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合同采购额顶半年收入,光伏HJT龙头迈为股份签大单了!

来源:财华社 作者:许螣垚 2022-09-05 19:37: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A股HJT电池板块表现亮眼,从4月底开始强势反弹,至今涨幅已超过80%。个股方面,HJT行业龙头迈为股份(300751.SZ)从4月15日低点至8月23日高点,股价累计上涨92%,近乎翻倍。迈为股份又签大单!9月4日公司公告表示合同采购总额超过去年营收一半。公告隔日,股价大涨15.95%。

(原标题:合同采购额顶半年收入,光伏HJT龙头迈为股份签大单了!)

今年A股HJT电池板块表现亮眼,从4月底开始强势反弹,至今涨幅已超过80%。个股方面,HJT行业龙头迈为股份(300751.SZ)从4月15日低点至8月23日高点,股价累计上涨92%,近乎翻倍。

迈为股份又签大单!9月4日公司公告表示合同采购总额超过去年营收一半。公告隔日,股价大涨15.95%。

迈为股份签大单

迈为股份(300751.SZ)9月4日发布公告,近日与安徽华晟新能源签署了多份设备采购合同。根据上述合同约定,安徽华晟拟向公司采购高效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12条,共7.2GW,其采购总额超过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未达到100%。

关于采购合同的金额,迈为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合同金额为商业秘密,履行披露义务可能会引致不当竞争、损害公司利益,公司已履行内部涉密信息披露豁免流程,对合同金额进行豁免披露。”

虽然没有具体金额披露,不过我们根据去年的收入来推断,2021年,迈为股份的营业收入约为30.95亿元,按照此次公告的信息,迈为股份与安徽华晟的销售金额约在15亿-30亿之间。

公司表示,本合同履约时间较长,预计将对公司未来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将根据合同要求以及收入确认原则在相应的会计期间确认收入。

公告隔日(9月5日),迈为股份股价大涨。

迈为股份的行业优势

浙商证券指出,迈为股份为光伏异质结设备(HJT)领军者,公司具有“先发优势”+“整线供应能力”。

资料显示,迈为股份的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主要应用于光伏产业链的中游电池片生产环节,包括“HJT太阳能电池PECVD真空镀膜设备、HJT太阳能电池PVD真空镀膜设备、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机等主设备以及自动上片机、红外线干燥炉、测试分选机等生产线配套设备。”

根据2022年中报,今年上半年迈为股份的营业收入为17.60亿元,同比增长42.08%;归母净利润为3.96亿元,同比增长57.20%。今年上半年盈利已超过去年全年盈利的半数,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6.43亿元。

此外,迈为股份销售净利率在2022中报达到近年新高,为21.84%。

迈为股份作为行业领军者,今年上半年在行业上有哪些斩获呢?

据浙商统计,2022年以来公司已累计获6GW异质结整线设备订单。

我们再从财报数据验证公司的高速发展,截止2022年6月末,迈为股份的合同负债为28.23亿元,相较上年末24.05亿元,上半年增长4.18亿元。上半年末,合同负债占总资产比例已达到25.77%。公司解释称上半年收到客户预付货款增加。国盛证券指出,针对于设备企业,合同负债是收入端的先行指标,合同负债的持续提升表明下游客户需求旺盛、公司在手订单规模持续扩张。

而回顾近一年迈为股份在行业上的成果,中银证券表示:近一年内HJT电池产业化持续推进,公司订单收货颇丰。公司先后签订REC集团400MW整线、印度信实工业4.8GW整线、爱康科技1.2GW整线等设备供货合同或合作协议,显示出公司在HJT电池整线设备方面优异的整体竞争力,龙头地位稳固。

HJT的长期发展与短期问题

HJT是近来市场热点,原因是什么?

长期以来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的核心发展逻辑,其中电池片技术是影响度电成本和发电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作为N型电池技术的代表之一,HJT电池因其性能好、生产步骤简单、衰减少、转换效率高、发电量大等多个优点受到行业青睐,行业前景广阔。

国盛证券预计,2022年HJT市场扩产体量在20-30GW,行业有望加速跨越经济性瓶颈,实现规模化量产。

浙商证券预计2025年HJT设备市场空间超600亿元、5年CAGR为98%。在净利率20%、25倍PE假定下,HJT设备行业市值3000亿元。预计龙头市占率超50%、未来有望超1500亿元市值。

HJT在政策端也有所支持,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太阳能装备方面,推动TOPCon、HJT、IBC等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技术和钙钛矿、叠层电池组件技术产业化,开展新型高效低成本光伏电池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展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和行业应用。

目前HJT主要企业积极扩产,HJT电池商业化落地明显加快。据各公司公告,目前华晟(4.8GW)、金刚玻璃(4.8GW)、华润电力(3GW)等均公告GW级HJT扩产计划,浙商证券预计下半年将进入HJT招标落地密集期,迈为股份作为HJT设备行业龙头将充分受益。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另一个光伏产业龙头通威股份(600438.SH)却认为HJT“暂不具备明显优势”。

在通威股份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当有投资者问道“HJT何时会成为市场主流”时,通威股份公司董事长谢毅语出惊人,其表示:“公司认为当前HJT电池的性价比优势对比PERC、TOPCon技术而言暂不具备明显优势,仍需要进一步研发攻关。”

针对这个问题,在近日迈为股份的机构调研会上,有机构提问:“对整个光伏行业来说,HJT的技术路线是哪方面还不够成熟?

迈为股份表示:

1、在规模上,“HJT对比PERC和TOPCON在规模上都要少1-2个数量级”;

2、在转换效率上,“目前HJT实验室效率已经很高,问题在于量产效率”;

3、在成本上,“要全方位的推动HJT和PERC成本持平”。

从以上信息综合来看,HJT虽然行业前景广阔,但从短期看确实有一些问题需要行业共同努力推动发展。迈为股份对于HJT发展乐观,其表示:“之前预测2022年全行业HJT扩产规模在20~30GW之间,2023年预计在这基础上应该会有翻倍的增长。”

迈为股份除了在HJT光伏领域发力,也在半导体、先进封装等近期市场热点上有所布局。根据公司5月20日披露的《关于拟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及项目监管协议的公告》,拟与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及《项目监管协议》,拟投资建设“迈为半导体装备项目”,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21亿元,计划用地约210亩。对于珠海项目的侧重方向,公司在机构调研上明确表示“主要侧重在先进封装设备领域”。浙商证券点评:本次加码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泛半导体领域布局。

在半导体芯片领域,迈为股份已经与行业龙头签单。据今年中报显示,“公司与半导体芯片封装制造企业长电科技(600584.SH)、三安光电(600703.SH)就半导体晶圆激光开槽设备先后签订了供货协议,并与其他五家企业签订了试用订单。”

机构如何看待公司前景?据光大证券研报:迈为股份未来将持续受益于新一轮电池片产能革新,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业绩的持续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