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律师解读“脱口秀概念股”走红:散播虚假证券信息确有不妥

来源:雷达财经 2022-09-14 19:5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高森律师看来,脱口秀节目作为传播媒介,在涉及到证券市场信息时,也有必要遵循真实、客观的原则,散播虚假的证券信息,确有不妥。

(原标题:律师解读“脱口秀概念股”走红:散播虚假证券信息确有不妥)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孟帅 编|深海

9月11日,最新一期的《脱口秀大会》中,脱口秀演员House讲述的自己炒股的段子,意外带火一只股票。

House称,他买的第一支股票前两天一共盈利8000元。但第三天,House亏了4000元,第四天又亏了6000元,直至亏到“12万只剩两万五”,而这只股票正是代码为“600759”的ST洲际。

节目播出后,ST洲际意外出圈,不少网友前来“打卡”见证“脱口秀概念股”的诞生,甚至有投资者表示,要买入这只股票助力House回本。

9月12日晚,ST洲际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注意到网络题为《一场脱口秀带火“600759”!股民坐等开盘,发生了什么?》的报道,引发市场关注。截止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

9月13日凌晨,House本人发博对此事进行回应,“很感谢朋友们喜欢这段演出,但脱口秀终究是脱口秀,创作这段内容的本心也只是想给大家带来一些快乐,大家图一乐就够了。”

House还表示,自己和家人目前都没有持有这支股票,也没有这个计划。他还提醒大家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请理智对待。

此事引发网友热议的同时,也引来上交所的关注。9月13日,上交所发布关于ST洲际相关情况的通报,表示上市公司已发布澄清公告明确,公司生产经营未发生重大变化。上交所依规对拉抬股票开盘价等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上交所将持续加强监管,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正常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从严认定、从重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对于此次ST洲际因一段脱口秀而意外走红,《经济日报》评论称,“莫把脱口秀当投资指南”,“要规范综艺节目,防止名嘴变黑嘴”。

雷达财经注意到,随着此事的影响不断扩大,目前《脱口秀大会》节目组已采取相关措施,对“600759”这串代码做了消音处理,同时页面还标注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提示。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的高森律师向雷达财经表示,《证券法》禁止任何人利用虚假信息,诱导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操纵证券市场,影响或者意图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扰乱证券市场;各种传播媒介传播证券市场信息必须真实、客观,禁止误导。

在高森律师看来,脱口秀节目作为传播媒介,在涉及到证券市场信息时,也有必要遵循真实、客观的原则,散播虚假的证券信息,确有不妥。

但高森律师也表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作为监管部门,在对此类行为进行监管时,也应注意结合媒体传播证券信息的具体场景,全面分析当事人有无误导投资者的主观故意,不宜机械理解法条规定。究其实质而言,House的脱口秀节目其实更类似于一种文艺作品创作,创作过程中难免会用到夸张等艺术手法对社会现象进行一定的加工,理智的观众和执法者对此应当有基本认知。

(文中所有内容不代表任何投资参考意见,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洲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