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律所赚钱新渠道:一单A股IPO项目收费高达3750万元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赵超 2022-10-09 09: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富创精密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公司募集资金总额36.5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3.95亿元。

(原标题:律所赚钱新渠道:一单A股IPO项目收费高达3750万元)


《电鳗财经》 赵超/文

作为首发市场服务中介机构,律师事务所又有了新的赚钱方式,即撰写招股说明书。根据富创精密(688409.SH)公告,该公司首发费用中,有3750万元作为律师费,创A股IPO市场新高。上述律师费用包括律师费用、招股说明书撰写及验证笔录编制律师费用。

2022年1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注册制下提高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的指导意见》,招股说明书的撰写与编制是决定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的关键环节,鼓励通过编制招股说明书验证笔录等方式提升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质量,律师可以会同保荐人起草招股说明书,提升招股说明书的规范性。

作为富创精密首发律师,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简称中伦)增加了一项创收项目,对律所行业来说,具有一定示范效应。

首发律师费用再创新高

近日,富创精密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公司募集资金总额36.5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3.95亿元。富创精密首次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合计2.63亿元,其中保荐及承销费2.07亿元,审计及验资费1278.3万元,律师费(包括发行人律师费用、招股说明书撰写及验证笔录编制律师费用)费用3750万元。

Choice数据显示,A股公司中,首发律师费用过千万元的公司共计81家,该费用超2000万元的公司共计5家,分别为中国海油、ST天圣、天合光能、易点天下、迈瑞医疗。中国海油凭借首发律师费用2434.86万元,位居榜首。

根据中国海油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上市公告书,公司募资总额为280.8亿元,发行费用1.88亿元。其中,保荐费及承销费7862.4万元;审计及验资费用7016.46万元;律师费用2434.86万元。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是中国海油首发律师,经办律师为赵怀亮、罗书键、李侑衡、刘垚。

ST天圣首发募资11.86亿元,律师费用为2252.66万元,北京明税律师事务所为该公司首发律师,经办律师为武礼斌、施志群。天合光能首发募资25.31亿元,律师费用2200万元,低于会计师费用3170万元,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是公司首发律师,经办律师为两人。

易点天下首发募资13.73亿元,律师费用为2107.75万元,审计及验资费用、保荐承销费分别为2085.15万元、1.28亿元,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为该公司首发律师,经办律师为两人。首发募资金额59.34亿元的迈瑞医疗,其发行费用共计1.82亿元,其中律师费用2088.37万元,审计验资费用1603.79万元,上海市方达律师事务所是公司首发律师,经办律师为两人。

《电鳗财经》注意到,富创精密上述3750万元的首发律师费用,创A股首发律师费用新高。富创精密首发律师为中伦,经办律师为顾平宽、李亚东、苏付磊,招股说明书撰写及验证笔录编制律师为唐周俊、顾平宽、慕景丽、苏付磊、刘允豪。

与上述五家公司首发招股书仅披露经办律师不同的是,富创精密招股书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撰写及验证笔录编制律师共计五人。这也意味着,参与招股书撰写,可以大幅增加律所的律师费。

权益合伙人制度

《电鳗财经》注意到,中伦参与富创精密首发服务的律师共计六名。其中,三名律师为权益合伙人,阵容堪称豪华。

根据中伦官网,唐周俊为中伦权益合伙人,业务领域覆盖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香港和境外资本市场,金融产品和信托,专注电信和互联网、信息和智能技术、医疗健康、医药和生命科学、传媒、体育和娱乐行业。顾平宽为权益合伙人,业务覆盖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香港和境外资本市场,投资并购和公司治理。慕景丽亦为权益合伙人,业务覆盖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私募股权和投资基金,跨境投资并购。

中伦称,其合伙人大多毕业于国内外著名法学院,不少合伙人在国际著名律师行工作多年。在成为中伦的合伙人之前,均已在其相关专业领域执业多年,并已经取得良好的业绩。

中伦创立于1993年,是中国最早获批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经过数年发展,中伦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之一。该律所拥有包括390余位权益合伙人在内的2400余名专业人士,办公室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东京、香港、伦敦、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及阿拉木图18个城市,业务范围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伦的创始合伙人张学兵在北京律协担任过两届会长,曾任第九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作为世界律师联盟(WLG)唯一的中国成员律所,中伦与100多个国家/地区的190多个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多元化、深层次的同步服务合作平台。

根据中伦网站资料,该律师事务所业务涉及中国内地资本市场、跨境投资并购、投资并购和公司治理、香港和境外资本市场等。根据中国证监会历年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法制发展报告》及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的公开数据统计,在律师事务所从事中国内地资本市场证券法律业务排名中,中伦在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境内证券法律业务领域始终名列前茅。

中伦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法律服务包括股权资本市场、债券资本市场。《电鳗财经》注意到,该律所在股权资本市场提供的法律服务包括上市前改制、重组,上市前私募融资,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收购及借壳上市等。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圣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