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又有上市公司大手笔“卖房”!31套房产挂牌1.66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颜颖 2022-08-25 0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有上市公司大手笔“卖房”!31套房产挂牌1.66亿)

8月24日晚间,四川长虹发布关于对外出售房产的公告,拟将分布于绵阳、武汉等地共31套存量房产在西交所挂牌出售,转让底价合计为1.66亿元。

评估报告显示,四川长虹此次挂牌出售的31套房产增值率71.6%。一方面是相关房产取得时间较早,且确定为固定资产进行折旧摊销;另一方面,近年来武汉、长春等城市房价涨幅较大,这也导致相关房产账面价值较高。

近期,上市公司官宣“卖房”者不少。就在上周,东北制药宣布处理两套北京西城的“学区房”,引发市场关注。与往年的年底冲刺卖房相比,今年上市公司“卖房大军”来的似乎有些早。

31套房产挂牌1.66亿

四川长虹此次挂牌转让的31套房产中,既有普通住宅,也有商业、办公地产,建筑面积合计达到14146.64㎡。地理位置遍及全国“大江南北”,分别位于绵阳(13套)、武汉(7套)、内江、长春(各3套)、石家庄(2套)、合肥、杭州及大连(各1套)。

就上述31套房产的使用状态来看,有14套目前处于空置,其余17套处于出租状态。

从年限上看,相关房产颇有年代感,大多数建成年份在2000年之前,最早建成的是1993年位于大连市西岗区的砖混住宅,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的一批小区单元住宅建成年份也在1995年。不过,这并未影响相关房产的价值。

根据四川天健华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以2022年2月28日为评估基准日,标的资产评估值合计1.66亿元,较账面净值增值6935.59万元,增值率71.6%。

对于增值率超过70%的原因,四川长虹解释称,武汉市、内江市、长春市等房产为公司原始购买、资产抵债等方式取得,取得时间较早,并且按取得时的成本确认为固定资产,采用年限法进行折旧摊销。此外,近年来武汉市、内江市、长春市等城市房价较取得时涨幅较大,故评估值较房产账面价值增加较大。

四川长虹表示,该次资产单宗转让价格均以评估值为基础确定转让底价,31套房产转让底价合计为1.66亿元。经测算,若按该价格全部完成出售,在扣除账面价值及税费后,预计对公司合并口径净利润影响金额为4091.22万元。

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为何选择高调卖房?对此四川长虹称,出售房产的目的是为了盘活公司存量资产,节约管理成本,进一步聚焦资源发展主业。

在发布卖房公告同时,四川长虹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四川长虹实现营业收入439.48亿元,同比下降10.71%;实现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64.62%。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半年业绩中,四川长虹获得了2.06亿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在扣非后,四川长虹上半年净利润为-2411.34万元。

对此,四川长虹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家电消费需求受到明显制约,彩电、冰箱(柜)、空调、洗衣机等行业的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行业呈减量竞争态势。面对政治、经济和新冠疫情相互交织的复杂环境,公司积极应对、抢抓市场发展机遇,但因行业整体需求不振,生产经营总体承压。

同期,四川长虹还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四川长虹对各项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对预计负债进行谨慎评估,2022年半年度计提、转回及转销的各项资产减值准备、信用减值准备及确认预计负债减少利润总额合计1.94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四川长虹是家电市场知名的传统品牌,最早创建于1958年,在1994年3月就登陆上交所,算得上是A股市场最早一批上市公司。四川长虹的主营业务为以电视、冰箱(柜)、家用空调、洗衣机、扫地机器人、智能盒子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器业务。

就最近三年业绩情况来看,四川长虹营业收入逐年微涨,公司各年均实现盈利,但2019-2020年扣非后净利润均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也不例外。

上市公司卖房风潮不减

即便是在“房住不炒”的市场环境下,早期大批囤积房产的上市公司也已赚得盆满钵满,“卖房”经常成为保壳、提利的有效手段。今年以来,多有上市公司“官宣”甩卖名下房产。

今年1月,北京科锐公告称,将其名下海淀区建筑面积841.53平方米的房产对外转让,转让价格为1100万元,理由是房产闲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实现公司利益最大化。不考虑税费的情况下,预计产生收益约883万元。

此后,高鸿股份、ST联建、赛升药业、广聚能源、哈空调、大恒科技、经纬纺机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曾披露过房产出售公告。其中ST联建出售的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15层至19层合计36套自有办公楼,总建筑面积达1.76万平方米,出售价格不低于6.4亿元。

上周,东北制药出售“学区房”的消息同样引发市场关注。东北制药拟处理置两套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裕中西路37号楼的房产,建筑面积分别为89.3平方米和64平方米。

略微熟悉北京房产的朋友即知,这两套裕中西里的“学区房”位于德胜学区,对应三帆附小、三帆中学。即便是在西城区学区新政策下,交易价格也可达到14元/平方米,两套房产市值合计超过两千万。

对于此次出售房产,东北制药独立董事表示,上市公司提出的处置资产的议案,有其客观性和必要性,对于公司挖掘沉寂资产,盘活低效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益,助力主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聚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