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信证券拿回几十亿:富安娜的理财钱去哪了

来源:网易财经 2022-09-16 13:1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拿回几十亿:富安娜的理财钱去哪了)

锋雳 徐超 王文华

说好的固定收益理财,最后“理”到手一堆垃圾资产?

富安娜最新的公告表示,负责操盘的中信证券不出具底层资产认购合同,导致:

无法确定钱究竟去了哪儿。

另一方面,今年3月份,某校企质押在中信证券的11亿股方正证券股票,解除了质押。这意味着该校企今年将几十亿资金还给了中信证券。

从2018年起就质押给中信证券的11亿股,到2021年起出现在富安娜相关理财管理报告中的“杭州海港城”,方正证券大股东校企,与中信证券之间的资金腾挪,草蛇灰线,伏脉长达四年。

理财账户近两年无重要投资

在8月下旬宣布1.065亿资金委托中信证券理财遭遇逾期后,9月15日,深交所上市公司富安娜(002327)进一步公告,对于事件进行了详细说明。

富安娜公告表示,理财资金投向的是FOF计划(基金中的基金),中信证券一直不提供底层产品合同,所以富安娜目前无法确定资金的具体投向的产品名称和底层资产。

另一方面,富安娜方面通过托管行获得了托管账户的部分资金明细。就是这份资金明细,透露了多层信息。

首先,按照中信证券指令,富安娜有四次转进转出操作:

2020年3月20日,转入人民币1.2亿,认购第四期理财;

2020年4月16日,转出人民币约1.021亿,获得第三期理财的本金和部分利息;

2021年3月19日,转入人民币1.2亿,认购第五期理财;

2021年3月22日,转出人民币约1.2538亿,获得第四期理财的本金和部分利息。

结果2022年4月,托管账户账上没钱,到期的1.065亿无法兑付。

公告称从2020年4月,直到2022年4月14日为止,托管账户上的钱,除了偶尔参与不到2000万元的货币基金外,超过1亿元的主体资金,投资流向是没有的。

简单说,这两年没有干过大的投资看起来还正常还本付息,但是最后钱没了。

这就意味着,富安娜的理财资金,在2020年3月到2021月3月的认购和赎回,是资金空转——每次都是拿后期认购的钱,去赎回前一期的本息。

最终1.065亿本金无法兑付的根本原因,应该是在2020年之前的投资没有收回来。

海港城和“甲金融产品”之谜

富安娜公告称,与中信证券方面,在2020年4月19日(也就是3月20日起账户开始资金空转的期间),在以前理财合同的基础上,签订了一份《中信证券富安1号定向资产管理合同之补充协议》(以下简称《资管补充协议》)。这份协议约定理财账户投资的是某金融机构发行的“甲金融产品”。

《资管补充协议》签订日期之后,托管账户没发生过重大投资性的资金流向。而之前的主要投资,是一笔1亿元的资金,在2019年从托管账户划转到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这1亿元的本金,没有回来过。

富安娜方面公告称:由于未获得底层金融产品的合同,因此无法确认,“中信证券富安1号产品是否认购了《资管补充协议》中指定投资的甲金融产品;也无法确认,上述指定投资的甲金融产品,与《资金明细》中显示打款人民币1亿元的某金融产品,是否为同一产品、同一账户。”

到底买了啥,还是不清楚。

8月23日富安娜的公告称,直到2年后的2021年,拿到了理财产品的管理报告,报告开始介绍,2021年底,底层产品持仓为“东方红货币B,及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但是公告又称,最初《资管补充协议》指定的“甲金融产品”名称,并不叫“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

针对“杭州海港城”的持仓信息,富安娜方面公告称:“鉴于2019年前后,北大方正集团已经发生债务危机和实质性违约,本公司(富安娜)与中信证券在2020年4月签订《资管补充协议》中,不存在约定中信证券富安1号产品可以投资‘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北大资源’、‘北大方正集团’及相关关联公司与资产的情况。”

《资管补充协议》上的“甲金融产品”,怎么变成管理报告上的“杭州海港城”?2019年富安娜的理财资金1个亿的去向,与“甲金融产品”和“‘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到底什么关系?目前尚是未知之数。

富安娜公司方面对媒体表示,在未获得底层产品合同文件的情况下,公司目前无法对理财资金的真正去向作出认定,接下来将继续向中信证券寻求底层产品合同和相关决策依据。

对于“北大资源杭州海港城”的持仓信息,富安娜公司对媒体表示,在以前的资产管理合同,以及2020年4月中信证券推荐签订的《资管补充协议》中,中信证券方面完全没有提及“杭州海港城”的相关信息。“杭州海港城”的相关信息,直到《资管补充协议》签订一年多之后,才开始在定期报告中出现。

中信证券拿回几十亿

在富安娜的理财逾期事件之外,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证券本身长期与“杭州海港城”顶层的股东方存在重大债权债务关系。

中信证券富安1号管理报告提到持仓的“杭州海港城”,原股东方为某在京高校控股企业(某校企)。

2017年9月,国家审计署出具审计意见,认定上述校企股权与资产方面存在重大问题。此后某校企的种种问题和债务危机开始迅速浮现到公众面前。

2019年左右,某校企正式债务违约,据统计,到2019年第三季度,该校企总负债规模超过3000亿元。而据当时媒体报道称,中信证券已经是上述校企的前四大债权人之一。

公告显示,早在2018年下半年起,上述校企因资金紧张,将旗下核心资产方正证券公司市值超过50亿元的11.09亿股股票质押给中信证券。这一信息从侧面反映,早在2018年左右,中信证券已成为上述校企的重要债权人。

在2019年“杭州海港城”的股东方校企爆雷之后,中信证券富安1号是否真取得了校企旗下的“杭州海港城”的债权资产?2020年4月中信证券与富安娜签订的《资管补充协议》对上述事项是否有明确说明?目前富安娜方面称尚未获得正式的底层资产合同,一切以公告披露的进展为主。而中信证券方面也没有正面回应上述问题。

在富安娜宣告1.065亿理财本金遭遇逾期的同时,2022年3月22日,方正证券公告,控股股东质押给中信证券的11.09亿股方正证券股票,已经解除了质押。

这也意味这上述校企,将2018年因股票质押回购欠下中信证券的几十亿资金,在今年3月份偿还给了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自己从某校企拿回了几十亿,而理财客户富安娜的钱,究竟去了哪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安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