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毛利产品减少 鱼跃医疗营收净利双降 引入战投前景几何

来源:财联社 作者:武超 2022-10-25 17: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毛利产品减少 鱼跃医疗营收净利双降 引入战投前景几何)

财联社10月25日讯(记者 武超)随着疫情红利消退,鱼跃医疗(002223.SZ)的发展势头也有所放缓。公司昨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营收与净利润均同比出现下滑。

据业内分析,鱼跃盈利下滑主要因三季度国内局部地区疫情扰动,以及去年同期海外疫情相关订单造成的基数效应,公司疫情相关的高毛利产品收入同比大幅降低所致。

为对抗这种衰退迹象,鱼跃医疗正在重点孵化一些高潜力业务,例如急救板块。近日,急救板块的子公司江苏讯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讯捷医疗”)增资扩股,引入了腾讯等战略投资者。不过,该举措能否成功助力抢占市场,仍存在一定疑问。

海外消化库存拖累 毛利率同比下滑

根据财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1.16亿元,同比下降3.65%;实现归母净利润11.35亿元,同比下滑15.99%;扣非净利润9.59亿元,同比下滑22.06%。

从单季度来看,公司第三季度实现收入15.63亿元,同比降低8.97%;实现归母净利润3.48亿元,同比-10.61%。

值得关注的是,在规模缩减的同时,鱼跃医疗的盈利能力亦略有下降。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46.87%,同比下降2.95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1.84%,同比下降3.62个百分点。

中泰证券研报认为,鱼跃医疗毛利率下滑,主要因为高毛利的疫情相关产品如制氧机等,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今年相关产品收入同比大幅降低;同时也与运费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

另据华泰证券研报测算,今年1-9月,鱼跃医疗的核心产品在国内收入有所增长,收入下滑主要受海外市场拖累。例如,国内制氧机收入同比增长约20%,呼吸机收入同比增长10-20%,常规血糖产品收入同比增长约30%。而海外去年同期制氧机大卖,基数较高,今年仍有消化部分海外库存影响,拖累海外整体销售。

亮点方面,鱼跃医疗增大了研发投入, 2022年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达1.2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7.9%,同比略有上升,公司目前已在德国图特林根、中国台北、上海、南京、苏州、西藏及丹阳建立有研发中心。

公司正在加速推进创新产品进程,在研管线中,糖尿病板块新一代CGM产品CT3已进入注册申报阶段,预计有望于2023年上半年获批;呼吸板块的新款大容量呼吸机、便携制氧机等重磅产品也陆续开始批量生产。

急救业务引入战投 抢占市场有难度

今年第三季度,鱼跃医疗在对外合作方面较为活跃。公司不仅与京东健康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欲共同构建“产品+服务”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还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发力急救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板块。

尽管是近年才通过收购切入的新板块,但急救业务较受到鱼跃医疗的重视。在此前的半年报中,鱼跃医疗称,作为公司孵化板块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将持续推动急救产品国产化进程,进一步实现急救板块的战略发展目标。

根据公司近日公告,其全资子讯捷医疗拟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深圳市社创向善科技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社创向善”),作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据查,社创向善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持股99.9%。增资后,鱼跃医疗、腾讯对讯捷医疗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2.45%、19.5%。

财报显示,讯捷医疗成立于2021年11月,是鱼跃医疗急救板块业务主体。今年上半年迅捷医疗的营收为6648.87万元,净利润亏损2584.4万元。公司称,急救业务受海外生产端供应链限制,整体业务规模下降。

而此次腾讯入股迅捷医疗,主要是看中“救命神器”AED的市场前景。据国家卫健委《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及管理技术指南(征求意见稿)》文件标准,AED配置数量应达到100-200台/10万人,而现实是我国每10万人AED配置数仅有0.2-0.3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迅捷医疗在AED市场并不占优势,未来想要抢占到市场份额,不确定性的因素较强。

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AED在国内市场起步较晚,部分技术尚未发展成熟,当前非常依赖进口品牌,主要有美国的菲康、ZOLL,荷兰的飞利浦,日本的光电等,这些企业占据近80%市场。而国内品牌方面,迈瑞医疗的第一款国产AED产品于2013年上市,具有先发优势,预测迈瑞医疗将会占据较大国内市场份额。

其还称,尽管AED有较广的市场需求,但是面临着布设成本高、维护压力大、使用需培训等门槛,缺乏明确的购买主体,在国内市场推广存在难度。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鱼跃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