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行情不景气,东财遭遇业绩、股价双跌!券商板块后市前景如何?

来源:财华社 作者:燕十四 2022-10-26 21:0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6日,东方财富(300059.SZ)也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期内的营收及归母净利均出现同比下滑。

(原标题:行情不景气,东财遭遇业绩、股价双跌!券商板块后市前景如何?)

10月26日,东方财富(300059.SZ)也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期内的营收及归母净利均出现同比下滑。

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在2018年第四季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10月25日,该公司的股价(前复权)就提前遭遇放量暴跌9.07%还因此成为当日的热门股。这里面或许存在业绩提前泄露的可能。

10月26日,东方财富股价回了血,截至收盘,股价录得涨幅1.35%。但市场投资者依旧持谨慎态度,部分投资者认为“下跌趋势的票,明天大概率又是绿油油的一天!”

第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却获北向资金再加仓

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东方财富实现营收95.61亿元,同比下降0.78%;实现归母净利润65.94亿元,同比增长5.77%。期内的ROE同比下降5.29个百分点至11.45%,主要受资本金补充和景气度影响。

分业务来看,前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经纪业务为主)为41.74亿元,同比增长7.5%,占总营收的比重为44%;利息净收入(两融为主)为18.44亿元,同比增长8.4%,占比为19%;营业收入(基金代销为主)为35.43亿元,同比下降12.5%,占比为37%

由此可见,基金代销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最大,是期内营收微降的主要原因所在。

而在第三季度,东方财富实现营收32.53亿元,同比下降15.6%,环比增长4.6%;实现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下降14.2%,环比下降5.4%

结合中报,分业务来看,第三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经纪业务为主)为14亿元,同比下降15%,主要原因是期内市场股基交易量收缩,同比下降25.8%;利息净收入(两融为主)为6.6亿元,同比下降7%,这是因为期内两融日均余额同比下降13%;营业收入(基金代销为主)为11.93亿元,同比下降20%主要是基于市场调整下权益基金销售持续遇冷。

不难发现,在第三季度,各项主要业务均在收缩,其中又以基金代销下降幅度最大。

虽然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比较差,但是作为券商板块的龙头之一,东方财富还是获得了一些机构的加仓。

从持股情况来看,北向资金在近年多个季度加仓了东方财富,其中第三季度再度买入了6564.1万股,目前持股数量已经来到了11.53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8.73%位居第二大股东。

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也都在期内进行了加仓。

另外,截至2022年9月30日,东方财富的股东户数达到71.09万,相比半年报增加了11.28万户,增幅达到18.86%这也意味着期内有更多散户买入了公司的股票。

前三季度印花税同比下降,券商日子普遍不好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证券板块除了东方财富外,还有西部证券(002673.SZ)、财达证券(600906.SH)、哈投股份(600864.SH)、国盛金控(002670.SZ)也都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及第三季度业绩,如下图所示。

例如,财达证券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下降26.93%;实现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下降31.46%。其中,于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87亿元,同比下滑34.28%;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9.09%。

整体来看,以下几家券商概念股的业绩普遍不是太好。相对来说,东方财富的业绩规模和增速表现在这几家里面还算比较突出。

另外,在业绩不佳的同时,券商概念股在2022年也普遍出现了股价下跌的情况,不过东方财富几近腰斩的股价表现也算是比较差的了。

此外,财达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湘财股份的年内股价跌幅也都超过了35%。

而包括东方财富在内的券商股之所以遭遇业绩、股价双跌,其实根本原因还是今年二级市场表现不佳,连带着基金行业的热度也相对“退潮”。

Wind数据显示,2022年7月-9月,沪深两市股票成交金额总计约59.65万亿元,同比下滑28.35%截至2022年9月,融资融券余额约为1.54万亿元,同比下降16.5%,整体证券市场景气度相比2021年大幅减弱。

10月25日公布的印花税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印花税为341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224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

基金业务方面,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2第三季度新成立基金份额总计约4300亿份,同比下降约40.4%

券商板块后市如何?

关于板块的后续前景以及存在的投资机会,近期也有多家券商发表了看法。

西部证券非银分析师罗钻辉认为,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或将充分反映前期利空因素(再融资、费率调降、业绩回落等),配置价值凸显,政策落地有望驱动券商估值回升。同时,财富管理业务依旧是券商转型的重点方向,短期市场调整不影响行业中长期发展逻辑。

国信证券的研报指出,当前券商估值为历史低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资本市场改革背景下,行业差异化发展趋势不变。龙头券商在资本实力、风险管理能力、研究定价能力、业务协同能力方面均有优势;另外,随着服务更加立体化、产品更加精细化,特色券商也将获得差异化发展的机会。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受疫情反弹及市场持续下跌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市场交易趋于低迷。整体来看,行业关注点仍在财富管理业务,龙头券商将受益于财富管理集中度提升,全面注册制预期下的投行及投行资本化提振业绩表现。

当前,地产政策频出、国内经济趋于回暖叠加资本市场改革持续发力对市场形成修复力量,券商板块处于2019年深改以来的估值低位,随着市场整体回暖与改革渐次落地,降费预期已被市场消化,看好财富管理长坡厚雪与全面注册制提振全业务链业绩预期下券商板块的配置机遇。

此外,兴业证券、东兴证券等券商也都认为当下证券板块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