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鸿蒙3.0来袭,这些个股已涨停,基本面质地如何?

来源:财华社 作者:许螣垚 2022-07-19 19:3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为又有大动作,鸿蒙3.0即将面世,而相关个股也随之爆发。7月18日华为官方透露,HarmonyOS3(鸿蒙3.0)将于7月27日发布。

(原标题:鸿蒙3.0来袭,这些个股已涨停,基本面质地如何?)

华为又有大动作,鸿蒙3.0即将面世,而相关个股也随之爆发。

7月18日华为官方透露,HarmonyOS3(鸿蒙3.0)将于7月27日发布。

民生证券称,鸿蒙3.0新系统剔除了2.0版本臃肿的部分,主要在交互设计、多设备互联互通、性能、用户关怀等方面带来提升,为华为更好贯彻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奠定基础。

此外,鸿蒙3.0更注重B端应用。为加强B端应用,鸿蒙坚持打造分布式协同计算、设备性能共享等能力,使自身解决方案拥有安全可信、一对多快速互联等优势。民生证券表示“鸿蒙3.0有望开启商业应用新篇章”。

随着消息公布,鸿蒙概念股也于隔日(7月19日)爆发。截至当日收盘,润和软件(300339.SZ)、九联科技(688609.SH)、常山北明(000158.SZ)、拓维信息(002261.SZ)等涨停,诚迈科技(300598.SZ)、科蓝软件(300663.SZ)涨幅超10%。

涉及的部分鸿蒙概念股:

天源迪科7月18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积极参与华为鸿蒙生态,在华为的视频应用业务领域,参与合作和华为先后开发了适配鸿蒙OS系统的华为视频电视端和手机端应用。

科蓝软件表示,公司与华为建立了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是Open Harmony(开放鸿蒙)发起单位之一、华为HarmonyOS(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共建者、海思芯片及IoT战略合作伙伴。

润和软件表示,已推出基于开源鸿蒙及开源欧拉的多款产品。

诚迈科技表示,华为一直是其前五大客户,其与华为在鸿蒙系统、华为智能驾驶等领域有一定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新能源车行业讨论较火的问界M7也有鸿蒙加持。据余承东介绍,问界M7的智能座舱新增超级桌面功能,基于HarmonyOS的分布式能力,手机应用在支持手机与车机之间无缝流转的同时,也可自适应无缝上车。

不过也需要指出,红红火火的鸿蒙,现在远没有到享受的阶段。早在鸿蒙2.0发布时,华为鸿蒙系统前负责人王成录就表示:鸿蒙只有超过16%的市场占有率,用户数量突破3亿人,才算成功穿越了“生死线”。今年4月28日,余承东表示,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超过2.4亿台、生态设备发货量超过1.5亿台。从这个数据来看,鸿蒙系统仍如初生的婴儿,还需要呵护与成长。

我们还是回归到A股基本面,随着中报业绩预告密集发布,我们看看鸿蒙概念股今年上半年表现如何。

据Choice数据,截至7月19日有10只鸿蒙概念股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情况:完美世界(002624.SZ)、传智教育(003032.SZ)是预增状态。

从预告的归母净利润下限规模来看,完美世界上半年盈利规模最高,而从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来看,完美世界也是增速最快的。

从上述业绩预告情况来看,7月19日涨停的常山北明,上半年业绩却是续亏。

据业绩预告,上半年常山北明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6000万元。对于上半年亏损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由纺织业务的原材料棉花价格大幅上涨,压缩利润空间造成的,而软件业务却保持经营情况平稳。

值得庆幸的是,软件业务才是该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根据2021年年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营收比重为56.02%。不过纺织业务占比也不低。

常山北明涉及华为的点在于北明软件。根据其2021年年报描述:北明软件是华为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是华为钻石级经销商、华为云战略级经销商、领先级鲲鹏展翅解决方案伙伴、领先级解决方案伙伴、领先级咨询与规划能力伙伴,在数通、IT等多种产品具备五钻的交付能力,在华为云、昇腾、鲲鹏等创新领域均有深入合作。

所以虽然常山北明上半年由于纺织业务亏损而导致公司续亏,但从涉及华为、鸿蒙概念的软件角度看,却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而且又与华为深度合作,这些可能就是市场无视其亏损,股价依然强势涨停的原因。

而对于鸿蒙概念股,从7月19日的市场表现看,润和软件是当之无愧的鸿蒙概念龙头。

我们从近5年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表现来看,似乎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润和软件的半年报披露日预计为8月19日。截至今年一季报,其营业收入为7.0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0.31亿元。

从资金层面看,7月19日润和软件主力资金净流入4.53亿元,净流入率为15.15%。

除以上概念股外,还有哪些个股可能受益鸿蒙概念?

海通的研报表示,看好以下公司:

车机厂商:小康股份(601127.SH);软件服务:中科创达(300496.SZ),中国软件国际(00354.HK),软通动力(301236.SZ);链接服务:初灵信息(300250.SZ);硬件芯片生态:芯海科技(688595.SH),瑞芯微(603893.SH)。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山北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