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热点】4连板!站上钙钛矿电池风口,金晶科技强势崛起?

来源:财华社 作者:虹小豆 2022-08-02 20:13: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日,金晶科技(600586.SH)继续封住涨停,斩获4连板,报收9.85元/股。自4月27日以来,该股累计飙涨已超9成。

(原标题:【热点】4连板!站上钙钛矿电池风口,金晶科技强势崛起?)

8月2日,金晶科技(600586.SH)继续封住涨停,斩获4连板,报收9.85元/股。自4月27日以来,该股累计飙涨已超9成。

面对股价的疯狂飙涨,8月1日,金晶科技亦坦言,公司TCO导电膜玻璃与国内部分碲化镉、钙钛矿电池企业建立业务关系,开始供货。但相关营收占比较低,不会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沾边钙钛矿电池

近期,钙钛矿电池成为市场最大的热门风口,广受青睐。

一直以来,光伏行业围绕着“降本增效”不断掀起新的技术变革,作为最具备潜力的新型电池材料之一,钙钛矿电池的出现,打破了原有的技术壁垒。

据悉,柏林亥姆霍兹中心研发的钙钛矿串联电池转换效率高达29.8%,而钙钛矿电池单层电池、晶硅/钙钛矿双节叠层电池、三节层电池的理论转换极值更是分别高达31%、35%、45%。

国泰君安表示,钙钛矿电池相比于其他太阳能电池有许多优点,并且未来转换效率有望突破50%,是目前商用太阳能电池的2倍左右。

消息利好下,二级市场投资者开始骚动,以京山轻机为首等钙钛矿产业链个股走出了一波主升行情,涨势相当犀利!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4月27日至今,“大牛股”京山轻机(000821.SZ)涨逾2倍;捷佳伟创(300724.SZ)、金刚玻璃(300093.SZ)、东方日升(300118.SZ)涨幅翻倍;杭萧钢构(600477.SH)等个股均实现大涨。

而近期异动频频的“后起之秀”金晶科技,很显然是“钙钛矿”题材赋予其TCO导电膜玻璃的炒作空间。

据悉,TCO导电膜玻璃针对可见光具有好的透射性和对红外有良好的反射性,是光伏领域特别是薄膜电池组件及钙钛矿电池组件的主要配件。由于镀膜工艺难度较高,目前仅有少数企业实现量产。

据天风证券的分析,目前TCO导电膜玻璃主要供应碲化镉和钙钛矿电池客户,但国内需求还未完全释放,预计总需求500万平方米(约0.9GW电池量)。

锚定新赛道,业绩表现却一般

金晶科技成立于1999年,2002年成功登陆上交所,目前已拥有纯碱生产、玻璃制造、玻璃深加工等完整的产业链,是纯碱与玻璃行业双龙头企业。

在上游纯碱生产方面,金晶科技是华东地区第三大纯碱企业,以全资子公司海天公司为运营主体,拥有年产能150万吨,除满足公司玻璃板块所需外,剩余产能则全部外销。

而在玻璃制造领域,金晶科技是国内中高端玻璃的代表,主要生产超白玻璃原片、汽车玻璃原片等百余种产品,下游客户分布在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光伏行业等各行各业。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金晶科技重点布局的赛道。

于2021年,金晶科技便在太阳能领域完成了超白TCO镀膜玻璃基片的研发,在高透过率基片基础上相继开发成功3.2mm和2.65mm超白TCO导电玻璃,产品性能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与此同时,金晶科技加码系列产品的投资力度,分别在马来西亚、宁夏石嘴山布局光伏玻璃生产线,实行两种不同的工艺路线。

其中,宁夏金晶采用压延工艺的时“一窑三线”600T/D光伏玻璃生产线,于2021年第四季度点火,目前已进入供货阶段。

而马来西亚金晶的500T/D薄膜光伏组件背板和面板玻璃生产线各一条,背板生产线已于2022年第一季度点火试生产并实现了产品的成功下线,面板生产线预期本年度内投入生产运营。

可以预见,伴随技术工艺路线的逐步成熟,光伏玻璃业务有望为金晶科技的业绩增添一笔亮色。但截至目前,相关业务并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回顾过往业绩,金晶科技的营收规模常年起伏不定,净利润亦曾一度在亏损边缘徘徊,整体表现乏善可陈。好在2021年,伴随下游汽车,光伏行业需求暴增,公司交出了一份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单。

2021年度,金晶科技实现营收69.2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72%、295.10%。

细分产品看,金晶科技的技术玻璃、浮法玻璃及化工产品均实现营收、毛利率双增长,但唯独深加工玻璃及节能产品增收不增利。

来到2022年,金晶科技主营业务疲软现象显著突出,导致净利润“开倒车”。

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5亿元至3.9亿元,同比下降50.19%-55.29%;实现扣非净利润3.5亿元至3.9亿元,同比下降40.89%-46.95%。

对于业绩的下滑,金晶科技表示一是国内建筑玻璃需求低迷,行业库存处于高位,浮法玻璃价格呈现下降走势;其次受到疫情、地缘冲突及全球通胀加剧等影响,主要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浮法玻璃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后语:

作为“纯碱+玻璃”双赛道龙头,金晶科技建立起一条上下游打通的完整产业链,但依旧难以抵挡业绩萎靡势头。为此,其瞄准了光伏行业,成功研发了TCO导电膜玻璃以及投建光伏玻璃生产线,未来的出货量能否真正得到释放,还有待观察。

其次,TCO导电膜玻璃也是钙钛矿技术产业链中的一个关键环节,金晶科技显然将成为产业链商用化的直接受益者,因此二级市场给予了高期待,短期内涨幅巨大。

截至8月2日收盘,金晶科技近一周内已2次登上龙虎榜,期间不乏多家机构与营业部上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