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远海控:四季度集运需求增长面临挑战 船公司资本开支更加多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远海控:四季度集运需求增长面临挑战 船公司资本开支更加多元)

在当前集运市场需求、运价显著回落的节点上,行业龙头如何判断和行动?11月17日,中远海控(601919)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重点回应了集装箱运价走势、公司主干航线长协履约率、资本开支情况等市场关注的话题。

四季度集运需求增长将面临一定挑战

今年前三季度,中远海控实现营业收入3165.41亿元,同比增长36.75%;实现净利润972.15亿元,同比增长43.74%。其中,第三季度净赚324.64亿元,同比增长6.42%,不过该单季度盈利环比二季度有所下滑。

展望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中远海控在业绩说明会上分析,需求方面,受全球高通胀、地缘局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集运需求增长将面临一定挑战。但长期来看,全球GDP预计仍将保持正增长,集装箱所装载的大多是企业生产、居民生活所必不可少的产品和商品,因此集装箱航运需求仍将随全球GDP增长而保持韧性。

从供给侧来看,中远海控认为,新造船市场也显示出了不同于以往的理性。一方面,船公司资本开支更加多元,在近年盈利情况好于2007年的情况下,新造船订单占市场存量运力的比重为27%,不及2008年64%的一半;另一方面,未来两年交付的船舶中,5000-15000TEU的中型船舶占比明显上升,这些船舶将主要用于船队结构的优化升级。

中远海控还表示,即期市场运力跟随需求变化进行调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抵御系统性风险冲击的能力。而在行业环保要求日益趋紧的背景下,老旧集装箱船舶拆解及减速航行,也有望在较长时期内对有效运力供给形成一定程度的约束,有助于市场总体供需维持“弱平衡”态势。

此外,集运市场近期表现低迷,运输需求缺乏增长动力,远洋航线运价下行,这也引发投资者对中远海控长协履约率的关注。中远海控对此回应称,公司积极与长约客户开展有效沟通,密切跟进长约客户履约意愿和实际进度。总体上船东、货主间的互信程度较往年明显提升。

中远海控目前也已着手推进2023年度公司投标及签约工作。据介绍,该公司亚欧航线2023年度投标工作现尚处于初步阶段。太平洋航线新年度长约洽谈工作,通常在每年的2-4月开展。目前,公司欧美主干航线装载率处于85%-90%的水平。

加快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

今年以来,中远海控加快了部分产业项目的推进和落地节奏,并推出了一系列投资项目。目前,该公司已明确的未来主要资本开支预计支付的现金合计额高达约1100亿元。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中远海控不久前抛出的两项大手笔投资。10月28日中远海控公告,拟收购上港集团14.93%股权以及广州港3.24%股权,合计交易价格为197.23亿元。上港集团和广州港为港口行业重点企业。直接入股两大港口企业集团,中远海控旨在实现港口产业资源汇聚并优化布局,有效平抑周期性风险,增强全链条服务核心竞争力。

中远海控介绍,交易完成后,中远海控将累计持有上港集团15.55%股份。未来,上港集团归母净利润按股比归属于中远海控的部分在公司合并报表投资收益项下列报。

另一大手笔投资为,中远海控同日披露,旗下两家公司拟斥资超200亿元订造12艘全球最大24000TEU甲醇双燃料动力集装箱船。相关船舶预计在2026年至2028年间交付。公告称,该交易有利于全面巩固双品牌东西干线竞争优势,并通过船舶运力阶梯布局,实现全球服务网络均衡发展。

此外,中远海控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公司正在建造的32艘集装船舶订单,合同总金额50.03亿美元,截止2022年9月末已支出6.81亿美元,2022年9月底之后尚需支付的建造款约43.22亿美元(折算人民币310.18亿元),相关船舶预计在2023年至2025年间交付。

在未来投资安排上,中远海控表示,将紧密围绕客户需求,加快拖车平台、铁路运营平台、海外仓、内陆无水港、港口后延、物流园区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切实提升公司集装箱全程物流服务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港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