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半导体赛道再迎上市选手 高端装备商奕华智能启动辅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赛道再迎上市选手 高端装备商奕华智能启动辅导)

泛半导体行业高端装备商奕华智能启动A股上市。公开信息显示,11月1日奕华智能与中金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

推动装备国产替代

奕华智能成立于2013年,位于安徽合肥新站智能制造产业园,主营业务包括泛半导体产业工业机器人、智慧工厂解决方案以及高端制造装备,业务覆盖全球泛半导体产业链100多家客户。

据了解,泛半导体行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环境、效率和良率要求高,设备信赖性、精度和速度等性能是产业产能和良率提升的关键影响要素之一。由于我国相关产业处于快速成长期,核心工艺制程设备目前主要依赖进口,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

发展至今,奕华智能先后开发出国内首台套高世代玻璃基板洁净搬运机器人、高世代TFT基板线路断路/短路缺陷检测设备、OLED蒸镀机、大尺寸MiniLED巨量转移设备等高端装备,具备为客户提供从上下料到智能产线、智能检测、智能仓储和包装、信息系统集成等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技术能力,已发展成为国内目前少有的能够量产10.5代高世代大尺寸玻璃基板洁净机器人的企业。

目前,奕华智能洁净搬运机器人、测试机器人均已实现了全自主研发生产,可全面替代进口产品。相关设备拥有模块化、标准化、轻量化、高洁净度、密封、净化设计特点,在高刚性轻量化洁净本体设计、模块化软硬件平台、高速高精度稳定控制等方面取得核心技术突破。值得一提的是,奕华智能牵头制定的行业标准《JB/T14107-2020大型平板搬运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现已获得工信部批准并发布。

今年9月,奕华智能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展出用于Mini/MicroLED行业核心工艺制程的微米级LED芯片高速巨量转移设备。目前,奕华智能已研发出大尺寸、中小尺寸和小尺寸三种规格的巨量转移设备,可满足客户多样化的产线需求,覆盖背光、直显产品,同时兼容玻璃和PCB基材。作为新型显示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之一,该巨量转移设备可应用于电视、笔记本电脑、AR/VR、车载、室外显示等对显示有超高性能要求的显示产品领域。

完成多轮融资

企查查显示,奕华智能已完成多轮融资,其中2021年就完成两轮超亿元融资。去年9月,奕华智能完成6亿元股权融资,本轮融资由招银国际、同创伟业联合领投,华登国际、平安财智、中科图灵、合肥产投、华融瑞泽、天马股份、音飞储存、陶文旅集团、中冀投资、悦时投资、橙叶投资、沃赋资本、晋泰釜投资等机构跟投。紧接着去年12月,奕华智能完成新一轮超亿元股权融资。本轮融资由产业基金东方汇佳和龙鼎资本联合投资,融资资金将用于高端装备的持续研发投入。

股权机构上,辅导文件显示,奕华智能控股股东为北京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欣奕华集团”),持股比例为31.69%。

欣奕华集团来头不小。成立于2013年5月的欣奕华集团是一家为智能制造、信息交互和人类便捷生活提供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的高科技公司。总部位于北京科技创新产业园;国内研发中心位于京、皖、浙三地,并在美国及德国建有海外研发合作基地。目前,公司在合肥、阜阳、海宁建有生产制造基地;运营基地主要分布在沈阳、日照、枣庄等地。

欣奕华集团主营业务涉及智能机器和先进材料两大领域,包括智能机器、先进材料、人工智能和飞行器四大事业。此次启动上市辅导的奕华智能属欣奕华集团旗下智能机器事业群。

此外,欣奕华集团的先进材料事业主要聚焦于显示行业及医药行业,可提供高品质电子材料(液晶单体、光刻胶、OLED材料等)、医药材料及前沿材料。人工智能事业致力于成为全场景移动机器人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公司基于空间几何、空间智能以及规划控制等算法,以移动机器人产品为核心打造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庭两大业务板块。飞行器事业主要提供通航运营整体解决方案,飞行培训、飞行娱乐在内的飞行系列产品,可实现涉及通航飞行器设计、制造、营销、代理以及服务保障等全产业链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