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焦点 | 15天内14个涨停板,立新能源是今年最牛次新?

来源:财华社 作者:飞鱼 2022-08-16 20:5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次新板块近期热度颇高。8月16日,立新能源(001258.SZ)继续冲高,涨停10%,该股前期曾收获13连板,是今年以来新股的最长连板纪录,目前报收17.48元/股,市值为163.1亿元。公司发行价仅为3.38元,成为今年以来发行价第二低的新股,低价加上流通市值偏小,也吸引了不少市场游资的追捧,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上海红宝石路营业部、中国银河绍兴营业部均参与其中。

(原标题:焦点 | 15天内14个涨停板,立新能源是今年最牛次新?)

次新板块近期热度颇高。

8月16日,立新能源(001258.SZ)继续冲高,涨停10%,该股前期曾收获13连板,是今年以来新股的最长连板纪录,目前报收17.48元/股,市值为163.1亿元。

公司发行价仅为3.38元,成为今年以来发行价第二低的新股,低价加上流通市值偏小,也吸引了不少市场游资的追捧,龙虎榜显示,华鑫证券上海红宝石路营业部、中国银河绍兴营业部均参与其中。

正宗绿电股,“风光”为主业

公开资料显示,立新能源坐落于新疆,背靠新疆国资委,持股占比47.38%。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新能源发电,目前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营收占比合计超99%,其中风电营收占比超50%。

近年来碳中和政策大力推进,消息面,近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方案,争取尽快推动实施。

上周,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发布《关于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的公告》。其中提出,自2022年9月1日起,将风电项目由核准制调整为备案制。该政策被业内认为是首个正式落地的地方风电备案制政策。

中泰证券认为,政策加持下,风电新增装机量将保持快速增长。同样,光伏行业因为技术进步、平价上网等因素,渗透率开始爆发,装机需求持续高增长。

2012年以来,国内电源结构持续优化,绿色发电比例不断上升,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

截至2021年末,国内风电、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占比相比2020年进一步提升,其中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提升至13.82%、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比提升至12.9%。

而立新能源深耕绿色电力行业,公司立足于西北地区,地广人稀,风力、日照资源相当充沛,为公司的新能源业务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立新能源运营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101.5MW,拥有拟建风电机组容量为49.5MW,拟建光伏机组容量为103.5MW。

并且立新能源投产运营的发电项目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其中,风电项目并网规模为571.5MW、光伏项目并网规模为530MW。

业绩喜人,毛利率较高

2019年至2021年,立新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6.23亿元、6.53亿元、8.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亿元、1.18亿元、1.43亿元,呈现稳增长态势。

其中,2019-2021年,公司的风力发电业务收入分别为4.27亿元、4.45亿元、4.33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8.66%、68.4%、54.03%,占据主导地位。

2019-2021年,立新能源光伏发电业务收入分别为1.95亿元、2.05亿元、3.68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1.29%、31.56%、45.89%。由于2021年上半年,36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相继通过竣工验收并转固运行,立新能源光伏装机规模由170兆瓦增加至530兆瓦,使得2021年光伏发电业务收入及占比均大幅度提升。

新能源发电行业,准入门槛较高,往往需要面临政策、资金、管理等多重壁垒。

政策方面,新的风电场、光伏电站开发建设项目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获得很多前期支持性批复文件。资金方面,一般陆上风电场、光伏电站单个100MW项目开发至少需要数亿资金的投资规模,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融资能力较弱的发电企业会面临资金压力。管理方面,大量的资本开支,更是考验着运营商的综合实力。

笔者选取A股主营业务同为风力发电、或太阳能发电的同行业上市公司,节能风电(601016.SH)、中闽能源(600163.SH)、江苏新能(603693.SH)、嘉泽新能(601619.SH)、太阳能(000591.SZ)以及三峡能源(600905.SH),我们可以进行综合对比。

从上述可比公司情况来看,平均收入规模为 51.42 亿元,而立新能源2021年营收8.01亿元,收入规模相对较小.

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则处于同业的高位区间,数据显示,2021年立新能源毛利率高达60.75%。

结语——

立新能源背靠新疆的区位优势,新能源发电业务蒸蒸日上,不过当前公司规模仍比较小,短期公司股价的强势,更多是市场对于景气度的追捧,未来成长性如何,还需长期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