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通力股份冲刺深主板IPO 李东生A股版图或再添新成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力股份冲刺深主板IPO 李东生A股版图或再添新成员)

李东生的A股版图或再添一员。

9月22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通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力股份”)申报深市主板IPO,TCL创始人李东生合计持有77.46%的股份表决权。

招股书显示,通力股份的蓝牙音箱、Soundbar 产品出货量均居全球首位,本次IPO拟募资10.15亿元。

海外营收为主

通力股份是一家专业从事声学产品和智能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的ODM 平台型企业、基于声学、无线连接及智能交互技术,服务于全球知名的消费电子品牌企业、互联网头部企业,如哈曼、索尼、三星、Jabra、OPPO、阿里、谷歌、亚马逊、安克创新、字节跳动、联想等。

通力股份产品主要包括音箱产品、可穿戴设备、AIoT 产品和精密组件及附件等。在音箱产品领域,通力股份已经成为全球知名消费电子品牌的重要供应商。根据中国电子音响协会数据,通力股份 2021 年蓝牙音箱出货量为 826 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为 14.70%;Soundbar 出货量为 381 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为 18.60%,通力股份的蓝牙音箱、Soundbar 产品出货量均居全球首位。

在可穿戴设备领域,通力股份依托声学、无线连接、智能互联技术、ANC/ENC 降噪技术,在 TWS 耳机领域取得快速增长,TWS 耳机的销量从 2019 年的 50 多万副增长到 2021 年的 360多万幅;并在智能手环领域实现了快速突破,2022 年一季度实现销量突破 27万个。

在 AIoT 领域,通力股份积极布局智能音箱、智能教育产品、路由器、智能摄像头等产品线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 2018 年起陆续得到阿里、字节跳动、联想的认可,并成为谷歌、亚马逊等智能语音生态链头部企业的合作伙伴;在精密组件及附件领域,通力股份目前已经具备了精密注塑、软包、中小微扬声器、充电附件等自主研发、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处于行业前列,并于 2022 年成功开发了AR/VR 设备附件,进入到 Meta 供应链体系。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一季度,通力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08亿元、85.08亿元、97.54亿元、22.49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3.47亿元、2.85亿元、5004.72万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68%、13.85%、13.78%和13.08%。

通力股份表示,公司的毛利率水平相对较薄。倘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升或者下游市场需求萎缩,行业整体毛利率将受到挤压,进一步影响毛利率进而导致经营业绩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通力股份外销收入占比较高,且主要以美元结算。2019年至2022年一季度,通力股份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 77.21%、74.23%、73.18%和 76.23%;同期汇兑损失分别为-1467.07 万元、6275.69 万元、304.82 万元和 280.21万元。

通力股份表示,虽然公司在报告期内开展远期外汇交易以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但由于远期外汇交易的金额和期限并没有完全覆盖进出口业务的外币结算敞口,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李东生A股版图再扩张

股权结构显示,TCL创始人李东生合计持有通力股份77.46%的股份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通力股份早在2019年就已有意为上市布局。2019 年 ,当时通力有限还是TCL 科技(000100)控制的下属公司。当年3月31日,TCL 科技将包括通力有限等智能终端业务出售给 TCL控股,并完成资产交割,TCL 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李东生自此成为通力股份的实控人。

A股市场上,目前李东生控制多家公司,包括TCL科技、TCL中环、奥马电器等。如果通力股份成功在深市主板IPO,李东生的A股版图将再度扩张。

本次IPO,通力股份拟募资10.15亿元,分别投向智能产品的精密制造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总部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电声产品的产能扩充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智能产品的精密制造技术改造升级项目投资金额最高。该项目中,通力股份将基于现有的生产管理体系,通过增加电动注塑机、高速贴片机、全自动锡膏印刷机等设备,对智能产品的生产环节进行自动化技术改造升级,以达到提高生产效率、提升智能产品精密程度的目的。同时,通过本次项目的实施,通力股份将引进自动化、柔性化程度较高的先进生产设备和软件,将进一步提升智能音箱产品的精度和产能,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