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培育钻石赛道走弱,黄河旋风四天暴跌26.8%!

来源:财华社 2022-10-12 19:4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培育钻石板块,近期表现不济。所谓培育钻石(人造钻石),其晶体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光学性质与天然钻石完全相同,售价仅为天然钻石的20%到30%,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是天然钻石的50%,近些年消费升级,年轻人的非婚嫁的“悦己”需求增加,逐渐成为人造钻石消费的主力军。行业景气度很高,二级市场相关概念板块及个股也是载歌载舞,自今年4月末至8月中旬,A股培育钻石板块指数大涨75%。

(原标题:培育钻石赛道走弱,黄河旋风四天暴跌26.8%!)

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培育钻石板块,近期表现不济。

所谓培育钻石(人造钻石),其晶体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光学性质与天然钻石完全相同,售价仅为天然钻石的20%到30%,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是天然钻石的50%,近些年消费升级,年轻人的非婚嫁的“悦己”需求增加,逐渐成为人造钻石消费的主力军。行业景气度很高,二级市场相关概念板块及个股也是载歌载舞,自今年4月末至8月中旬,A股培育钻石板块指数大涨75%。

但是自8月中下旬开始,培育钻石板块指数便一路走低,截至10月12日才勉强有反弹迹象,期间最大跌幅超过30%。个股方面,8月中下旬以来,力量钻石(301071.SZ)跌幅近40%,中兵红箭(000519.SZ)跌幅超40%,黄河旋风(600172.SH)股价几近腰斩,其中近四天内公司跌幅就高达26.8%。这些前期的热门股,无不遭到空头的爆锤。

从业绩角度看,培育钻石行业盈利颇丰。其中,力量钻石2022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4.48亿元,同比增长105.14%;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121.39%。中兵红箭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达32.03亿元,同比增长11.19%,归母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114.61%。黄河旋风上半年实现营业营收12.75亿元,同比下降3.49%;实现归母净利润7002万元,同比增长192.22%。培育钻石业务的爆发,给行业整体业绩带来一抹亮色。

浙商证券预测,2022年-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原石需求从143亿元增至313亿元,复合增速35%,行业至2025年供不应求。2021年至2022年,培育钻石进出口渗透率均翻倍增长,接近10%拐点,有望复制新能源车高成长性,行业潜力可观。

整体来说,培育钻石板块并未出现明显利空,个股的下跌或受大盘影响,自8月24日以来,创业板指数连续下挫,期间最大跌幅近20%。培育钻石板块前期涨幅偏大,此次调整幅度也相对较大。

另一方面,高景气的赛道往往竞争激烈,此前力量钻石刚进行了40亿元的定增,其他培育钻石公司也陆续进行大额融资,行业前景诱人,资本疯狂涌入。除了业内企业纷纷扩产,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有利可图的培育钻石赛道,连上游设备供应商也开始蠢蠢欲动,亲自下场瓜分市场份额。市场担忧产能可能过剩,本轮培育钻石板块遭遇整体估值下杀,或与此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黄河旋风近期跌幅超出预期,主要和公司终止定增事项有关。资料显示,今年4月初,黄河旋风曾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8亿元-10.5亿元,拟用于投资培育钻石产业化项目等。然而到了9月30日,公司却突然宣布拟终止2022年定增事项。资本运作计划戛然而止,投资者期望落空,假期之后,黄河旋风股价跌停也很自然了。

行业风口正盛,为何黄河旋风定增突然终止?本轮定增的对象为昶晟控股,是公司控股股东黄河实业的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黄河实业已经将2.096亿股份质押,占所持股比例为79.82%,如此高比例质押,又伴随黄河旋风的股价下跌,控股股东压力可想而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兵红箭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