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京基智农上半年实现营收10.95亿元 现代农业已成重要支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京基智农上半年实现营收10.95亿元 现代农业已成重要支柱)

“养殖新星”京基智农(000048)日前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在上半年没有地产项目结转的情况下,收入同比增速超过800%的养殖业务成为最大亮点。

财报显示,上半年京基智农录得总营业收入10.9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亏损9832.38万元,主要是上年同期有20多亿元的房地产结转收入,而本期则暂时没有项目达到收入结转条件,导致数据与去年相比有明显差异。分季度看,京基智农二季度业绩明显环比改善,营业收入相比一季度增长37.79%,净亏损也大幅缩小。

“猪周期”触底回升 

2019年,京基智农结合当时市场行情、资源优势以及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以“深化农业主业发展”为核心的发展战略。2020年京基智农高调宣布投资百亿规划,加码生猪养殖。经过3年多布局,京基智农建立起“畜禽繁育-饲料-养殖-优质畜禽肉制生产加工”的全产业链业务格局,生猪产能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逐渐释放。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反复导致消费需求减弱、饲料涨价等因素的综合影响,猪价持续探底,生猪行业收入及盈利情况受到较大压制,龙头企业纷纷出现大额亏损。随着行业扩张产能的逐步去化,二季度开始,国内猪价启稳并呈现快速回升态势。

东财Choice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22日,全国生猪成交均价为21.78元/kg,较3月下旬低位的11.89元/kg上涨81.38%。截至2022年6月底,全国生猪存栏43,057万头,同比下降1.9%。上市猪企发布的7月生猪销售简报也反映出,生猪售价正逐月抬升。

处于产能释放期的京基智农,虽然今年一季度不可避免受到猪价探底的影响,但二季度猪价的快速反弹,使其上半年在以生猪养殖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业务上营收成倍扩大,亏损迅速收窄,成为京基智农现阶段业绩的重要支撑。

报告期内,京基智农现代农业板块中,养殖业务收入为7.26亿元,同比增长850.10%;饲料业务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9.21%。

目前京基智农已建成广东湛江徐闻、茂名高州、海南文昌、广西贺州四大生猪养殖基地,累计年产能超200万头。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京基智农共销售生猪50.89万头,其中仔猪9.84万头。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生猪养殖项目存栏母猪合计约9.09万头,其中基础母猪约8.1万头,后备母猪约0.99万头。

在2021年行业下行期间,京基智农保持着产能扩张的节奏,在2022年将陆续迎来收获期。根据此前公开信息,京基智农预计2022年将出栏生猪超100万头,2023年预计出栏生猪超220万头。

尽管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及成本高企影响,生猪产能下降,饲料行业景气度维持低位,但京基智农的饲料业务继续呈现良好的上升势头。京基智农下属的广东京基智农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同步提升,报告期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42%。

地产业务稳步去化

自2021年三季度开始,房地产行业进入低迷期,房企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日益增多,尽管2022年刺激政策不断推出,但行业低迷状态仍未有明显改观。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34.4%。

作为深耕深圳市场的本地企业,京基智农早前与投资者交流中曾表示,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对于房地产业务,公司仅限于对既有的存量土地进行开发和运营,不再新增其他房地产项目。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京基智农在售地产项目主要包括三期山海公馆项目、四期山海御园项目,共完成签约商品房共234套,签约面积约23,236.57平方米,报告期内两个项目的预售额分别为2.60亿元、13.11亿元。

由于房地产业务以交房为结转收入标准,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京基智农地产业务尚未结转确认,导致当期账面收入出现大幅萎缩。根据京基智农此前公开回复,山海御园项目预计在2022年四季度陆续进行入伙交付并确认相应收入,山海公馆项目入伙交付时间则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

从营收占比来看,地产业务目前仍是京基智农收入的重要来源,但随着公司养殖业务不断做大,其对房地产业务的依赖程度正在减低,2021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占比已下降至68.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基智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