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失而复得,长安汽车为何收回长安新能源控制权?

来源:财华社 作者:慧泽李 2022-11-14 08:3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0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将收回对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权,从长新基金、承为基金手中收购长安新能源10.34%股权,对长安新能源的持股比例将增至51.00%。

(原标题:失而复得,长安汽车为何收回长安新能源控制权?)

11月10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将收回对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权,从长新基金、承为基金手中收购长安新能源10.34%股权,对长安新能源的持股比例将增至51.00%。

本次交易完成后,长安新能源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长新基金持股比例将由11.08%减少至3.37%,承为基金持股比例将由8.20%减少至5.57%。

长安汽车表示:长安新能源是公司“香格里拉”战略的核心载体,承载着长安汽车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使命。

2001年国家科技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规划,为响应号召,长安汽车早在2001年就开发出了第一辆混合动力样车。

2009年12月,长安汽车的首款纯电车长安奔奔MINI EV诞生,可实现充一次电可跑150km,最高时速120km,虽然性能不佳,但却是国内较早发布纯电车的企业。

但是接下来的十年,长安一直没有拿得出手的王牌,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底部徘徊。

后来,长安汽车认为有必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帮助其转型,但是代价就是要牺牲股权。

01 过去为啥放手

放手的原因主要还是为了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同时解决资金方面的需求。

2017年12月,长安汽车成立新能源事业部,次年转成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独立运营,为引入合作伙伴做铺垫。

实际上,在早期引入战略投资者时,长安汽车的决心并不坚决。

2019年6月,因为投资者与长安汽车在一些核心条款上存在分歧,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暂时中止全资子长安新能源公开挂牌增资事项。

长安汽车在当时表示,“长安新能源的有意投资者在承诺和资产独立性方面往往更为保守。为最大限度保护国有资本和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利益,长安汽车决定临时终止增资项目,优化融资方案。”

经过半年的洽谈,最终又达成一致意见,2019年12月,长安新能源拟引入南京润科、长新基金、两江基金、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四方股东分别拟增资10亿元、10亿元、7.4亿元、1亿元。

增资后,长安汽车持有新能源科技的股权比例将由100%稀释到48.95%,丧失控制权,新能源科技变为公司联营企业,预计放弃权利事项对公司合并报表产生的影响为增加净利润22.91亿元。

从投资方的背景来看,公司性质往往是投资机构,不涉及产业运营,与汽车电动化与智能化的方面的交集甚少,更倾向于单纯的财务投资。

02如今为啥收回

新能源板块在传统车企被分拆上市已经是业内的一大现象,比如已经上市的北汽蓝谷,还有近期吉利旗下的极氪汽车,在密谋中的广汽旗下的埃安、上汽的智己等;海外市场也是如此,比如前阵子大众汽车旗下的保时捷,还有已经在筹备中的兰博基尼等。

长安汽车此番操作或也是为了实现分拆上市。

不过收回控制权将意味着被并表,而长安新能源的业绩并不好看。

财报数据显示,长安新能源在2018年-2021年净利润连年亏损,分别为2.44亿元、4.81亿元、11.62亿元、27.72亿元,累计净利润亏损46.59亿元。

长安收回长安新能源的控股权后,能否实现其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使命?这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