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曾经的“坏孩子”恒丰银行变成“好银行”了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17 1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8日,恒丰银行公告称,因工作变动,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辞去了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

(原标题:曾经的“坏孩子”恒丰银行变成“好银行”了吗?)



8月8日,恒丰银行公告称,因工作变动,恒丰银行行长王锡峰辞去了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

8月14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公告显示,恒丰银行原行长王锡峰已赴任青农商行,自8月起担任该行党委书记。

王锡峰于2017年11月起加入恒丰银行,彼时的恒丰银行经营恶化,管理失控,高管违法乱纪,两任董事长相继被判死缓,不良率高达28%。

在生死关头,陈颖、王锡峰临危受命,出任恒丰银行董事长和行长职位,并确定了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改革重组策略。

如今恒丰银行前两步已实现,但股改上市还未完成,王锡峰却已辞任。曾经的“坏孩子”恒丰银行变成“好银行”了吗?

任职四年 恒丰银行有哪些变化?

恒丰银行本是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于1987年,成立时间仅次于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深发展银行。

然而作为老牌股份制银行,恒丰银行在2008年后走过了近十年极度黑暗的时光,也让其错失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

2014年10月,前董事长姜喜运因鲸吞股份案被调查。据悉,姜喜运在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约2.84亿股恒丰银行股份陆续转至其个人或亲友控制的公司名下,予以隐匿,共计折合人民币7.54亿余元。

姜喜运落马后,蔡国华接任,这位董事长也不是“善茬”,贪腐更是明目张胆,涉案金额高达103亿元,直到2017年11月被查处,并于2020年11月被判处死缓,而姜喜运则在2019年12月被判处死缓。

两任掌舵人“前腐后继”,恒丰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内控形同虚设,到2018年时不良贷款余额为1635.6亿元,不良贷款率曾一度高达28.44%,2016年-2018年恒丰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1.17亿元、76亿元、5.35亿元,业绩快速缩水,以致最后连年报都发不出来。

陈颖、王锡峰接棒后,按照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股改上市“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先是将不良资产按照市场价格一次性剥离给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随后通过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引进中央汇金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大股东。

到2019年末,恒丰银行的不良资产余额降至149.66亿元,不良率降为3.38%,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12.1亿元增到1112.09亿元,位居全国银行业第五位,仅低于中行、农行、工行、建行4大国有银行。

2021年年报显示,恒丰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38.79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净利润63.48亿元,增幅达22.01%;资产规模突破1.2万亿元,增幅9.25%;不良贷款率为2.12%。

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还有真金白银的“钞能力”,恒丰银行似乎走出了至暗时刻,但是其合规运营仍待考验。

恒丰银行变成“好银行”了吗?

在危机爆发之前,恒丰银行被称之为“票据之王”,银行承兑汇票从2007年末余额为287亿元增长至2015年2863亿元,增长接近10倍。

然而恒丰银行起家于票据,也在票据上载了跟头,在经历了两任董事长私分公款被查、40亿刚兑、踩雷“侨兴债”后,恒丰银行“踩雷”还在继续。

近年来,恒丰银行发力债券承销业务。Wind数据显示,2019年的债券承销金额为772.2亿元,数量为234只;2020年的债券承销金额为1209.8亿元,数量为335只;2021年的债券承销金额为1320.0亿元,数量为258只。2019-2021年,两年时间该行债券承销金额增长了70.94%。

债券承销规模大增的同时,暴雷的债券数量也大幅增加。今年4月,恒丰银行主承销的阳光集团5亿元债券违约,截至目前阳光集团四期债券均出现违约,累计未兑付本息约15.72亿元。

此外,恒丰银行承销的中融新大集团“18中融新大MTN001”、“18中融新大MTN002”两只债券,规模合计25亿元的债券,目前均已发生实质性违约。

在此之前,恒丰银行主承销7家公司11只债券已发生违约,分别是山东胜通集团(“17胜通MTN001”、“17胜通MTN002”)、洛娃科技实业集团(“16洛娃科技PPN001”、“16洛娃科技MTN001”)、中科建设开发(“16中科建设PPN001”)、中国民生投资(“18民生投资SCP005”、“18民生投资SCP006”)、天津航空有限责任公司(“16津航空PPN002”)、精功集团(“16精功PPN003”、“17精功PPN001”)、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开发集团(“16呼和经开PPN001”)。

其中,山东胜通集团在2013年-2017年连续五年财务造假,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11亿元。作为债券主承销商,恒丰银行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对山东胜通未进行充分核查、实地调查,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给予警告处分。

洛娃科技实业集团则在2018年12月第一只公开债券“17洛娃科技CP001”宣告违约后,历时3年的破产重整于今年8月12日宣告失败,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破产。

精功集团自2019年暴雷以来,目前仍然处于破产重整状态。Wind数据显示,精功集团旗下共11只债券均于2019年到期,目前全部违约,合计余额61亿元。

除了承销的债券频频暴雷以外,恒丰银行放贷也时常踩雷。今年7月11日,恒丰银行在阿里资产交易平台上挂出“ST泰禾”的大股东泰禾集团本息合计为36.33亿元的债权,进行转卖。

阿里资产交易平台显示,恒丰银行目前已将多家债权资产进行挂网招商,涉及资产超10亿的有8家之多。

此外,恒丰银行还与“*ST美尚”、“*ST海核”、“ST金鸿”、“ST冠福”和“*ST澄星”等多家ST上市公司存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可见,恒丰银行的贷款质量堪忧。(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鸿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