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数字经济板块掀起涨停潮!机构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来源:财华社 作者:瓶子 2022-10-31 20:53: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数字经济板块持续活跃,10月11日迄今累计涨幅已达22.02%。10月31日,数字经济板块继续走高。此外,智慧政务、数据安全、电子身份证、网络安全、信创、数字货币、东数字算、国产软件、计算机应用等相关板块集体爆发。

(原标题:数字经济板块掀起涨停潮!机构关注哪些投资机会?)

近期,数字经济板块持续活跃,10月11日迄今累计涨幅已达22.02%。

10月31日,数字经济板块继续走高。此外,智慧政务、数据安全、电子身份证、网络安全、信创、数字货币、东数字算、国产软件、计算机应用等相关板块集体爆发。

相关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其中,易华录(300212.SZ)、通行宝(301339.SZ)、数字政通(300075.SZ)、新点软件(688232.SH)、佳缘科技(301117.SZ)均录得20cm涨停;科创信息(300730.SZ)、英飞拓(002528.SZ)、证通电子(002197.SZ)、太极股份(002368.SZ)、楚天龙(003040.SZ)亦封上涨停板;涨幅较高的还有博思软件(300525.SZ)、奇安信-U(688561.SH)、云创数据(835305.BJ)、零点有数(301169.SZ)、美亚柏科(300188.SZ)等。

01数字经济板块因何爆发?

宏观逻辑方面,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快速崛起,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截至2021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3万亿元,已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云计算市场之一,2012年以来年均增速超过30%。

数字基础设施方面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当前,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基本构建,“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实施。截至2022年6月,我国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建成153家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行业内先进绿色中心电能使用效率降至1.1左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政策层面,近期国家高层对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政策指引不断出台,引爆市场行情。

10月29日,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2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报告明确,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发展主动权,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先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同时,数字化政务进一步被强调。10月28日,国办印发《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目标是在2023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初步形成。到2025年,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更加完备,政务数据管理更加高效,政务数据资源全部纳入目录管理。

华西证券认为,本次《建设指南》是信息化相关政策的延续,将进一步催化计算机板块行情,1)政务云、2)城市大脑、3)数据安全三大方向将受益。

02众机构热议哪些投资机会?

资金面上,海通证券研报指出,2022年第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中数字经济产业链市值占比下降至11.1%、处13年以来从低到高5%分位,相对自由流通市值低配2.1个百分点、处13年以来5%分位。上述机构认为,数字经济相关行业无论是估值还是机构持仓占比均处在历史底部。

具体到细分领域,信创、数字货币是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方向。尤其是信创概念,近期在资本市场引起一股炒作风潮。机构分析指出,信创板块有可能成为计算机板块接下来的投资主线之一。

开源证券研报指出,“大信创”时代已经来临。首先,信创内涵不再局限于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办公软件等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也包括EDA、CAD等工具性软件,ERP、OA、MES、PLC等通用应用软件及各个垂直行业应用软件的国产化。

从发展前景看,信创蓝海市场可期。据海比研究院预测,2022年信创产业规模达9220.2亿元,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35.7%,预计2025年突破2万亿;2022年信创产品在规模上企业渗透率预计为41.2%,2025年将增至50.7%,信创产业迎来高速发展期。

万家基金表示,信创是大安全的一部分。长期角度看,大安全或者说自主可控是时代的主线之一。短期看,信创所在的计算机板块调整了两年,股价在底部,机构在信创板块的配置仓位较低,相关公司的股价迎来基本面长期向好叠加机构短期加配的双重共振。

数字货币方面,亦利好不断。据媒体报道,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阿联酋中央银行联合建设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Bridge)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等近日联合发布的报告,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成功完成了基于四种央行数字货币的首次真实交易试点。

在六周时间内,来自四个不同司法辖区的20家商业银行通过货币桥平台为其客户完成跨境汇款和外币兑换业务共计164笔,总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5亿元。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功能正加速落地。

华西证券认为,数字人民币作为金融IT行业的革命性创新试点项目,正在重构整个金融支付生态,带来更长期的产业扩张逻辑。从长逻辑来看,数字人民币将成为C端/B端/G端的数字新基建,构建“十四五”数字经济的支付底座。

从投资角度来看,上述机构认为,从产业环节增量来看,1)生态运营角度,银行IT厂商迎来系统改造以及场景运营机遇,建议关注合作受益的银行IT厂商,重点推荐宇信科技、长亮科技、神州信息,其他受益厂商包括天阳科技、京北方、高伟达等;2)硬件钱包角度,金融机具厂商也将迎来大规模改造机遇,受益标的包括楚天龙、优博讯、新大陆、新国都、拉卡拉、广电运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