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欧盟考虑将锂列为有害物质,氢能降本提上日程

来源:财华社 作者:砍柴人 2022-10-21 13:49: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正当全球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抢夺上游锂资源时,欧洲市场突然爆出冷门,欧盟考虑将锂列为有害物质,引发市场讨论。有人认为,一旦提议通过,将对锂电行业造成打压。不过也有声音认为,欧盟此举是为实现锂电池生产的规范化。

(原标题:欧盟考虑将锂列为有害物质,氢能降本提上日程)

正当全球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抢夺上游锂资源时,欧洲市场突然爆出冷门,欧盟考虑将锂列为有害物质,引发市场讨论。有人认为,一旦提议通过,将对锂电行业造成打压。不过也有声音认为,欧盟此举是为实现锂电池生产的规范化。

欧盟“禁锂”?

日前,欧盟或将锂列为有害物质的消息再次发酵,似乎对当下价格日益高涨的锂资源价格,以及新能源行业泼下一盆冷水。

实际上,该事件早于2022年中旬就见诸报端,追根溯源,在今年6月,市场曝出欧盟委员会正在评估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HCA)的一项提案,该提案将碳酸锂、氯化锂和氢氧化锂归类为了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材料。

彼时消息称,欧盟委员会将在7月5日至6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将锂等材料列为危险物质,最终决定预计将于2022年底或2023年初做出。

而当下该事件再次发酵,是因为是离欧盟的表决日程迫近,欧盟委员会最早可能在本周做出决定。

影响几何?

众所周知,欧盟已经早早列好禁用燃油车的时间表,也早早发力以锂电为代表的新能源领域。一旦议案通过,将对新能源产业造成何种影响?

目前看,虽然该议案有意将锂列为有害物质,但并未直接禁止进口锂,这可以让欧盟市场的锂电从业者大大松口气。

但市场人士认为,如果议案落实为法律,将使锂相关的加工、包装和存储更为严格,从而增加锂加工企业的成本。

资料显示,欧洲的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等国均有锂电生产基地,按计划,2025年欧洲电池和储能所需锂的80%将实现自给。不过欧盟锂资源基本依赖进口,大部分来自智利,小部分来自美国等地。一旦包装费上升,将大大增加本地厂商的成本开支。

对此,全球最大锂生产商雅保(Albemarle Corporation)首席执行官Kent Masters表示,如果欧盟将锂列为有害物质,将会增加公司的成本,不过雅保并不打算离开欧洲。

雅保公司(Albemarle Corporation)是一家美国化工企业,总部位于路易斯安那州巴吞鲁日,在锂、催化剂、溴和表面处理四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在德国Langelsheim拥有相关锂工厂,该工厂自1921年开始生产锂,员工超过600人,此前预计将贡献雅保2022年净销售额的8%。

不过从当下发展形势看,有部分德国汽车企业将新能源产业进行转移,或能规避潜在政策风险。如宝马正计划将旗下MINI电动车的生产线从英国老家迁至中国。

中国拥有较为完整的锂电产业链,包括装机量领先的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中创新航(03931.HK)、国轩高科(002074.SZ)、远景动力、孚能科技(688567.SH)、蜂巢能源、亿纬锂能(300014.SZ)、欣旺达(3002073.SZ)、瑞浦能源、力神等,领衔全球锂电发展。

氢燃料电池机会来了?

欧盟关于锂电有害物质的讨论,让氢燃料电池迎来机会。

氢燃料电池同样是实现碳中和的能源路径,其在使用过程中清洁无污染,是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

欧洲市场也对氢燃料青睐有加,此前欧盟委员会还发布《欧盟氢能战略》,预计到2030年将需要投入240亿-420亿欧元,到本世纪中叶将需要投入1800亿-4700亿欧元。

2020年11月,德国国铁(Deutsche Bahn)宣布与西门子开发氢气动力火车,该列车有600千米左右的续航力,同时时速可达160千米。2020年9月,法国空客还发布三种氢动力概念的飞机。

但现阶段掣肘于技术等因素,氢燃料电池的造价太高。再具体到其商业化的终端氢能汽车上,加氢站等配套建设更加“烧钱”,所以在推广上远不如锂电。

但随着技术、商业化等持续推进,清洁氢气的成本将在10年内降至液化天然气的水平。日前,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ngie SA亚太地区能源解决方案首席执行官Thomas Baudlo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绿色氢气在经济上没有替代能源的竞争力,但10年后不会是这样。这种燃料是Engie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管欧盟会否将将锂认定为有害物质,作为新能源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氢燃料电池降本增效确实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