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20多亿大整合!“中国神船”放大招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8-23 21: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20多亿大整合!“中国神船”放大招)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文夕

“中国神船”旗下资产整合方案浮出水面。

8月23日,中国动力(600482)和中国船舶(600150)公告揭开中国船舶集团旗下柴油机业务整合帷幕。公告显示,中国动力全资子公司中船柴油机将以自身股权作为对价,向中国动力、中船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及中国船舶开展柴油机动力业务收购,总交易对价达到226.3亿元。

通过业务整合,中国动力也将进一步巩固其在国内舰船柴油机动力业务领域龙头地位。而且,今年是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业内人士认为,中船系整合对其他国企集团重组整合、混改、激励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动力主攻船舶动力业务

根据方案,此次中国动力此次业务整合的对手方为中船工业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及中国船舶,均为中国动力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集团控制的子公司。

业务整合的具体方案为,中国动力全资子公司中船柴油机以自身股权作为对价,向中船工业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中船动力集团36.23%股权、向中国船舶收购其持有的中船动力集团63.77%股权、向中国动力自身收购其持有的中国船柴100%股权、陕柴重工100%股权、河柴重工98.26%股权,并以现金作为对价收购中船重工集团持有的河柴重工1.74%股权。上述总交易价格合计226.3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船柴油机成为中国动力下属从事柴油机动力业务的控股子公司,其持有中国船柴、陕柴重工、河柴重工、中船动力集团100%股权。

资料显示,中船柴油机为今年2月25日新成立。也就是说,中船柴油机的正是为本次业务整合而诞生。今年1月中旬,中国动力曾公布此次业务整合预案,其中便提及将新设立子公司完成,并以此新设子公司为核心完成业务整合。

中国动力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柴油机动力、综合电力、化学动力、热气机动力、核动力(设备)等七类动力业务及机电配套业务。

完成此次交易后,中国动力对中船柴油机的持股比例将从100%降至51.85%,而中船工业集团将持有中船柴油机16.51%股权,而中国船舶则持有中船柴油机31.63%股权。

不过,中国动力仍将持有中船柴油机控股权,明确了中国动力作为中国船舶集团下属船舶动力业务上市公司的定位,巩固其在国内舰船柴油机动力业务领域龙头地位。

同业竞争源于“南北船”合并

事实上,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的最后一年。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持续推进,2021年以来,国有企业以及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以及相关并购进度明显按下“快进键”。

此次中船系业务重组方案也提及其内部同业竞争的由来。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联合重组前,中国动力与中国船舶下属柴油机动力业务独立发展,不存在同业竞争。

回溯过去,中国船舶集团,系由南北船合并重组而来。2019年10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船工业集团与中船重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同年11月26日,南北船合并重组后形成的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并举行揭牌仪式,宣告“南北船”合并重组落定,成为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

实际上在南北船合并之后,外界即普遍认为,新成立的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相关资产的资本运作有望提速,毕竟南北船此前业务存在太多的交叉和重叠。事实也正如此,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联合重组后,中国动力与中国船舶成为中国船舶集团控制下属公司,在柴油机动力业务领域形成同业竞争。

国企改革按下加速键

在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看来,此次业务重组有两方面意义,首先,从监管角度来讲,此次资产重组,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从业务发展角度来说,中船旗下柴油机业务得到进一步协同发展,减少内部竞争,提高整个柴油机业务板块的议价能力以及市场话语权。”

此次方案也提及,中国船舶集团下属柴油机动力整机及主要零部件业务将进一步整合,将业务并入中国动力有利于规范同业竞争问题,推动柴油机动力整机及主要零部件业务统筹协同,有利于柴油机动力整机及主要零部件业务整体能力提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重组的标的公司均为涉军企业,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时限将近,中船系业务整合加速对其他军工集团重组整合、混改、激励具有借鉴意义。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认为,当前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方向是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适时组建新的专业化集团,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类似中国船舶集团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还会有新动作”,该人士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