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山西汾酒与供应商汾酒城利益分歧较大?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18 1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一季度,山西汾酒凭借105.30亿的营收和37.10的净利润全面超越泸州老窖,行业排名升至第四位,似乎重回前三甲已近在咫尺。

(原标题:山西汾酒与供应商汾酒城利益分歧较大?)



今年一季度,山西汾酒凭借105.30亿的营收和37.10的净利润全面超越泸州老窖,行业排名升至第四位,似乎重回前三甲已近在咫尺。

对此,山西汾酒信心倍增,在5月19日召开的汾酒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甚至提出了“汾酒复兴123总纲领”。

但对“复兴大计”,山西汾酒对产能似乎充满忧虑,即便在产能利用率不足,产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投入近百亿进行产能扩张。

山西汾酒想做回“汾老大”

汾酒想要什么样的复兴?按董事长袁清茂的说法是“三分天下有其一”,不仅销售收入要进前三,而且要全方位、高质量的,重要经营管理指标都要进入前三位,同时要带动整个清香品类成为白酒市场的快速增长极。

若是说要重回曾经的巅峰时期,汾酒想要的恐怕不仅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在20世纪80年代前山西汾酒可是独占七成白酒市场的“汾老大”。

然而,1998年朔州假酒案爆发,造成 27人死亡,222人住院,多人失明。这一事故后,“劝君莫饮山西酒”传遍国内,山西汾酒无辜“躺枪”,销量一落千丈。

山西汾酒耗费了好几年才重拾消费者的信任,但也掉队了白酒第一阵营,被“茅五泸”狠狠甩在身后。

直到2005年,李秋喜从晋牌水泥集团调任至汾酒集团,多举措推动改革,汾酒才重回增长轨道。

2017年2月,汾酒集团正式启动国企改革,引入华润战投,在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后,山西汾酒迎来高速发展时期,营收从2017年的63.61亿增长到2021年139.90亿,净利润从9.52亿增长到53.14亿,营收规模直追泸州老窖,行业排名第五位。

2022年一季度,汾酒营收净利润全面超越泸州老窖,行业排名上升至第四位,重回行业前三在望。

不过想做白酒老三的可不止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在2015年就喊出了重返白酒前三的口号,古井贡酒在2011年就立下要进入行业前三的目标,但至今洋河股份依然稳坐行业老三。

至于行业老大老二,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地位几乎不可撼动,2021年贵州茅台营收1095亿元,五粮液营收到662.1亿元,到行业老三洋河股份营收就降为253.5亿元。

可见,山西汾酒“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似乎近在咫尺,却也十分艰难。

百亿投资扩产背后的博弈

虽然近五年来销售快速增长,但是山西汾酒似乎对产能充满担忧。2021年12月,袁清茂接棒李秋喜后,第一把火就烧向了产能扩张。

2022年3月16日,山西汾酒公告,拟投资91.02亿元建设实施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该项目将新增年产原酒5.1万吨,新增原酒储能13.44万吨。

此外,山西汾酒还准备斥资10.58亿元投向厂区浴室改造项目、新建电动自行车存车棚建设项目、高粱仓储项目、保健酒园区新增产能项目、白玉酒厂改扩建项目等。

但目前山西汾酒的产能并没有得到完全充分利用。2020年财报披露,公司设计产能合计19.3万千升,实际产能为14.5万千升,产能利用率为75%。2021年设计产能合计20.7万千升,实际产能为18万千升,产能利用率为87%。

与此同时,山西汾酒的产销量也出现了下滑,2021年汾酒、系列酒和配置酒的产销量分别为89.29%、77.31%和75.49%,而2020年这一数据分别为97.79%、166.51%和90.28%,显然山西汾酒出现了库存积压,而此时山西汾酒大举扩充产能,背后有何逻辑?

据自媒体《食悟》实地探访,山西汾酒老厂13个酿酒车间年产原酒1.5万吨,加上孝义汾青酒厂、文水白玉酒厂共计2000吨,以及2021年7月投资建设新增的1万吨基酒产能,整个汾酒基酒产能合计3万吨左右。

以1:1.5的勾调比,山西汾酒的成品酒产量4.5万吨,但是2021年产量为17.36万千升,意味着有近12万千升的产品酒至少8万千升的基酒缺口。

而这部分缺口来自中国汾酒城,这是一家成立于2010年,由10位山西“煤老板”共同出资50亿元成立的酿酒公司,汾酒集团出技术、出管理、出人,持股51%。2020年11月,山西汾酒从汾酒集团手中受让51%的股权,控股汾酒城。

汾酒城虽自有品牌但销售情况并不好,因此逐渐沦为山西汾酒的基酒供应商。按理说,作为上下游关系并无问题,但是山西汾酒与供应商汾酒城似乎利益分歧较大,2021年汾酒城数位股东要求将年租赁费从2亿元提高至6亿元,被山西汾酒拒绝。

随后山西汾酒便抛出百亿投资扩产计划,以5.1万吨的产能来看,足以代替汾酒城的绝大部分产能,届时汾酒城的十位“煤老板”想要退出难度恐怕更大。当然,对山西汾酒而言,自建产能后将会进一步增强了自己对供应链的主导权。(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