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小作文”打趴芯片股,中芯国际三季报有力回击谣言,股民疾呼:造谣成本实在太低了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2-11-10 20: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作文”打趴芯片股,中芯国际三季报有力回击谣言,股民疾呼:造谣成本实在太低了)

财联社11月10日讯(记者 刘超凤)多日不见的“小作文”重现股市。

受股市“小作文”中提到“暂停采购国内设备一年以上”的传闻影响,半导体设备指数今日跌5.5%,中芯国际产业链指数跌3.7%,芯源微跌超13%,中芯国际临近午盘时跳水,收盘跌超2%。传闻指向发布者为华东某券商“分析师助理”,经财联社记者了解,小作文又系谣言,与该券商研究所无关。

处于风口浪尖上的中芯国际发布三季报,第三季度销售收入19.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同比增长34.7%;毛利为7.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同比增长58.6%,有力回击了谣言。

在第四季指引中则提到,四季度,受手机、消费领域需求疲弱,叠加部分客户需要缓冲时间解读美国出口管制新规而带来的影响,销售收入预计环比下降13%到15%,毛利率在30%到32%之间。根据前三季度业绩和四季度指引中值,中芯国际全年收入预计在7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3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34%,毛利率预计在38%左右。全年资本支出计划从50亿美元上调为66亿美元。

从去年以来,半导体行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较快增长,三季度半导体手机、消费等需求继续疲软,部分传统工业边际走弱。中美半导体行业具备“紧耦合”关系,今年美国持续加大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管制,无疑倒逼了国产化的提速。

平安证券认为,美国持续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管制措施,短期内会对中国部分芯片设计、制造企业的运营和扩产造成影响,但正在倒逼中国加快国产化进程,EDA、材料和设备企业将受益。

半导体设备受“小作文”重创

虽然传言对半导体设备股产生了影响,但也有网友持不同意见。某投资平台上有人提到,歌尔股份、欧菲光等案例都是因为“命门在别人手上,随时被收割”,一切都指向了“自主可控”(即“国产化”)。

也有网友评价今日的股市表现,认为归根结底是因为“半导体设备、材料给的估值过高”。

处于舆论漩涡中的中芯国际是全球第五大、中国内地最大的晶圆代工厂,拥有中国内地最广泛的技术覆盖,可为全球客户提供0.35um至14nm制程节点集成电路制造服务,能够提供包括逻辑、非易失闪存、CMOS图像传感器和模拟/射频等工艺的通用平台,也是唯一可提供14nm先进制程代工的内地厂商。

华泰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从长期来看,在系统厂商的主导下,预计21-25年本土12寸成熟制程代工需求有望翻番,中芯国际有望持续受益于旺盛的国产化需求。在12寸成熟制程产能的强劲扩张计划下,带动2025年整体产能较2021年底翻番。届时占本土制造产能(除存储外)比重将达32.9%,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半导体设备指数近来持续上涨,WIND数据显示,从10月12日的低点截至11月04日,半导体设备指数涨幅超30%,包括芯源微在内多只个股上涨。即使半导体设备指数今日跌超5%,但今年以来跌幅仅为10.78%,体现出一定的韧性。

倒逼国产化提速

从2021年以来,半导体行业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较快增长,地缘政治、经济和下游主要应用疲弱以及供应链等问题的叠加效应加速显现,行业月度市场规模持续出现负增长。

从设计端看,表现出现分化,消费电子疲软继续蔓延,存储、CPU等产品需求延续弱势;工业、汽车等赛道供给依然偏紧,传感器、模拟电路和分立器件维持较快增长,部分领域还在补库存。从制造环节来看,主要代工厂产能利用率仍维持在高位,经营效益均较好。上游材料尤其是第三代半导体仍呈现出供需两旺格局,设备景气开始回落。行业整体资本支出增长也开始回落,大部分龙头厂商已经开始缩减。

据IMF预计,全球宏观经济将在2023年探底。平安证券认为,预计2023年半导体行业将探底,之后行业有望恢复增长,当前的资本支出收缩将带来未来供需格局改善,下游需求如手机、PC、服务器等有望在2024年开始向好,新兴领域如汽车、工业、第三代半导体等也都表现出非常强的增长势头和潜力。

从全球产业链角度来看,中美半导体行业“紧耦合”,产业联系紧密。美国的优势在于技术研发密集领域,如IP/EDA、设备和逻辑器件,中国则在系统研发和应用方面具备明显优势,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获益非常大。

近年来,美国以“大国竞争”为借口,持续单方面对中国半导体行业进行管制,强行割裂产业联系,却在倒逼国产化的提速,而且国内已经在工具、设备和材料等方面也有一定积累。

华泰证券认为,全球半导体制造将有望由中国台湾走向中国大陆、北美等地,呈现区域化生产模式。中国芯片设计公司以成熟制程为主,预计2021年至2025年12寸成熟制程本土代工需求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同时,新能源汽车、工业(包括光伏、风电)、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系统厂商国产化动能充足。

平安证券认为,半导体行业设计端依然存在机会,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工业、数据中心、5G等,市场潜力将持续释放,相关领域如模拟电路、MCU、功率半导体、射频等领域的需求将延续较快增长。

根据今年基金三季报,从基金持仓变动情况来看,半导体优质公司持续受到关注。基金持仓市值增加最多的电子公司前十名为中微公司、江丰电子、纳思达、雅克科技、复旦微电、北方华创、长川科技、华润微、东山精密、安集科技。其中半导体板块公司持续受到关注,尤其是产业链自主可控的相关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纳思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