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 | 逆势2连板,智光电气站上“虚拟电厂”的风口,股价起飞!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8-24 20:0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4日,虚拟电厂的龙头股智光电气(002169.SZ)继续逆势涨停,晋级二连板,目前股价报收11.84元/股,市值93.27亿元,距百亿仅一步之遥。不仅如此,近期和虚拟电厂、储能相关的概念股均表现不俗,截至发稿,德龙汇能(000593.SZ)涨停10%,录得4连板,科信技术(300565.SZ)涨5.25%,创历史新高,6月以来累计涨幅近5倍。

(原标题:热点 | 逆势2连板,智光电气站上“虚拟电厂”的风口,股价起飞!)

8月24日,虚拟电厂的龙头股智光电气(002169.SZ)继续逆势涨停,晋级二连板,目前股价报收11.84元/股,市值93.27亿元,距百亿仅一步之遥。

不仅如此,近期和虚拟电厂、储能相关的概念股均表现不俗,截至发稿,德龙汇能(000593.SZ)涨停10%,录得4连板,科信技术(300565.SZ)涨5.25%,创历史新高,6月以来累计涨幅近5倍。

此外,立新能源(001258.SZ)涨停10%,宝光股份(600379.SH)大涨7.23%,板块赚钱效应明显。

“缺电”频发,虚拟电厂、储能概念走高

消息面,入夏以来,四川、上海、浙江、江苏、河南、河北等多地最高气温超过40度,导致各地用电量及用电负荷持续飙升。

据央视财经报道,2022年6月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河南、河北、甘肃、宁夏等4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最大用电负荷超过8.44亿千瓦,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失衡。

在此背景下,虚拟电厂作为重要调节手段备受关注,概念股走俏也在情理之中。

所谓虚拟电厂,又称“看不见的电厂”,它没有厂房也没有机组,不烧煤不烧气,但能像常规电厂一样可以参与电力平衡。

具体来讲, “虚拟电厂”通过先进信息通信技术和软件系统,把分散在电网中的电源、负荷、储能资源,如光伏/风电设施、户用储能、电动车、充电桩、空调等整合起来,合并作为一个特别的电厂。

短期来看,虚拟电厂可以缓解极端天气带来的用电负荷骤然加大,长期来看,能够很好地协调智能电网与分布式能源之间的矛盾,在提升电力资源利用效率、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等各个环节扮演重要作用。

据国家电网测算,通过火电厂实现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满足5%的峰值负荷需要投资4000亿;而通过虚拟电厂,在建设、运营、激励等环节投资仅需500-600亿元,可大大节省投资。

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及北京、上海等省市相继发布的“十四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及碳达峰实施方案,均对发展虚拟电厂提出明确要求,我国虚拟电厂发展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国内虚拟电厂目前处于发展初期,政策机制完善后,市场空间巨大。中金公司也表示,伴随虚拟电厂的渗透以及多元盈利途径的探索,预计国内虚拟电厂2030年有望触达1320亿元潜在市场空间。

资料显示,智光电气是电气控制的领先企业,公司在虚拟电厂方面早有涉足。其中,智光智慧园区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由智光电气自主研发而成,是一个具备国内领先水平的综合能源服务智能管理平台。它借助“云、大、物、移、智”等技术应用,运用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可实现调试负荷、建立虚拟电厂等功能。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储能业务也蒸蒸日上,公司12GWh储能系统集成产线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7月底动工建设,预计在2022年底前建成竣工投入使用,建成后可新增约1.5GWh储能系统集成产能,其他后续产线扩建项目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8月24日智光电气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将结合科泰电源在通信行业和IDC数据中心机房备用电源领域已形成的客户资源、市场渠道、项目经验等优势资源,加快拓展特定行业——通信行业和IDC数据中心储能系统应用,进一步丰富智光储能产品的行业应用,增强综合竞争力,从而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虚拟电厂、储能等热门概念轮番交替上涨之下,小盘股,又有消息面的智光电气成为游资等机构投机的对象。据龙虎榜数据显示,广东帮、苏南帮等多只知名游资出现在智光电气8月24日的龙虎榜单中。

股价飙升背后:营收下滑,扣非净利润大亏

当前,智光电气的主要业务包括电网安全与控制设备、电机控制与节能设备、供用电控制与自动化设备及电力信息化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下游包括电网、新能源运营商头部公司等。

近些年,智光电气业绩现疲态,营业收入明显下滑,2018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为27.03亿元、25.54亿元、21.43亿元、18.89亿元。

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也处于下滑态势,去年更是大幅亏损3.15亿元。

近日,智光电气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2.39%,扣非净利润继续亏损1.3亿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铜、钢材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锂电池价格比去年同期涨幅高达到50%,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公司营业成本增加,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纵观公司的单季度毛利率变化趋势,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毛利率下滑明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智光电气算是“投资高手”,2021年,公司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64亿元,同比大增超45倍,就是因为智光电气对南网能源的证券投资,后者于2021年年初登陆A股,给智光电气带来较大的权益回报。

截止今年一季度末,智光电气仍持有南网能源股份1.03亿股,持股比例2.72%。

此外,智光电气通过认购广州誉芯众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份额,间接投资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这也是国内晶圆制造业举足轻重的一家企业。

结语——

智光电气撞上了虚拟电厂的风口,股价逆势大涨,不过公司近些年业绩不给力,毛利率下滑,主业方面的压力,迫使公司寻找出路,可以看出,智光电气近几年热衷资本运作,希望通过投资收益弥补主业不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龙汇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