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沪市海上风电公司业绩说明会透露新趋势:在手订单充足 维持高增长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11-08 20: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市海上风电公司业绩说明会透露新趋势:在手订单充足 维持高增长趋势)

11月8日下午,沪市多家海上风电产业链公司联合举办2022年第三季度集体业绩说明会暨海上风电行业上市公司投资者交流活动,拉开了沪市同行业公司三季报集体业绩说明会的序幕。

参加集体业绩说明会的沪市海上风电公司包括从事海缆环节的中天科技、东方电缆、亨通光电,以及海风运营商环节的福能股份。

此次业绩说明会透露了沪市海上风电行业公司发展新趋势:一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技术驱动产业链降本,推进产业平价提升经济效益;二是积极布局产能,在手订单充足,行业需求维持高增长趋势;三是引领国内走向世界,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切实保障能源安全。

技术驱动降本 平价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随着2021年末起新增海上风电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海上风电迎来“平价上网”时代。对此,沪市企业纷纷提早布局,积极投入研发,以技术驱动产业链各环节降本,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福能股份介绍,未来海上风电的降本主要从五个方面实施:一是规模化开发,摊薄各项成本,提升建设效率,降低单位造价;二是优化设计,采用大容量风机,降低风机单位成本,提高海域使用效率,同时优化基础设计工艺,促进风机设备整体吊装,降低制造和吊装成本;三是采用本地化生产主要设备,降低存储和转运费用;四是优化施工组织管理,合理安排施工程序,提高工效,降低施工成本;五是争取绿色信贷优惠政策,根据设备采购、安装和施工进度合理安排资金使用,降低建设期资金成本。

“在2021年海上风电抢装后,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风机效率和发电量的提升,风机大型化带来的成本的摊薄,安装环节供需回归平衡,再加上风电场规模化开发等因素的共同影响,未来海上风电建设成本总体会持续下降,行业平价化进程明显加快。”福能股份表示。

亨通光电介绍,在海上风电迈向平价阶段,公司正在努力通过海缆+海洋工程的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发力。比如,依靠规模化及升级制造模式,降低运营成本;持续进行区域布局,直接降低运输成本。

中天科技表示,海上风电平价上网会推进行业规模化发展,整个行业一直在为平价做技术储备,“海缆的几个技术降本最高可降50%”。近三年,该公司研发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逐年上升,其中动态海缆、直流海缆已具备服务未来大容量、远海风电的技术能力,这种高技术难度的产品带来更高的产品附加值。

面对近期市场传闻的“双30政策”(即明年5月份可能落地海风建设新要求,离岸30公里或者水深30米以上二者满足其一)对公司海缆业务影响有多大的提问,中天科技表示,目前未收到任何与传闻相关要求文件,若有传闻涉及的政策执行,对存量项目影响很小,近海的海上风电资源已基本开发完成。

“从技术方面考量,在当前平价上网背景下,多个区域的海上风电项目已经在40、50公里海域建设,技术可行性方面没有制约,将促进行业加快深远海建设节奏。”中天科技表示。

在手订单充足 行业需求维持高增长趋势

随着国内海上风电抢装潮的结束,以及疫情影响建设进程、部分海缆项目交付延后, 2022年海上风电装机出现阶段性放缓。然而,短期变化不改长期趋势,沪市海风企业纷纷表示,对行业未来的增长有信心。

福能股份在交流中表示,2023-2025年随着海上风电逐步步入平价阶段,装机规模有望进入高速增长阶段。根据各省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累计风电落地规模有望达6000万千瓦以上,预测至2030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有望达到1亿千瓦。

东方电缆表示,截至三季报披露日,公司在手订单94.45亿元,其中海缆系统58.12亿元,陆缆系统23.67亿元、海洋工程12.66亿元,在手订单充裕。而过去五年,公司海洋缆产品占比逐年上升,公司的海缆系统+海洋工程的营业收入已超过50%。

亨通光电表示,全球新能源确定性需求持续抬升,各个国家和地区对海上风电的信心不断增长。在“双碳”背景下,我国海上风电快速成长,海底电缆与海洋工程需求爆发。公司的海缆生产基地位于苏州常熟的亨通国际海洋产业园,目前拥有海底电缆年产能超40亿元,公司已在江苏射阳布局新的海缆生产基地,第一期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建成,预计第一期新增年产能约15亿元。

引领国内走向世界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在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的背景下,全球海上风电加速发展,沪市海上风电企业积极进行国际化布局,助力清洁能源转型。

中天科技表示,“公司布局海外市场已超14年,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或地区,累计海缆供货长度超4000公里,广泛应用于海上风电开发、电力传输、油气田开发和海底通信等领域。今年在手执行国际海缆项目创历史最高水平,公司积极推进海外市场重点区域的本土化,并打造具备国际深远海海缆施工能力。”

东方电缆表示,“国际化是公司‘十四五’既定的一个目标和方向,现在正在积极地进行国际业务的布局,上半年已经在荷兰成立欧洲全资子公司,同时在东南亚、中东以及欧洲的这些市场,在新能源和油气领域,都在积极的布局。”

亨通光电则表示,“2019年,亨通承建了全球第一座半潜式漂浮海上风力发电场——葡萄牙海上浮式风电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中国企业在欧洲总包海上风电输出系统建设维护项目上的空白;同时在海上浮式风电建设领域实现了从制造商向集成服务商的跨越。”

据透露,近年来,亨通光电陆续中标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西班牙等海上风电项目。2022年,该公司在中北美洲市场实现突破,并在中东签约首个海缆工程总包项目。此外亨通光电还收到来自欧洲、亚太地区、南美等其他客户的订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