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衰退预期再度扰动全球大宗市场 黄金原油股期承压下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衰退预期再度扰动全球大宗市场 黄金原油股期承压下行)

海外通胀高企及欧美激进加息的压力下,投资者对海外经济陷入衰退的忧虑进一步加剧。在国际原油、黄金价格进一步破位下行背景下,9月26日,国内大宗市场有色、化工商品大面积飘绿,黄金、原油板块个股也现大幅下挫。 

衰退逻辑拖累黄金原油股

上周美联储75基点加息决议落地后,市场并未如预期迎来利空出尽的上行走势。欧美各国陆续公布的9月制造业PMI初值,使得美元指数被动抬升至113,创20年来新高。经济衰退预期升温影响下,原油作为大宗商品之母,跌幅居前,与美元走势背离的黄金也持续承压,不断破位下行。

上周五美国WTI原油期货即跌破80美元关口,创1月10日以来低点,并且油价连续4周录得跌幅,创今年以来最长下跌时长。三季度以来,WTI已累计下跌超20%。

同时,继上周五COMEX黄金主力合约大幅跳水,盘中低触及近两年半新低1646.6美元/盎司后,9月26日COMEX黄金再次向下探底,最低触及1633.8美元/盎司。

外盘拉动下,9月26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大面积飘绿,盘面上仅纯碱、豆二、硅铁等少数品种小幅上涨。受原油弱势影响,国内期市能化品、油脂油料持续走低,燃油跌超7%,原油跌近7%,棕榈油跌超6%,PTA跌逾5%,乙二醇跌超4%,豆油、苯乙烯、LPG跌近4%。除能化产品外,当日基本金属普跌,沪镍、国际铜、沪铝跌近4%;贵金属走低,沪银跌超3%,沪金跌近1%;

对于近期黄金市场持续下挫的主要因素,光大期货研究所有色金属总监、贵金属资深研究员展大鹏认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出现两个变化,首先是年内仍有望加息一次75个基点,其次2023年利率中值升至4.6%,且不会降息。加息预期及节奏的陡然变化在金融市场造成连锁反应,美元比预期中强势、美股再次走弱、美国债收益率继续走高,黄金则保持弱势。

展大鹏指出,美联储本次议息结果公布后,市场加大了美国衰退预期的交易,造成了短期资金流动性担忧以及略显恐慌的情绪,同样不利于黄金走势。

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承压。生意社分析师薛金磊认为,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正面临通胀高企、货币贬值的风险,当下经济活动和燃料的需求受到打压,市场信心受到干扰。包括欧洲的能源紧缺、对俄罗斯石油限价等因素都会导致流动性的丧失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加,从而令大宗商品承压。从库存数据也能看出一定端倪。

数据显示,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经录得连续三周增长,表明美国的燃料需求正在放缓。全球其他地区更是遭遇了强美元周期的压力,需求端的压力比美国更加严重。除此之外,作为全球货币的美元的大幅升值,对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估值形成打压。宏观和微观的双重利空对油价带来强劲的下行压力。

国际金价持续探底重挫黄金概念股。26日午后,贵金属相关个股股价大幅回落。截至下午收盘,Wind中国行业贵金属指数大跌6.31%,个股中,紫金矿业盘中一度跌停,收报8.32%跌幅,股价刷新2020年11月以来低点;此外金贵银业当日收跌7.07%,*ST荣华、盛达资源、赤峰黄金、恒邦股份跌幅均超过5%。

除贵金属板块外,26日Wind中国行业石油天然板块个股也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板块收跌5.25%。个股中,中国海油跌8.71%,中国石油、泰山石油、蓝焰控股跌幅均超6%。

持续加息下衰退扰动仍存

今年以来,美联储不断加息扰动下,全球资本市场“地震”不断。对于最近一次75个基点的加息,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全球经济陷入到滞胀的风险正在加大,即经济增速停滞而通货膨胀,在美元刷新20年高点的情况之下,多国可能会跟随加息,这进一步加大了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

现在市场预计,下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即11月可能继续加息75个基点,最新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多数官员预计年内还将加息125个基点。

在杨德龙看来,A股市场经过三个多月的持续调整,估值上再次处于历史低位附近。市场调整出现一些接近尾声的迹象,但是还不具备产生大行情的机会。9月份可能成为下半年市场行情的拐点,也有可能完成探底。四季度随着经济复苏以及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A股市场可能会迎来恢复性上涨的机会。

对于处于近年低位的黄金市场,展大鹏分析,会存在阶段性反弹走势,但期待性不要过高,黄金年内在下降通道内运行不会出现根本性转变。

展大鹏认为:一方面,四季度美联储加息节奏会放缓,但仍有两次加息,同时美CPI一定处于下跌通道,一涨一跌使得美实际利率趋势向上的预期并未改变,在根本上制约着金价走势。

另一方面,市场交易美国衰退预期,但如果衰退从预期走进现实,则意味着通胀预期可能迅速转为通缩预期,逻辑上也不利于黄金上行。当前美联储基准利率升至3.00%-3.25%区间,明年预期升至4.6%,黄金作为零息外汇储备工具,除了搏取价格上涨的超额收益,在美联储加息出现拐点前没必要加大配置。

而对于已处于年内低点的国际原油价格,薛金磊也认为,油价受需求的压制可能是短期的,从供应端看,基本的逻辑仍是紧缺。从库存端数据来看,美国战略石油储备连续下跌,创38年以来新低。供方来看,产油国OPEC+对降库存挺油价的需求会越来越明显,而且OPEC+的闲置产能已经非常有限,后期增产会非常困难。

此外,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仍在升级,石油海运禁令生效期越来越近,近期供应端仍是偏多,未来油价仍会在供应紧缺和需求衰退预期之间寻求平衡,加息周期、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叠加会令油市加剧震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山石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