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5图透视中报,A股上市公司这半年经历了什么?

来源:网易财经 2022-09-01 20:09: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图透视中报,A股上市公司这半年经历了什么?)

今年的中报季正式告一段落,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止8月31日,共有4894家A股上市公司公布了2022年中报业绩,目前*ST海伦没有披露中报。在已发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超过八成的公司实现盈利,共3999家;2307家公司业绩实现正增长,占比超过46%。

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继续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2022年上半年A股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4.65万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000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约9.3%和3.9%。相比去年的高增速,今年上半年A股业绩增速有所下滑。

有色金属行业净利增速最高

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上半年电力设备、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表现强势,净利增速位居前列。银行业依旧是最赚钱的行业,42家上市银行全部盈利,合计金及利润超1万亿元。

上半年净利增速最高的是有色金属行业,增速超过107%,是唯一实现业绩翻倍的行业。其次是煤炭行业,净利增速接近96%。有19个行业的净利增速出现下滑,其中降速最多的是社会服务业,净利降速超过322%,此外综合、农林牧渔行业净利降速均超100%。今年3月以来受新一轮疫情影响,消费走弱,社会服务及商贸零售行业受到较大冲击。

5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超百亿

个股净利方面,有3999家公司实现盈利,百亿净利的公司有5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9家。前20名盈利榜银行占了一半,工建农中均以超1千亿的净利润稳居前四。2022上半年,国际油价飙升,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国内的油气企业赚钱能力爆发。此外海运龙头中远海控延续了2021年来的强势,上半年盈利为647亿元。

九安医疗夺得业绩增长王

据同花顺iFinD统计,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翻倍的上市公司有564家,48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了10倍增长。九安医疗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同比暴增277倍,是今年的中报业绩增长王。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归母净利润152.44亿元,去年同期仅为0.55亿元,公司收入来源主要来自新冠试剂盒为主的iHealth系列产品,二季度仅实现营收15.3亿元,环比骤降93%。公司也表示未来可能面临市场竞争的风险。此外,千亿市值锂矿龙头天齐锂业上半年净利润增速高达119倍,上半年锂盐价格稳居高位,锂矿企业盈利增速依旧保持高位。


航空、养猪企业巨亏

在个股亏损榜中,前四家公司均来自航空业,亏损额都在百亿以上,中国国航上半年亏损近195亿元,排名第一;ST海航的净利下降超过1357%,上半年亏损额由去年同期的8.81亿元,扩大到128.37亿元。2022年上半年,7家A股上市航空公司合计营收1035.18亿元,合计净亏损665.82亿元,上年同期合计净亏损为174.39亿元。

今年上半年,受困于猪周期下行,猪价低迷,各大猪企纷纷亏损。A股养猪四巨头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一个比一个惨,养猪四巨头上半年合计亏损了约186亿。“猪茅”牧原股份亏损-66.84亿元,同比降幅达170.16%。新希望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41.40亿元,同比减少了21.22%。


二季度多家券商扭亏为盈

上半年券商整体业绩表现不佳,受二级市场波动影响的券商自营业务收益成为影响业绩表现的关键因素,一季度多家券商自营业务亏损。随着二季度市场逐步企稳反弹,上市券商在二季度的业绩表现已开始回暖。国元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券商二季度扭亏为盈。此外大唐发电二季度盈利大幅增加,因为长协煤比例提高降低公司燃料成本,火电亏损幅度进一步缩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