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观察】北水加仓电力股逾3亿,电力股还是价值洼地?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9-05 10:1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A两市电力股纷纷起舞!9月2日,电力板块一度冲高大涨,截至收盘,电力指数收涨1.29%,个股中,天富能源(600509.SH)涨停、韶能股份(000601.SZ)、惠天热电(000692.SZ)、华能国际(600011.SH)等股跟涨。

(原标题:【观察】北水加仓电力股逾3亿,电力股还是价值洼地?)

港A两市电力股纷纷起舞!

9月2日,电力板块一度冲高大涨,截至收盘,电力指数收涨1.29%,个股中,天富能源(600509.SH)涨停、韶能股份(000601.SZ)、惠天热电(000692.SZ)、华能国际(600011.SH)等股跟涨。

同日,港股电力板块逆市上涨,包括华电国际电力(01071.HK)、大唐发电(00991.HK)、华能国际电力(00902.HK)、中广核电力(01816.HK)在内等个股走强。

就于前段时间,极端高温天气持续,四川发电能力断崖式下降,用电结构性矛盾加剧。受此影响,A股电力股迎来大涨,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于8月4日至23日期间,电力指数大涨超15%,相当吸睛!

面对电力股近期屡次翻红的迹象,也侧面验证火电“压舱石”的重要性。

火电灵活性改造在路上

众所周知,双碳目标下,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新能源、光伏、水电为代表的“绿色电力”格外受宠,估值超百倍的概念股更是数不胜数。

但是,随着高温酷暑引发的干旱,导致许多水电发电量骤减,叠加光伏、风电等的间歇性和波动性的致命缺陷,引发了部分地区的“缺电”及“限电”,也让市场对绿色电力的许多美好愿景回归理性。

在此契机下,火电作为“压舱石”的重要性,重新受到了市场关注。

从发电结构来看,我国当前仍以火力发电为主,其中燃煤机组在我国电源结构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2020年发电量占比达61%,灵活性资源体量庞大。

技术角度而言,火电调峰技术成熟,相较其他电源侧灵活性资源经济性优势明显。据《广东“十三五”电源调峰联合运行策略优化》,火电深度调峰度电成本仅约为0.05元/千瓦时,据中电联理事会办公厅,火电灵活性改造成本中枢约1000元/千瓦。

当前,由于新能源尚处于发展早期,短期内煤电利用小时数或难进入下行周期,不过,伴随新能源渗透率的提升,煤电机组也将从电源主体逐渐转变为灵活性主体。

据悉,电力系统灵活性资源包括电源侧、电网侧、用户需求侧以及储能。其中,电源侧灵活性资源包括灵活性改造后的火电(主要为煤电和气电)、抽水蓄能以及电源侧储能。而煤电机组是我国新能源发展前期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的关键。

政策面,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曾发布《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十四五”实现煤电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规模2亿千瓦,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应改尽改。

很显然,在国家大力推崇下,伴随辅助服务收益机制明确以及市场化电力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我国火电灵活性改造目标有望进一步落地实施。

国海证券表示,收益率方面,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相关收益机制逐渐明确,火电灵活性运行或能取得可观收益。

上半年超八成企业盈利

业绩表现方面,据i问财数据显示,A股现有电力上市公司95家,其中2022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的企业达77家,占比高达八成。

具体而言,长江电力以超百亿元盈利位列第一。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12.92亿元,按181天计算,长江电力日赚达0.62亿元,实属耀眼。

据悉,长江电力是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截至2022年6月,水电总装机容量4559.5万千瓦,其中,国内水电装机4549.5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的11.37%。

报告期内,该企业电力生产稳定高效。抓住来水偏丰有利形势,科学开展“六库联调”,梯级电站、各单座电站发电量均创历史新高。

除此外,来自新能源发电细分领域的中国广核、中国核电、三峡能源、龙源电力紧随其后,分别实现净利润59.04亿元、54.37亿元、50.37亿元、43.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火电作为曾经业绩亏损的重灾区,2021年,受燃煤采购成本上涨影响,火力发电企业遭遇至暗时刻,大唐发电、华能国际等19家企业损失惨重。

不过,来到2022年,火电企业经营业绩已明显好转,亏损企业进一步缩减至10家。

其中,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大唐发电盈利表现较为亮眼,上半年实现盈利分别为23.34亿元、16.45亿元、14亿元。

银河证券表示,三季度来水由丰转枯,水电供给缺口主要由火电填补,对火电的利用小时数和电价都有提振作用。

此外,303号文正式执行三个多月以来,国家及地方不断加大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监管,该机构预计火电企业燃料成本有望下降,火电盈利有望企稳回升。

北上资金加仓电力股逾3亿

在前景向好叠加业绩改善预期下,电力股也获得越来越多资金的青睐。

据i问财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北上资金本周集中买入了华能国际(600011.SH)、露笑科技(002617.SZ)、中国核电(601985.SH)、国投电力(600886.SH)等11只电力股,陆股通净买入成交额为3.78亿元。

华能国际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主要业务是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利用国内外资金,在国内外开发、建设和运营大型燃煤、燃气发电厂、新能源发电项目及配套港口、航运、增量配电网等设施,为社会提供电力、热力及综合能源服务。

同花顺数据显示,本周内,陆股通分别于8月29日、31日以及9月1日合计加仓华能国际994.53万股,而于8月30日却净卖出80.5万股。

截至目前,陆股通持有华能国际1.14亿股,占流通股1.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韶能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