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享受巨额补贴 宇通客车经营状况依然没有改善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17 1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则与“宁王”的合作消息,将失落已久的客车老大宇通客车再次推到公众面前。8月9日,宁德时代与宇通集团签署十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于宇通集团持有宇通客车36.89%股份

(原标题:享受巨额补贴 宇通客车经营状况依然没有改善)




一则与“宁王”的合作消息,将失落已久的客车老大宇通客车再次推到公众面前。8月9日,宁德时代与宇通集团签署十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于宇通集团持有宇通客车36.8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因此上市公司宇通客车在签约次日大幅高开,直线拉升至涨停。然而这份喜悦只持续了短短两天,宇通客车的K线从8月12日起便掉头向下。

作为中国中大型客车领域毫无疑问的王者,宇通客车1997年就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然而其过去二十多年有多风光,当下就有多落寞。疫情反复下,国内几大网红旅游圣地接连沦陷,牵一发而动全身,难熬的不仅有酒店、旅行社还有行业下游的客车行业。据宇通客车上月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宇通客车亏损5200万元至7800万元,扣非净利润为-40000万元至-32000万元。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地人员流动受限,人员出行需求减少,导致城市公交客运量、中短途客运量、旅游客运量大幅下降,客车市场需求减少,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销量同比下降。此外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成本有所增加。

回望去年同一时间,宇通客车还因净利润1.45亿收获业内独家盈利半年报,而广受赞誉。短短一年时间,公司业绩就急转直下,难道都是疫情的错?

实际上,早在疫情之前,宇通客车的产销量就出现了下滑趋势。财报显示,自2016年至2021年,宇通客车销量分别为7.091万辆、6.76万辆、6.09万辆、5.87万辆,4.18万辆,4.183万辆。产销量的下滑直接影响了公司业绩,2016年至2020年,公司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下降至亏损。直至2021年,随着海外客车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以及海外客车市场新能源化的推进,宇通客车才重新实现3亿的扣非净利润盈利。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扣非净利润惨淡的同时,宇通客车近几年的归母净利润仍是呈正向收益?这就要归功于巨额的政府补贴了。以2021年的业绩为例,报告期内宇通客车归母净利润6.1亿,但同年宇通客车收到的政府补贴就有4亿,与其说是海外客车市场救宇通,不如说是政府补贴救宇通。救毕竟是救,只能雪中送炭,却无法锦上添花。2021年年初,宇通客车曾发布股权激励草案,将2021年的业绩考核目标定为11.15亿元,但实际上宇通客车仅堪堪完成考核目标的一半。最终,宇通客车草草叫停了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表示受到了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遗憾的是,进入2022年,宇通客车的经营状况依然没有改善。数据显示,宇通客车7月销量2040辆,同比下降27.22%;1-7月份累计销量13607辆,同比下降41.83%。拆解来看,下滑幅度最大的属大型客车,7月单月变动幅度超过40%。从行业全局来看,腹背受敌的不止是宇通客车一家,其他的上市客车企业如金龙汽车、安凯客车、亚星客车也都预计半年报亏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客车销量为18万辆,同比下滑30.5%,其中4月降幅高达46.6%,实际上,自2014年行业达到销量顶峰至今,客车市场销量已连续7年下滑。

面对宇通客车的经营危机,身为董事长的汤玉祥自然是百感交集,在2019年原公司董事、总经理牛波离职后,汤玉祥开始兼任公司CEO。可老掌门的回归并未产生力王狂澜的效果,反而引发了高层“地震”。2020年8月,副总经理戴领梅离职;2021年1月,副总经理王宁离职;2022年6月,副总经理曹中彦离职。离开的不仅是高层,还有众多的基层员工。财报显示,2020年宇通客车在职员工的数量为16118人,但这个数字在2021年缩小至15737人。

另一方面,在资本市场上,宇通客车的股票也被机构甩卖。截至2022年一季度,尚有15家机构持仓宇通客车,其中的上证红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Avanda亚洲优势母基金、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还在宇通客车的十大股东之列。但是到了二季度末,持仓的机构只剩4家,加起来的持仓占比也仅有0.14%。(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凯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