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磷酸铁锂行业产能再扩充 龙佰集团新产线建成投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磷酸铁锂行业产能再扩充 龙佰集团新产线建成投产)

11月16日龙佰集团(002601)公告,目前年产20万吨电池材料级磷酸铁项目(二期5万吨/年)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公司磷酸铁产能达到10万吨/年,规模进入行业前五。此外,年产20万吨电池材料级磷酸铁项目(三期10万吨/年)目前已启动,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末建成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是河南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是龙佰集团布局锂电正极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表示,“十四五”期间,集团在布局焦作磷酸铁项目基础上,在襄阳、甘肃等基地也陆续规划建设磷酸铁锂项目,至2025年末,将形成超50万吨的产能规模。

对于切入锂电材料产业链,龙佰集团表示,2021年以来,集团秉持“大化工、低成本”的发展思路,借鉴钛白产业成功经验,将全产业链和一体化贯穿在锂电材料项目之中,形成钛产业与锂电产业耦合发展的全产业链格局,通过回收利用钛产业废副产品硫酸亚铁,富余烧碱、硫酸、蒸汽、氢气等直接或间接用于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生产,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打造钛锂产业高效融合的典范。

当前,磷酸铁锂成为锂电产业链中最受欢迎的投资板块之一。自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占有率达到51%,市场占有率成功超越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景气度持续升高。

近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10月份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显示,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占比提升明显,前十月,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136.0GWh,占总装车量60.6%,累计同比增长155.6%,呈现快速增长发展势头。

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高小兵发布数据,预计2022年中国锂电材料出货量增速在60%以上,其中,预计磷酸铁锂出货量同比增超140%。同时,他预测,到2025年,预计中国磷酸铁锂出货量将超过300万吨,较2021年增长5倍,预测2025年磷酸铁锂市占率约达62%,较2021年提升19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下,磷酸铁锂行业产能规模持续扩充。

今年10月,富临精工宣布,其子公司江西升华拟与宜春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合同书》,拟在宜春经开区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新型高压实磷酸铁锂及配套主材一体化项目”。

同月,万润新能宣布,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20.49亿元增资子公司,投建24万吨/年磷酸铁锂联产24万吨/年磷酸铁新项目。

此外,多家磷化工企业也向下游延伸,切入磷酸铁锂领域。川金诺10月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用于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磷酸铁及配套60万吨/年硫磺制酸项目、广西川金诺新能源有限公司1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一期工程、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注意到,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投资者也对相关公司磷酸铁锂业务颇为关心。11月16日,多家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磷酸铁锂业务情况。

大中矿业表示,公司在磷酸铁锂、电池业务领域将与锂矿新能源下游企业通过控股、参股、合作等方式全面合作,推进磷酸铁锂和电池项目的落地实施,相关合作谈判均在积极推动之中。

丰元股份表示,丰元锂能在玉溪市投资建设规模为20万吨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及配套相关项目,项目拟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后续项目根据一期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目前玉溪基地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不过,在日前德方纳米最新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谈及产业内关于磷酸铁锂会过剩的言论时,德方纳米称随着大量企业跨界入局磷酸铁锂行业,行业未来会形成结构性的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中低端产能过剩。

隆众资讯表示,未来五年,将迎来磷酸铁锂产能的集中投产期,预计2027年行业或进入产能过剩阶段。根据磷酸铁锂市场情况来看,预计市场的同业竞争将逐渐加剧,产品质量同质化增强,市场竞争将由产能、产量、产品质量的竞争转变为成本、利润、产品创新化的竞争。目前,仍不断有新的投资者进入磷酸铁锂赛道,建议投资者适度谨慎投资,切莫盲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中矿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