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虚拟现实产业规划出炉:五年规模超3500亿元!还有这些信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虚拟现实产业规划出炉:五年规模超3500亿元!还有这些信号)

11月1日盘后,工信部宣布已于近日和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简称“《行动计划》”)。

这是时隔四年,我国第二份聚焦虚拟现实的重磅产业政策,《行动计划》提出“三大目标”、“三大专项工程”以及“五大任务”,目标到2026年产业规模超过3500亿元。

剑指3500亿元产业规模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相关人士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该《行动计划》系为贯彻落实我国“十四五”规划要求而制定发布。在此背景下,《行动计划》提出了“三大目标”、“三大专项工程”以及“五大任务”。

其中“三大目标”规划至2026年,可简单归纳为:系统化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生态持续完善以及虚拟现实重点应用领域实现突破。

其中,在“产业生态持续完善”一项中给出了极为具体的考核指标: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打造10个具有区域影响力、引领虚拟现实生态发展的集聚区,建成10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三大专项工程”则与“三大目标”大致对应,分别为“关键技术融合创新工程”、“全产业链条供给提升工程”以及“多场景应用融合推广工程”。

其中,多场景应用融合推广工程最为瞩目。该工程选择规模化、成熟度潜力较高的行业领域进行优先布局。工信部拟划出的“最权威高潜力行业”包括:VR/AR工业赋能、VR/AR沉浸式旅游体验、VR/AR大众健身、VR/AR线上演播、VR/AR智慧商圈等五大方向。

从“一到二”产业政策的变与不变

这份《行动计划》是时隔四年,我国中央部委层面发布的第二份虚拟现实产业政策。

2018年12月,工信部曾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这也是我国首份虚拟现实产业政策。对比两份文件,可以看出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变与不变。

不变的是,我国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决心。2018年和2022年,工信部方面对政策的解读中均明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在最新的《行动计划》中,工信部强调,我国“十四五”规划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列入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而变化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专家将其归纳为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一是在发展思路上,是“从零到一”和“从一到二”的转变。工信部本次定性,虚拟现实产业已初步构建了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生态体系,正迈入以产品升级和融合应用为主线的战略窗口期。同时,本次《行动计划》由五部委联合发布,对比四年前的《指导意见》由工信部独自发布,也可以看出,虚拟现实内容在多领域的“融合应用”是本轮政策发力的重要抓手。

二是在发展目标上,更加清晰定量。对比发展目标相对模糊的《指导意见》,新出炉的《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虚拟现实新一代智能终端与沉浸式内容的发展要点,并且给出了定量定性具体目标。除了前文已经提到的产业目标外,《行动计划》还明确列举了有待重点突破的核心关键技术:近眼显示、渲染处理、感知交互、网络传输、内容生产、压缩编码、安全可信等。

三是在重点工作上,更加具体详细。《行动计划》结合虚拟现实领域沉浸式业态的发展趋势与热点洞察,对后续重点技术与产业环节以专栏形式进行了详细的总结探讨。

国内已形成全产业链布局

工信部定义当前国内虚拟现实产业“已初步构建了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生态体系”毫不夸张。事实上,仅梳理A股概念股也可以清晰地看到我国已基本实现了虚拟现实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终端领域,咨询公司IDC统计,上半年中国AR/VR市场出货超50万台。其中,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品牌是国内虚拟现实终端的头部企业,Pico上半年出货量约34.9万台,并于9月发布新机Pico4。

上市公司中,创维数字(000810)自研的VR一体机Pancakexr于8月底量产发布,海信视像(600060)也透露,将择期发布VR一体机。近期也有报道称,TCL即将在11月13日南昌世界VR产业大会上举办VR新品交流会。

在代工制造领域,歌尔股份(002241)是世界级的龙头企业,公司深度绑定Quest、Pico等头部VR设备厂,申万宏源估算,歌尔股份目前占据全球中高端虚拟现实头显70%的代工市场份额。同时,歌尔股份还拥有VR设备中关键的Pancake模组量产能力。

在零部件环节,有所布局并向龙头终端厂商供货的企业更为丰富。比如,京东方宣布,在VR等中小尺寸显示产品上已实现了面向品牌客户的量产出货;隆利科技透露,公司搭载Mini-LED背光技术的VR产品已向Meta等知名企业供货;东山精密则表示,电子电路产品在 AR/VR 领域中主要服务国内外主流的客户,今年实现了量价及份额的提升。

在内容与应用方面,A股公司的布局也不再仅限于游戏领域。超图软件的三维GIS(地理信息系统)产品实现了对Quest的支持,供游戏厂商开发真实场景的游戏。焦点科技、恒信东方、丝路视觉等公司则已尝试在教育、展示等领域落地VR技术。

责编:张骞爻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