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季报两极分化,平稳运行成猪企们的发展主题

来源:财华社 作者:遥远 2022-10-26 15:0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21年业绩近乎“团灭”后,猪企们2022年的日子依然不太平,虽不算惨淡,但也难寻2020年的高光时刻。

(原标题:三季报两极分化,平稳运行成猪企们的发展主题)

在2021年业绩近乎“团灭”后,猪企们2022年的日子依然不太平,虽不算惨淡,但也难寻2020年的高光时刻。

近期,猪肉市场需求逐步提升,猪价上行,同时发改委严管市场保供稳价,持续投放猪肉储备,行业正进入良性发展的通道之中。

然而,就在行业“黎明”到来之际,行业有个别企业却倒下了。如今年7月陷入代养断粮风波的正邦科技(002157.SZ),背后的资金链危机愈演愈烈,近日还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而被供应商申请破产重整。

当然,也有一些猪企的生猪产品量价齐升,业绩复苏理想。

三季报两极分化,收入普遍乏力

近日来,多家猪企相继披露了三季报。整体看,因受上半年猪价低位震荡的影响,猪企们的前三季度成绩单出现两极分化现象,收入普遍乏力。

业绩表现最好的是温氏股份(300498.SZ),今年前三季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96%及107.07%,主要是因为其养殖业务在猪价上行下产生了盈利。

牧原股份(002714.SZ)得益于三季度成功逆袭,大幅抵消了上半年业绩疲弱的影响,今年前三季营收同比大增43.52%,但前两季亏损超66亿元,导致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了82.63%。

此外,双汇发展(000895.SZ)、龙大美食(002726.SZ)、天邦食品(002124.SZ)等企业前三季度营收均出现下滑,净利润表现不一。而肉制品一哥万洲国际(00288.HK)报告期内收入仅微增1.7%,国内收入下滑超14%,公告发出后次日其股价一度大跌超8%。

万洲国际在公告中更是直言“空前的通胀环境正为我们的利润空间带来压力,市场竞争亦日趋激烈。因此,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透过正确的定价、理想的产品组合、最佳的成本控制措施及卓越的营运效率实现产品增值。”

值得留意的是,三季度开始,国内猪企走向业绩拐点,猪价大幅回升,生猪出栏量有所增长。

7月份开始,猪价底部反弹,特别是进入9月下旬,猪价更是高歌猛进,成为带动9月CPI的重要因素。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22个省市平均生猪价格上升至26.98元/千克,目前仍处于上升趋势中。

从三季度业绩表现看,大部分猪企的好日子似乎又回来了。

如天邦食品(002124.SZ)三季度在营收微增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20.38%;牧原股份三季度量价齐升,共销售生猪1394.4万头,同比大增54.5%,带动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倍;温氏股份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58.43%,9月份起猪价和鸡价均大幅上升。

西部证券指出,今年9月,头部猪企出栏量维持高位,同比增速较高,环比保持增长:

9月,13家主要上市猪企共出栏生猪975.93万头,同比+13.30%,环比+0.97%。

猪企出栏量维持高位的原因是9月为中秋、开学消费旺季及国庆备货期,需求较为旺盛以及9月主要猪企出栏均价环比仍有所走高。

平稳运行成行业主题

猪价的不断走高,国家的保供稳价措施也在不断加码。

在9月8日,有关部门投放了今年第一批冻猪肉储备。近日,发改委表示,国家将投放今年第6批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各地加大力度同步投放地方政府猪肉储备。

政府猪肉储备的介入,对市场参与者而言,更多起到政策和情绪引导作用,有利于市场恢复理性,合理安排生产经营,保持正常投苗和出栏节奏。

除了释放中央猪肉储备外,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加强与部分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沟通协调,研究共同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对此,牧原股份、温氏股份和新希望等龙头猪企均表示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头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西部证券研报认为,9-12月猪价预计仍将维持高位。中长期看,生猪价格决定性因素仍是供求关系,受2021年下半年能繁母猪存栏量下滑累计效应影响,2022年下半年生猪供给量相对有限,猪价仍将维持在相对高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