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天味业“添加剂”余波: 丢掉10月电商市占率第一,千禾取而代之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蔚玲 2022-11-15 22: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天味业“添加剂”余波: 丢掉10月电商市占率第一,千禾取而代之)

财联社11月15日讯(记者 吴蔚玲)酱油“添加剂”风波已经过去月余,调味品市场影响几何?有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海天味业(603288.SH)丢掉了酱油品类10月电商市占率第一的位置,主打“零添加”的千禾味业(603027.SH)则取而代之。

据Sandalwood紫檀数据中国电商监测数据(以下简称Sandalwood电商监测数据),海天味业酱油产品10月主要电商平台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2%,失去线上市占率第一的位置。千禾味业则趁机超车,当月酱油产品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226%,成为酱油产品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市占率第一。

此外,李锦记和中炬高新(600872.SH)旗下厨邦的酱油产品线上10月销售额也分别同比增长55%和46%,基本同步当月行业平均增速。

Sandalwood电商监测数据显示,得益于双十一活动提前启动,10月国内主流电商平台的调味品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4%。其中,酱油作为最大的单一调味品品类,10月中国主流电商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更达54%。而从各平台类型的占比来看,抖音和快手等新兴兴趣电商平台占比有着明显的上升,其销售额同比增加70%;而京东、天猫类的货架电商占比则有一定的下降。

数据来源:Sandalwood中国电商市场监测数据

注:主流电商平台包括京东、天猫、拼多多、抖音、快手

值得一提的是,Sandalwood电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调味品线上销售依然保持较快增速。2022年1-10月,调味品国内电商市场主流平台销售额总体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22%,超越食品饮料行业总体17.4%的增长水平。

有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目前线上销售占海天总营收份额较小,预计10月电商数据对全年营收影响有限。但若该影响未能及时消退,或将损害品牌价值。

主打“零添加”产品的千禾味业则实现了“弯道超车”。10月酱油“添加剂”舆情爆发后,千禾味业直播间曾一度出现卖断货的情况。当时,电商平台上千禾味业旗舰店一度发布公告称,由于订单量暴增,现有发货人力跟不上发货需求,部分订单预计将于拍下15天内完成发货。

千禾味业亦在公司投资者互动平台中透露,“零添加”调味品销售情况良好,目前“零添加”调味品收入占公司调味品营收的50%以上。

“零添加”被追捧的背后,体现出消费群体对“健康”的追求,这也为业内带来细分市场增量机会。中炬高新公司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当下公司“零添加”产品销量稍微有所增长。加加食品(002650.SZ)证券部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司“零添加”品类目前有酱油、白醋、料酒和陈醋,“因为我们现在还是在推广阶段,目前出了这几款在做,其他品类在市场推广的同时也可以同步。”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加加食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