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 华晟新能源预计年底HJT电池片单W成本与PERC打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 华晟新能源预计年底HJT电池片单W成本与PERC打平)

9月2日“2022 HJT&叠层技术峰会”于上海举行,来自HJT产业界的企业家、研究人士等参会,为HJT异质结以及未来的叠层电池技术发展建言献策。

从行业情况来看,N型技术路线正将光伏企业划分为两大阵营,随着通威股份确认将建设8.5GW TOPCon电池产线,其技术路线首次公开,TOPCon阵营新增重磅参与者;另一边,华晟新能源、爱康科技等近期都推出了HJT组件新品。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以迈为、华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HJT相关企业的推动下,同时伴随着超薄硅片、银包铜、OBB等新技术的导入,以及海量资本竞相助力10+GW产能落地,各种条件推动下,HJT异质结技术来到了组件成本打平PERC、制造成本追平TOPcon的关键节点。

作为目前HJT电池和组件的规模最大的实践者,华晟新能源在本次峰会期间颇受关注。

据华晟新能源CEO周丹介绍,该公司在全行业率先实现GW级单面微晶异质结量产之后,于今年上半年成功开发双面微晶量产工艺,量产目标历史性跳跃25%关卡,来到了25.5%。目前,华晟新能源已实现了银包铜电池及组件量产出货,产能开始向10+GW级别迈进,年内有望实现“HJT电池全成本接近PERC电池全成本,HJT组件全成本与PERC组件全成本打平甚至有优势。

周丹表示,“HJT组件全成本打平甚至胜出PERC”这既是华晟的目标也是整个HJT产业链努力的目标。例如,有高测和宇晶在在超薄硅片上的不断探索,在去年120um半棒半片硅片的基础上,实现了98um甚至80umHJT专用硅片的研发至量产;有银浆企业聚和、帝科等在低成本金属化领域的努力;还有迈为、奥特维、沃特维等一众设备厂商的实践。

“所有这些都是未来HJT创新迭代的基础,是未来规模几何级跃升的光伏产业的基石。”周丹如是认为。

在SOLARZOOM光储亿家新能源智库负责人马弋崴看来,HJT异质结以及未来的叠层技术补上了全球光储平价的最后一块拼图,未来光伏发电或将是中国甚至全球各国能源独立的基点。

从政策层面看,近期国家多部门陆续发布《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三份重要政策,对光伏创新做出相关部署,要求行业研发高可靠、智能化光伏组件,推动包括HJT在内的叠层电池组件技术产业化。

在本次峰会演讲中,迈为股份董事长周剑提出了OBB无主栅降本新构想,把铜电镀路径推到了极致,未来HJT电池成本中最难攻克的“银耗”将实现清零,目前正在争取推动明年上半年一条中试线在客户端的运行。

有迈为股份内部人员透露,被行业广泛关注的“HJT组件和TOPCON组件成本打平”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在设备、技术、供应链等方面可达成,但具体要看下游客户什么时候可以做出来”。

东吴证券在7月份的行业研报中认为,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的一年,维持2022年全行业扩产20-30GW扩产预期不变,预计2022年底HJT电池片的单W生产成本与PERC打平,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康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