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安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成第五位一肩挑上市券商董事长,近来屡遭股东减持,经纪业务挑大梁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2-09-22 12: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安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成第五位一肩挑上市券商董事长,近来屡遭股东减持,经纪业务挑大梁)

财联社9月22日讯(记者 刘超凤)第五位“一肩挑”券商董事长、总经理的高管来了。

两次代履总经理职责后,华安证券董事长章宏韬最终被正式聘为公司总经理。他也成为目前A股上市券商中第5位“一肩挑”董事长、总经理(或总裁)的高管。其他四位高管分别是广发证券林传辉、西南证券吴坚、国联证券葛小波、中银证券宁敏,他们都是近两年被选为董事长。

华安证券近来屡遭大股东减持,第二大股东安徽出版集团已经是三年三次减持,累计套现5.54亿元,第三次因股价过低而放弃减持。目前华安证券还面临四大股东集体减持计划,安徽国控集团以4.73元大宗交易方式已减持5千万股。截至目前,华安证券收报4.81元。

华安证券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

华安证券9月21日发布了总经理聘任公告,董事长章宏韬在即将结束代履总经理职责之前,被正式聘任为公司总经理。

根据公开资料,章宏韬出生于 1966 年 10 月,现年56岁,历任安徽省农村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政治处职员, 安徽省农村经济委员会调查研究处秘书、副科秘书,安徽证券交易中心综合部(办 公室)经理助理、副经理(副主任),曾在华安证券的前身安徽省证券公司担任合肥蒙城路营业部总经理。

安徽省证券公司是华安证券的前身,由央行安徽省分行于1991年出资成立,是安徽省第一家专营证券机构。1996年安徽省证券公司与央行安徽省分行脱钩,产权被划归安徽省财政厅,1999年又划转至安徽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2001年,在整合原安徽省证券公司、安徽证券交易中心证券类资产的基础上,才成立了华安证券。

成立华安证券后,章宏韬还担任过办公室副主任、总裁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副总裁、公司董事等职务。章宏韬曾于2015年至2017年间担任华安证券总裁职务。2017年12月2日,华安证券原董事长李工“因上级组织另有任用”而辞职。有趣的是,章宏韬因被推荐提名为董事长拟任人选,也在同一时间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两天后,董事会选举章宏韬为公司董事长,并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

2022年4月,华安证券原总经理杨爱民辞职。董事长章宏韬第二次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在代履职责即将结束前,章宏韬被推选为公司总经理。换言之,章宏韬目前同时担任华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五家上市券商出现“一肩挑”

证券行业中,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的情况并不常见,但也有个别案例。根据WIND数据,50家A股上市券商或上市主体中,仅有5家出现董事长、总经理(或总裁)一肩挑的情况,占比仅为十分之一,分别是广发证券林传辉、西南证券吴坚、华安证券章宏韬、国联证券葛小波、中银证券宁敏。

从五位高管的履历来看,绝大部分是从总经理或总裁职务升任为董事长,且多发生于近两年。林传辉于2020年起担任广发证券总经理,次年担任董事长职务。吴坚于2016年担任西南证券公司董事、总裁职务,2021年被新聘为公司董事长。葛小波于2019年担任国联证券总裁和执行董事,2022年6月被新聘为公司董事长。宁敏于2014年担任中银证券执行总裁,2022年被推举为董事长。

非上市券商中,今年3月份,世纪证券确定由余维佳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职务。此前民生证券也由冯鹤年同时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后由景忠、熊雷鸣分别代行董事长、总裁职务。

另一方面,有的券商反其道而行之,不再由一位高管同时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2022年9月1日,中航证券结束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状态, 丛中继续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不再兼任总经理职务,副总经理陶志军则“转正”成为新任总经理。

2021年,国开金融党委原副书记、监事长蒋道振出任国开证券总裁,结束了董事长、总裁一肩挑局面,孙孝坤继续担任国开证券董事长,不再担任总裁。

更早之前,华林证券曾由林立一肩挑董事长和总裁,后其辞去总裁职务,并由朱文瑾于2019年12月担任总裁。华林证券的总裁人选也是历经数人。2021年6月,总裁任期不满两年的朱文瑾被选为副董事长,总裁职务由韦洪波担任。同年11月,韦洪波因个人原因离任后,由赵卫星担任华林证券总裁。

屡遭大股东减持

华安证券近来屡遭大股东减持。自2019年来,华安证券股票累计八次拟被大股东减持。最近一次,华安证券控股股东安徽国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四位大股东,拟共同减持不超过1.79亿股,占持股总数的10.25%,四大股东集体减持实属罕见。8月减持时间过半,安徽国控集团以4.73元大宗交易方式减持5千万股,皖能电力以4.43元-4.61元价格集中竞价减持4698万股。

而华安证券第二大股东安徽出版集团近三年三次减持,前两次累计套现5.54亿元,减持价格最低6.3元,最高9.23元。第三次减持时股价低于5元,安徽出版集团最终放弃减持。

从经营情况来看,华安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1.57亿元,同比增长2.82%。虽然小幅增长,但上半年收入还不及前年同期(23.38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华安证券总资产742亿元,净资产128亿元。

从各业务收入贡献比来看, 经纪业务、信用业务的收入占比均超过33%,自营业务占比约17%,资管业务占比约12%,投行业务占比不高,仅有4%。

WIND数据显示,从近三年(2019年至2022年)的业务排名来看,华安证券经纪业务提升4位至第25名,投行业务提升3位至第57名,信用业务提升1位至第31名,这几块业务收入均实现趋势上升态势。相比之下,自营业务收入规模和排名纷纷下滑。其中,分仓佣金收入增长最为明显,2019年收入仅为1142万元,2021年达到9993万元,跃居行业第38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皖能电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