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半年净利润增长40.22%,水晶光电入局“光学+智能汽车”新赛道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净利润增长40.22%,水晶光电入局“光学+智能汽车”新赛道)

8月18日,水晶光电(002273)公告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水晶光电营业收入18.84亿元,同比增长9.54%;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40.22%。

公开信息显示,水晶光电的主营业务为光学影像、薄膜光学面板、汽车电子(AR+)、反光材料等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数码相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可穿戴设备、无人机、智能家居等。公司深耕“光学+”业务,现已构建了光学元器件、薄膜光学面板、半导体光学、汽车电子(AR+)、反光材料五大业务板块。

其中,汽车电子(AR+)业务是水晶光电最为看重的新赛道之一。特别是在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扩规的背景下,具备L2级甚至更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渗透率已逐步提升,带来了激光雷达产品的批量上车,水晶光电精准地看重了这部分市场需求,率先实现了激光雷达保护罩、AR-HUD、W-HUD产品的量产应用。

日前,水晶光电披露公告称,公司已同意对募投项目“智能终端用光学组件技改项目”内部投资结构进行调整。此举进一步透露了水晶光电对汽车电子(AR+)业务的重视,据悉,目前这一业务板块已逐步成为水晶光电的第二梯队主业。

战略项目进一步聚焦

8月13日,水晶光电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调整非公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内部投资结构的议案》,同意公司对募投项目“智能终端用光学组件技改项目”内部投资结构进行调整。

据悉,此次调整不改变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资总额,不涉及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水晶光电向12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1.73亿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 13.01 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 22.50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实际募资净额为22.14亿元。

按照规划,此次募资将主要投资于三大项目,包括智能终端用光学组件技改项目、移动物联智能终端精密薄膜光学面板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智能终端用光学组件技改项目投入的资金额度最高,项目总投资额14.59亿元,拟投入募资金额总额为13.5亿元。公告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水晶光电已投入了6.7亿元在该项目中,投资进度为49.93%。

据悉,按照项目计划,该项目将建设形成年产 1.2亿套成像光学组件、2亿套生物识别光学组件及1.5亿套移动智能终端精密薄膜光学面板的生产能力。

不过,结合水晶光电业务发展的需求和战略规划,公司决定对战略项目进行重新聚焦,放缓对“智能终端用光学组件技改项目”中的移动智能终端精密薄膜光学面板和生物识别光学组件产品的投资进度。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拟积极投产相关应用的微型棱镜模块产品,将对募投项目内部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拟新增投产微型棱镜模块产品。

据悉,微型棱镜模块的主要产品类型为微棱镜、组合式微棱镜及相关产品,通常应用于手机潜望式摄像头等各类成像和光源模组。目前该产品在部分安卓系手机终端已实现应用,而智能汽车行业,受益于自动驾驶赛道的爆发式发展,产业对于激光雷达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这给深耕光学领域的企业打开了第二条成长赛道。

水晶光电率先关注到这一趋势,并对公司的战略方向进行了及时调整,抢抓了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机遇。

华西证券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多款激光雷达量产车型重磅发布,新势力开启了“军备竞赛”,使得激光雷达进入了普及元年。根据测算,我国乘用车领域激光雷达市场规模未来3年复合增速能达到200%+,2025年至2030年复合增速达到30%+。

水晶光电在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也提及了,目前公司在汽车领域领域已经布局了激光雷达保护罩等产品,并与行业主要客户进行了研发和量产对接。

光大证券分析称,在激光雷达业务中,水晶光电主要供应棱镜、透镜、保护罩等光学零部件。2021年,水晶光电是国内唯一基于玻璃材质的激光雷达保护罩供应商。除激光雷达罩外,棱镜等其他光学零组件也将量产出货,中长期来看这部分业务布局有望贡献业绩增量。

此外,对于智能汽车的标配产品AR-HUD/W-HUD和车载摄像头,水晶光电也已成功打开了市场空间,旗下的产品相继应用于红旗、长安深蓝、长城、比亚迪汽车品牌的车型上。

入局“光学+智能汽车”新赛道

长期以来,水晶光电的主营业务是非常聚焦的,即围绕着“光学”主赛道,不断扩展自身的业务范畴。目前,水晶光电正在推动公司从以大规模量产能力为特色的“产品制造型公司”向提供光学解决方案及核心元器件的“技术型公司”转型。

水晶光电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合计18.84亿元,其中光学元器件、薄膜光学面板为业绩贡献的“主力军”,前者营收10.84亿元,占营业收入57.55%;后者营业收入4.60亿元,占营收比重24.02%。值得一提的是,水晶光电的汽车电子(AR+)上半年的业绩增速较为明显,贡献的业绩收入为6758万元,占营收比重3.59%,同比增长23.32%。

水晶光电方面透露道,随着国内电动汽车的快速崛起和智能驾驶的兴起,汽车电子产业迅速发展,公司在汽车电子领域布局的激光雷达保护罩、AR-HUD/W-HUD、车载摄像头等产品正在迎来蓬勃发展的机遇。公司的汽车电子业务正在蓄力赋能,迅速发展成为公司第二梯队主业。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称,上半年水晶光电汽车电子业务进展较快,搭载一线车企深度布局HUD 和激光雷达,下半年有望快速放量。

据佐思汽研统计,2022年下半年, 国内拟交付的激光雷达新车达10余款,这将大幅提升激光雷达上车量,预计全年总安装量有望突破8万颗。

同时,随着智能汽车渗透率的增长,车辆对人机交互、智能座舱的需求也日益旺盛,车载摄像头的搭载量也有望快速扩容,中控大屏、AR-HUD/W-HUD、内饰智能表面等产品正在逐步成为智能座舱的“标配”。

水晶光电方面透露道,公司正在积极把握汽车电子行业发展机遇,结合自身光学技术优势,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两个领域深耕布局汽车抬头显示、智能投影、激光雷达等产品以及其他车载关键光学元器件,开启新的增长曲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