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将于10月31日启动 共涉及42只股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将于10月31日启动 共涉及42只股票)

10月28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经中国证监会批准,10月31日(周一),首批科创板做市商将正式开展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

作为配套措施之一,10月28日,上交所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布《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细则》,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业内认为,做市借券机制是科创板做市商机制的核心配套措施,通过为做市商提供券源支持,降低做市业务成本,有效发挥做市商机制作用,提升股票流动性和定价效率,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交易制度、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的重要举措。

22家为科创50成分股

具体做市股票方面,做市商开展做市交易业务的股票信息将刊登于上交所官方网站“科创板做市商信息”栏目,方便投资者查询。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当晚14家做市商共发布了50个做市交易股票公告(后附表格),合计涉及42只科创板股票。其中22家为科创50成分股,权重占比达到67%。其中,包括派能科技等50成分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156%、纳微科技净利润增幅为83%。已披露三季度报告或业绩预告的50成分股公司业绩均实现正增长,并且6家归母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2家未盈利企业实现扭亏未盈。

从科创板整体情况看,截至目前,已有309家科创板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333.78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归母净利润610.63亿元,同比增长48%。头部公司领跑,带动板块整体向好。市值300亿元以上的科创板公司半数已披露业绩情况,平均收入增幅达75.78%;平均净利润增幅达127.78%。已披露三季报的52家公司中,有30家三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环比增长趋势最为明显,12家公司净利润环比实现增长,其中5家公司环比增幅超过50%。

回看当晚一同发布的配套措施——《科创板做市借券业务细则》,其中明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将自有或依法筹集的科创板股票和存托凭证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用于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

在具体业务流程上,证券公司通过约定申报的方式,以科创板做市交易专户参与转融通借入的股票,可以实现当日可卖。也就是说,做市商借入的股票可以实时用于做市交易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做市商做市交易业务的开展,高效便捷的交易机制能够有效满足做市商风险管理等交易需求。

此外,由于做市商长期需要稳定的券源,持有大量股票的上市公司大股东等主要股东正符合这一条件。公司主要股东可以将持有的科创板股票借给做市商,进一步盘活持有股份,增强持有股份的收益,提升持有股份的收益率,进而激发主要股东长期持有股票的意愿,对践行长期持有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做市借券提升做市交易效能

对于做市借券的推行,资本市场人士认为,“硬科技”是科创板公司的本色。科创板公司重大技术突破、重大业务创新等突发利好等等突发性利好,可能导致股票出现长期单边上涨。做市商仅通过买入持有的方式配置做市证券底仓可能面临价格较高的风险。在没有做市借券机制的情况下,做市商出于控制底仓风险的出发点,可能倾向于少配置底仓。但在市场大幅上行的情况下,做市商的库存股可能因为市场抢筹而用完从而不得不高价买回股票以继续做市,这可能加剧市场波动。做市商通过借券的方式建仓则可以避免底仓变动的买卖行为对市场引起的冲击。

同时,灵活的借券方式还能降低做市商的建仓成本、增加其应对风险的手段、提升其风险处置能力。在有做市借券机制的情况下,做市商可以通过借券配置更多底仓、或者通过当日借券补充底仓,从而降低市场风险,提升整体市场定价效率。

据投行人士介绍,做市商须持有大量的股票与投资者进行交易。管理做市库存股是做市商持续、稳定地提供做市流动性的重要基础。在现行的交易制度下,对做市商的库存股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当做市商库存股数量小于模型要求时,做市商当日买入的股票不能用于履行报价义务。在此情况下,做市借券就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做市商可以通过借入股票,快速补充库存股,进而保障做市商满足做市义务要求。做市借券机制的推出,丰富了券源供给,在不增加风险敞口暴露的情况下为更多股票提供做市服务,能够促使做市商机制得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引入做市商机制是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的重要举措,对于科创板市场建设而言有助于提升股票流动性、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市场韧性,对于投资者而言有利于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对于深化改革而言是全面推动科创板高质量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又一有益实践。

后续,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指导下,持续做好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各项保障工作,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完善相关配套机制,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附:科创板做市商信息

序号做市商做市股票
1兴业证券688187-时代电气
2兴业证券688777-中控技术
3兴业证券688778-厦钨新能
4华泰证券688093-世华科技
5华泰证券688105-诺唯赞
6华泰证券688161-威高骨科
7华泰证券688363-华熙生物
8华泰证券688599-天合光能
9国金证券688009-中国通号
10国金证券688228-开普云
11国金证券688278-特宝生物
12国金证券688981-中芯国际
13东吴证券688106-金宏气体
14东吴证券688355-明志科技
15东吴证券688678-福立旺
16东吴证券688690-纳微科技
17东吴证券688800-瑞可达
18国信证券688098-申联生物
19国信证券688622-禾信仪器
20国信证券688728-格科微
21东方证券688009-中国通号
22东方证券688819-天能股份
23招商证券688002-睿创微纳
24招商证券688046-药康生物
25招商证券688526-科前生物
26招商证券688686-奥普特
27招商证券688772-珠海冠宇
28中信证券688002-睿创微纳
29中信证券688012-中微公司
30中信证券688065-凯赛生物
31中信证券688599-天合光能
32中信证券688777-中控技术
33申万宏源证券688111-金山办公
34申万宏源证券688777-中控技术
35国泰君安688099-晶晨股份
36国泰君安688139-海尔生物
37国泰君安688325-赛微微电
38国泰君安688337-普源精电
39国泰君安688767-博拓生物
40浙商证券688006-杭可科技
41浙商证券688599-天合光能
42浙商证券688676-金盘科技
43财通证券688116-天奈科技
44财通证券688122-西部超导
45中信建投688063-派能科技
46中信建投688122-西部超导
47中信建投688223-晶科能源
48中国银河688187-时代电气
49中国银河688297-中无人机
50中国银河688318-财富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