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穿越半导体景气度波动 物联网、消费电子芯片半年度业绩“两重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穿越半导体景气度波动 物联网、消费电子芯片半年度业绩“两重天”)

虽然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出现波动,砍单消息频传,多家智能手机类芯片企业业绩承压,而物联网等领域芯片上市公司半年度业绩稳健增长。

7月21日晚间,晶晨股份(688099)、力合微(688589)等上市公司最新披露了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盈利均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业绩预增盈利翻倍

晶晨股份主要从事多媒体智能终端应用处理器芯片,覆盖智能机顶盒芯片、智能电视芯片以及AI音视频系统终端芯片。最新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今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54.86%左右;净利润5.8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4.25%左右;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41倍。

晶晨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公司产品线丰富多元,各业务产品齐头并进发展,客户覆盖全球主要主要经济区域,虽然遭遇了半导体下行周期、全球经济下滑及国际冲突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公司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据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芯片出货量同比稳步增长,2022年第二季度单季度营收、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进一步巩固并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地位。

同时,公司积极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及各种外围不利因素影响的挑战,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将继续保持同比增长。受益于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晶晨股份新一代C系列(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视觉系统芯片)、W系列(Wi-Fi62×2)新产品预期在下半年将陆续量产,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客户群并注入新的增长动力。

力合微从事物联网通信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企业,公司预期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约六成;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3300万元,同比增加85.22%至103.74%。力合微表示,公司技术及芯片相关产品在各个市场方向上的应用开拓积极推进,对比上年同期,公司订单充足且稳步增长,同时产能得到有效保障,报告期内收入和利润有较大幅度增长。

另外,从事半导体IP授权业务的芯原股份也预计上半年盈利将实现扭亏。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38.87%,净利润为1482.24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上年同期亏损收窄82.77%。

A股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近期也预测半年度业绩增长:上半年净利润约15.2亿元同比增幅93.46%左右。兆易创新表示,受益于主营业务的良好表现;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客户结构,继续提升工业、汽车等领域营收贡献,并通过多元化供应链布局,克服疫情对物流和产品交付的影响,从而实现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快速增长。

消费电子芯片承压

步入2022年下半年,“缺芯涨价”潮涌现更多的供需调整信号,不仅存储大厂预警需求疲软,全球晶圆代工龙头也被传出砍单消息,主要的紧缺芯片品类价格已经回调,分析师预计部分以制造消费型应用占比较高的晶圆厂,可能需面临90%的产能保卫战。从业绩预告来看,智能手机类消费电子芯片设计企业上半年增速放缓,甚至有的出现亏损。

指纹芯片龙头汇顶科技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00万元到2400万元,同比减少96.20%到94.29%;扣非后净利润件亏损。据介绍,公司产品大部分依赖于智能手机市场,受国际形势和宏观经济影响,市场及客户需求下降较大;同时持续的疫情影响,造成供应链成本增加;公司主要产品竞争略有加剧。

TWS芯片股恒玄科技也预计上半年业绩下降。受到国内疫情反复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消费电子市场需求不景气,使得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公司持续投入研发,研发人员数量及新产品研发投入大幅增加,使得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多。据预测,今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为8150万元左右,同比下降56.9%左右;扣非后净利润将同比下降81.57%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顶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