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有屋智能地产拖累下净利润大跌:毛利率偏弱,应收账款风险何时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屋智能地产拖累下净利润大跌:毛利率偏弱,应收账款风险何时了)

《港湾商业观察》 施子夫


7月7日,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屋智能”)更新招股书,拟深市创业板上市,联席保荐机构中泰证券和中金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有屋智能控股股东为有屋家居;海尔集团通过海尔卡奥斯、君一控股等合计控制有屋家居52.79%股权的表决权,为实际控制人。

虽背靠海尔集团,有屋智能依然面临着地产行业低迷期而带来的业绩风险。

目前,有屋智能的定制化整体家居产品已经拥有“有屋 (EOROOM)”、“博洛尼(Boloni)”、“海尔(Haier)”等知名品牌。

01

净利润大跌,遭地产拖累

有屋智能成立于2011年。官网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定制化整体家居产品的个性化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安装等业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家居设计解决方案、智能化产品配置及人性化的家居综合服务。

目前有屋智能产品涵盖整体橱柜及配套产品、定制家具及配套产品、内门墙板以及配套智能化定制家居产品等。

2019年至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有屋智能实现营收分别为32.94亿、37.07亿和42.93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亿、2.0亿和9120.25万。

不难看出,在归母净利润方面,有屋智能2021年同比下滑较大,且处于近三年新低。公司对此表示,2021年受部分房地产开发商流动性风险影响,公司谨慎判断信用风险有所增加,公司通过计算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提了预期信用损失,由此导致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有所下降。

招股书介绍,2021年度有屋智能归母净利润实现收入9120.25万元,同比下降54.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054.97万,同比下降68.45%。

有屋智能详细介绍,公司谨慎判断信用风险有所增加,相应计提减值准备。为控制恒大流动性危机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公司将持有的恒大商业承兑汇票收款权及应收账款转让给金胶州,其中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为4.53亿元,应收账款5672.14万元,上述债权转让价格为3.01亿元,折扣率为41%,上述事项减少公司2021年净利润1.57亿元,同时公司综合评估华夏幸福等其他房地产开发客户经营现状及回款能力,对其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作单项认定并计提减值准备,导致信用减值损失大幅增加,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有所下降。

有屋智能所在的定制家居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相关性较高,在近三年,有屋智能大幅下调来自直营模式的销售收入。

于报告期内,直营模式收入占比分别为18.25%、9.73%和8.21%。

同期,有屋智能的大宗模式和经销模式逐步成为有屋智能的主要销售模式。报告期内,大宗业务模式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3.31%、52.13%和47.60%。;经销业务模式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8.32%、37.98%和44.05%。

剔除该不利影响后,有屋智能2021年度归母净利润为2.49亿,同比增长24.3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18亿,同比增长13.52%。

02

毛利率下滑弱于同行,应收账款风险颇大

同样受大宗业务影响,有屋智能的毛利率也于报告期内出现了明显下滑。

从2019年至2021年,有屋智能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64%、26.55%及 28.35%;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2.15%、26.81%和28.49%。

细看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近三年表现的话,有屋智能主要产品毛利率都呈下降趋势,或者说2021年远弱于2019年。

而且,相较于同行可比公司,包括顶固集创(300749.SZ)、志邦家居(603801.SH)、我乐家居(603326.SH)、金牌厨柜(603180.SH)等九家同类型公司同期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38.59%、35.89%和33.92%,有屋智能的毛利率略低于平均水平。

对此,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向《港湾商业观察》表示,“中国家居企业大多数的销售额并不来自与房地产企业的合作,更多还是来自个体消费者购买。多种销售渠道并举,才能降低企业在销售方面存在的风险。”

受多重因素影响,报告期内,有屋智能的应收账款帐面余额分别为9.48亿、10.19亿及10.41亿,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4.53亿、6.47亿和1.65亿。

有屋智能表示,公司主要客户在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及调控政策进一步变化的情况下,可能发生资金链紧张的情形。若主要客户经营状况、行业结算方式等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可能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合同资产发生逾期、坏账或延长回收周期,将会使公司面临营运资金周转不畅及坏账损失增加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资金周转、利润水平及持续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家居行业作为与房地产关联度极高的行业,与房地产行业可谓构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因此部分家居行业的企业都有被房企拖累的情况出现,在经营业绩和应收账款等方面均出现较大风险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另外加上楼市不景气也必然会影响到家居行业的市场,让家居行业的业绩更是雪上加霜。未来家居行业的复苏,同样也有待于房地产行业的复苏。”

03

补缴社保公积金上千万,多起诉讼案件

除了因外部压力导致的净利润下滑、大额坏账损失、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外,报告期内,有屋智能还存有员工社保、公积金未缴清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有屋智能共计拥有员工人数4051人。其中社保缴纳人数3975人,住房公积金缴纳人数3969人。

对于存在的个别未缴情况,经有屋智能测算,报告期内合计需补缴金额约为1004.19万元。

有屋智能在劳动保障方面是否存在相应不足?针对前述所提出的应收账款以及房地产等关联风险,《港湾商业观察》多次试图联系有屋智能董秘办,未能获得回应。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有屋智能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共存在6 项诉讼及恒大相关诉讼尚未结案或尚未执行完毕。

其中有屋智能作为被告与田月舟一案,因原告田月舟基于销售合同纠纷,请求法院判令撤销双方间的销售合同,共计产生的违约金、赔偿金、拆除费用、仓储费用、房屋租金损失等共计468.18万元。

目前此案二审法院已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原告田月舟不服终审判决,现已申请再审。

根据企查查显示,截至2022年7月28日,有屋智能共涉司法案件37件,其中买卖合同纠纷14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执行和票据纠纷案均为6件,案件集中在2022年居多。

内外隐患重重,有屋智能面临的与地产行业关联度较高而带来的不利影响,行业高速发展而伴随着的激烈竞争,以及如何提升其行业市占率等问题都亟待解决。(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顶固集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