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家电两巨头业绩亮眼!美的营收突破1800亿 格力净利润同比增长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家电两巨头业绩亮眼!美的营收突破1800亿 格力净利润同比增长21%)

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电出口和内销规模均出现下滑。在此背景下,家电行业的两大龙头企业美的集团(000333)、格力电器(000651)却双双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增长的靓丽答卷。

美的创半年业绩新纪录

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营业总收入1837亿元,刷新其史上最好中报记录,同比增长5%;净利润160亿元,也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好半年报业绩,同比增长6.6%;扣非归母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长7.2%。

海内外市场方面,美的集团国内和海外销售齐头并进:国内销售1048亿元、海外销售778亿元,均同比增长约5%。其中,国内业务毛利率提升1.4个百分点,略高于海外市场。

分业务来看,美的集团上半年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数字化创新业务均实现两位数同比增长。其中,数字化创新业务实现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42.4%;楼宇科技实现收入122亿元,同比增幅达33.1%。

美的集团的数字化创新业务主要包括以智能供应链、工业互联网等在美的集团商业模式变革中孵化出的新型业务,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软件服务、无人零售解决方案和生产性服等,还包括从事影像类医疗器械产品和相关服务的万东医疗。

楼宇科技是美的集团聚焦“智慧建筑”的重要业务板块。今年年初,美的楼宇科技在“云楼智宇TRUE见未来”楼宇科技大会上发布“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iBUILDING智慧建筑业务从工业园区进入医院医疗、公共设施等不同领域。据产业在线监测的2022年上半年数据显示,美的中央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

市场份额方面,美的集团空调、洗衣机的市场地位依旧坚挺。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家用空调、微波炉、台式烤箱、电风扇、电暖器、电磁炉、电热水壶等7个品类中,美的系产品在国内线上与线下市场份额均位列第一。其中,微波炉、电暖气的线下市场份额均占比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上半年的高端品牌战略取得明显成果: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旗下的高端智能品牌COLMO整体销售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150%,套系产品销售超过13万台,全屋高端智慧产品已涵盖中央空调、全屋用水、冰箱、酒柜、干衣机、洗衣机、护理柜、厨电等多个品类;TOSHIBA的国内销售收入超过11亿元,同比增长110%。

资金流动方面,美的集团回款及时、现金充沛: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4亿元,同比增长6%,基本与公司收入同比例增加;截至6月底,公司账上还有货币资金76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8.57%。

美的集团上半年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半年投入接近60亿元,加速深化全球技术生态网络,在全球12个国家设立有35个研究中心,研发人员超过1.8万人。截至6月,美的集团(含东芝家电)的专利授权维持量超过7.7万件,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超过2000件;参与制订或修订技术标准149项,其中有6项系国际标准。

格力绿色能源收入增长132%

格力电器上半年成绩也不俗:实现营业收入952亿元,同比增长4.58%;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21%;扣非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二季度实现净利润74.63亿元,环比增长86%。

空调仍然是格力电器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实现收入687亿元,同比增长5%,占格力电器上半年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七成。家庭中央空调板块中,格力电器的市场份额超30%,行业排名第一。

上半年,格力中央空调出货额增长率高达43%,增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据《暖通空调资讯》数据,格力继续以行业第一的身份领跑中央空调行业,是上半年唯一一家突破百亿规模的品牌。

格力电器在中报中强调,深化直播带货和社交化电商的运用。上半年公司重点搭建明珠羽童各矩阵账号,以董明珠为IP打造各品类直播间,结合短视频推广应季产品,促进全品类产品销售;同时完成六大基地的直播矩阵搭建,以各基地的常态化直播覆盖全国。未来,格力电器新零售将培养千人主播队伍,不断提高新品曝光量。

分产品来看,上半年为格力收入增长助力最多的是工业制品和绿色能源两个业务。其中,绿色能源实现收入19.26亿元,同比增幅达132%。

格力钛是格力电器在新能源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其业务主要包括新能源客车、新能源专用车、锂电池和储能业务。

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上半年,格力钛新能源公路车应用于北欧地区邮轮到港码头的城市观光接驳车,奔马公交车应用于中东地区,经典公交车应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所在的通州区,“高铁级”公交车先后在临沂、石家庄等城市投入运营;双层巴士成为央视2022新年音乐会全媒体流动舞台;铛铛车成为南昌红色旅游线路的全新载体;脸谱公路车、海豚公交车以赛会直通车身份,参与成都大运会首次综合演练等。

锂电池业务方面,格力钛新能源的专利《一种钛酸锂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负极片及锂离子电池》荣获中国专利金奖,摘得锂电池行业的发明专利“首金”。格力布局3-5C快充动力电池产品,并开发出重卡、矿卡、牵引车、港口机械、油田设备等专用动力电池,广泛应用于3万台以上城市快充纯电动客车及混合动力客车,印度二三轮车,欧洲轨道交通工具等领域。格力表示,上半年公司的海内外动力电池订单规模快速提升。

储能业务方面,格力在半年报中表示,格力钛电池储能系统远销全球超过30个国家与地区,涵盖新能源消纳、电网调频、通信基站、轨道交通等多种应用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的现金储备比美的还多: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1亿元,由负转正;截至6月底,账上还有货币资金135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38%,该比例比美的集团的两倍还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