ)业绩表现亦相当亮眼,前三季度净利润为9.03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63亿元,同比增速高达4.5倍。

整体来看,受益于主营产品“量价齐升”,氟化工产业链公司业绩普遍向好。

与此同时,基于对未来市场良好的预期,拥有“萤石”资源的金石资源、永和股份在二级市场扶摇直上,自今年4月27日反弹至今,已分别涨逾187%、145%;此外,巨化股份、三美股份亦有不错的涨幅,分别为75.2%、77.13%。

展望后市,国盛证券表示,随着下游需求的释放,看好具备国内最大单一萤石矿储量、产量以及正在开发全球最大伴生矿项目并进军下游氟化工产业、锂云母提锂业务的萤石龙头金石资源(603505.SH)。

此外,2022 年第三代制冷剂进入基线年最后一年,未来供需好转下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改善,建议关注制冷剂龙头巨化股份(600160.SH)、永和股份(605020.SH)、三美股份(603379.SH)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