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最大主权财富基金加仓A股:增持顺丰控股,新进大牛股德业股份

来源:财华社 作者:王潇 2022-09-06 19:1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披露完毕,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二季度加仓A股,其中,增持顺丰控股等9家公司,新进德业股份等4家公司……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加仓A股

(原标题:最大主权财富基金加仓A股:增持顺丰控股,新进大牛股德业股份)

A股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披露完毕,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二季度加仓A股,其中,增持顺丰控股等9家公司,新进德业股份等4家公司……

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加仓A股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资产规模约为1.338万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范围遍布全球,自2003年首次配置中国大陆市场以来,在中国大陆区的持仓出现快速上升,并于2020年的投资比例一度达到5.3%的历史高位(位居第四)。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在A股的投资主体叫做挪威中央银行,2006年10月,挪威央行成为第二批QFII之一。目前,挪威中央银行已成为投资我国的主要QFII机构之一。

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挪威中央银行重仓持有(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A股公司有21家,合计持股市值接近72亿元(人民币);2022年二季度末,挪威中央银行重仓持有的A股公司有22家,合计持股市值接近90.37亿元,二季度持股市值环比增加幅度为25.51%左右。

结合个股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2022年二季度,挪威中央银行A股持仓以增持为主。具体来看,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持有的22家公司中,持股比例环比增加的公司有9家,持股比例环比下降的公司仅4家(不考虑新进和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个股)。

个股方面,挪威中央银行2022年二季度持仓市值规模位居前列的个股分别是顺丰控股(002352.SZ)、海大集团(002311.SZ)、北新建材(000786.SZ)传音控股(688036.SH)和宏发股份(600885.SH),其中,顺丰控股和海大集团的持仓市值均超过10亿元。

增持顺丰控股等9家公司

新进德业股份等4家公司

一方面,2022年二季度,挪威中央银行对9家A股公司进行增持,包括顺丰控股、生益科技(600183.SH)、启明星辰(002439.SZ)、老板电器(002508.SZ)、海大集团等。

个股方面,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增持顺丰控股超过682万股,增持金额超过6.4亿元,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比例)由一季度的0.58%升至0.68%。

此外,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等机构二季度同样增持了顺丰,上海重阳战略与投资公司旗下两个组合产品新进为顺丰前十大流通股东。

业绩方面,顺丰控股2022年中期业绩增长较为显著,主要是受到并表嘉里物流,以及上年同期业绩基数较低的影响。2021年2月以来,顺丰控股的股价调整幅度较大,未来股价能否再次走强,还需要关注快递行业的整体竞争环境,以及顺丰花湖机场投运,以及并表嘉里物流等因素对业绩的贡献情况。

2022年二季度,挪威中央银行增持比例较大的个股还有生益科技,二季度持股占比环比提升0.61%;对科创板公司传音控股同样进行了增持,二季度持股占比环比提升0.27%。此外,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增持比例较大的个股还有启明星辰、老板电器、海大集团等。

另一方面,2022年二季度,挪威中央银行新进4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德业股份(605117.SH)、红旗连锁(002697.SZ)、丽珠集团(000513.SZ)和网宿科技(300017.SZ)。

个股方面,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压中”了逆变器大牛股德业股份,持仓市值超过3.27亿元。市场表现方面,德业股份上半年强势上涨,年内股价已实现翻倍,市值甚至一度突破一千亿关口。即便是进入三季度以来,德业股份股价涨幅也有40%左右。

业绩方面,德业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7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26%,其中,逆变器业务同比增长198.42%,占总营收比重提升至48.91%,并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受益于储能行业的高景气发展,上半年储能/逆变器板块整体表现突出,也成为资金集中关注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德业股份也是机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之一。2022年半年报显示,德业股份获得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二组合、科威特政府投资局-自有资金等机构产品的增持。此外,“景气行业捕捉达人”王鹏管理的泰达宏利转型机遇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同样增持了德业股份。

二季度,挪威中央银行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公司有3家,分别是中炬高新(600872.SH)、晶科能源(688223.SH)和浙农股份(002758.SZ)。

短期来看,挪威中央银行持有的个股有涨有跌;但是从长期视角来看,其持有的个股长期走势相当不错。例如,挪威中央银行2022年半年报前两大重仓股顺丰控股和海大集团,股价自2015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540%和640%左右;另外,斯达半岛和德业股份的股价涨幅同样不小,即便不考虑上市首日的涨幅,二者的股价自2015年以来的涨幅也有数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