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拉卡拉跌落胡润百亿潜力品牌榜 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10-28 10: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曾被视为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上市前业绩表现出十足的成长能力,然而上市后,拉卡拉业绩逐渐“拉跨”。

(原标题:拉卡拉跌落胡润百亿潜力品牌榜 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

近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欧赛斯·胡润百亿潜力品牌榜》,在这一期榜单中,拉卡拉成为唯一落榜的金融企业。

作为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曾被视为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上市前业绩表现出十足的成长能力,然而上市后,拉卡拉业绩逐渐“拉跨”。

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降” 遭股东轮番减持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拉卡拉营收增速分别为61.17%、8.80%、103.9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3.91%、40.19%、27.65%。

2019年4月,拉卡拉成功登上A股,上市当年便发生了业绩“变脸”,2019年营收48.99亿,同比下滑13.73%,净利润为8.06亿元,同比增长34.50%。

2020年-2021年,拉卡拉营收分别为55.62亿元和66.1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3.53%和18.98%。今年上半年,拉卡拉实现营业收入30.10亿元,同比减少9%,实现归母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减少40%,取得营收净利润双降的成绩。

而在上市后两年里,拉卡拉的股东们也开始纷纷减持套现。资料显示,减持前拉卡拉的股东阵容颇为豪华,控股股东为联想控股,还有雷军等大佬加持。

雷军是拉卡拉的天使投资人,在早期投资了拉卡拉25万元。2012年3月,雷军将持有的343万元出资额转让给联想控股,作价1183万元,并在套现后退出了董事会。拉卡拉的招股书显示,IPO前,雷军持有拉卡拉407.52万股,持股比例1.13%,发行后持股比例1.02%。

到2021年末时,雷军持有股份依然为407.52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但是到2022年3月,其持股比例就降至348.71万股,到2022年6月末则完全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此外今年以来,包括控股股东联想在内的多名前十大股东已经减持了拉卡拉。今年4月25日,拉卡拉51.73%的股份解禁,联想控股便发出减持公告,5月份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近1600万股,占总股本的2.03%,套现约3亿元,联想还计划减持不超过4679.13万股,即不超过拉卡拉总股本比例6%。

另外两大重要股东达孜鹤鸣永创投资管理中心以及蓝色光标则分别在5月23日、8月8日公告减持115.45万股、不超过4975万股。

在股东轮番减持下,拉卡拉股价只留下“一地鸡毛”。今年以来,拉卡拉股价从年初30元/股一路暴跌到截至目前14元,跌幅超50%,相比发行价早已腰斩。

违规乱象频发 投诉麻烦缠身

上市以来,拉卡拉还被各种投诉麻烦缠身。2019年11月,拉卡拉支付旗下的考拉征信涉嫌非法提供身份证返照查询9800多万次,获利3800万元,考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及北京黑格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销售、技术等20余名涉案人员碑被江苏淮安警方抓获。

2020年以来,拉卡拉支付因涉嫌信用卡违法套现被多家银行“拉黑”,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包括拉卡拉在内的19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交易将不再累计积分。

据悉,部分信用卡持卡人通过第三方支付交易套现,利用较低费率POS机刷出高额积分,从中“薅羊毛”套利,使银行经营风险陡增,银行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而POS机正是近年来拉卡拉大规模推广的业务。据悉拉卡拉的业务员在推广POS机时,承诺免费但使用却需要缴纳激活费用,这也导致拉卡拉被大量投诉。

截至目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拉卡拉的投诉高达36395条,投诉内如多以“骗取押金”为主,几乎每天都用户在投诉。比如,10月27日,一用户投诉称,办理的拉卡拉刷卡机,业务员承诺每月刷1万,3个月后退还激活费用398,结果钱没退着,业务员还玩起了“失联”。

各种违规乱象频发,拉卡拉也因此时常被处罚。2021年12月,拉卡拉因存在违反外包管理规定;未落实交易信息真实、完整、可追溯要求等多项违规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9.4224万元,并处罚款350万元。

今年9月5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开出罚单,拉卡拉山东分公司因未按规定设置特约商户的收单银行结算账户、未落实确保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以及在支付全流程中的一致性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13.25元,并处6万元罚款。(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色光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