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022年第一妖股被“窗口指导”?传闻一出众妖大跌,接近监管人士:中通客车触达重点监管情形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7-19 17: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第一妖股被“窗口指导”?传闻一出众妖大跌,接近监管人士:中通客车触达重点监管情形)

财联社7月19日讯(记者 吴昊)传言裂变的威力再次在A股上演。7月19日,一则交易“窗口指导”的传闻直接带崩了此前已涨5倍的中通客车。

今日午间收盘时分,一则传闻称,有券商接到交易所电话,称将对频繁参与中通客车交易的投资者从严从重处理,还考虑对券商进行扣分处理。同时提到,请相应分支机构加强投资者宣导,非必要不参与该标的的交易,针对已持有(特别是大额持有)该标的的投资者,建议明确传达交易所警示要求,切勿继续买入。

传闻发酵之下,中通客车午后开盘上演一轮天地板。最终,中通客车全天收跌22.89元,成交额放量至接近60亿元,刷新历史天量,创当日A股第三名;换手率超39.52%。

显然,上述信息来自哪家券商并不重要,记者从对多位券商经纪业务人士的调查采访中也了解到,异常交易出现或触发异动规则时,交易所确实会致电券商进行“窗口指导”,其中主要包括电话或发送风险提示函等方式,“这是监管维护市场稳定的应有之意。”该人士称,营业部会依据交易所要求,对个别客户尤其是超高净值的大客户做好风险提示。

事实上,对于异常交易的监管确实是交易所的日常监管内容之一。针对交易异常情形,交易所也在交易规则中作出具体明确。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针对中通客车异动的警示,说明监管严抓严打游资炒作的倾向明确,意在维护市场稳定、引导合规交易。

一段时间以来,交易所已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对过度投机炒作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主要以向会员发送风险提示函的形式,要求会员向投资者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对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事中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并及时向证监会上报案件线索。

从7月以来的龙虎榜可以看出,月内13个交易日中,中通客车有5个交易日登上龙虎榜,分别是7月19日、7月14日、7月8日、7月7日、7月6日。龙虎榜买入卖出前五来看,中通客车尤其受到游资的追捧,“拉萨天团”更是连日来屡屡现身,全无机构踪迹。

中通客车因何而爆炒?“核酸检测车”概念加持是重要原因。在5月27日的深交所关注函中,深交所曾要求公司就七类事项进行说明。其中就重点关注了公司基本面变化,公司核酸检测车业务规模及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的影响,以及公司主要产品构成等方面的内容。

一则“窗口指导”传闻带崩中通客车

7月19日,有一疑似券商经纪业务部门向分支机构下发的通知在市场上广泛流传。

该通知原文称,“各分支机构,我部刚收悉深交所电话警示,提示部分投资者仍频繁参与中通客车,后续将对此部分投资者从严从重处理,并会根据情况对我公司进行扣分等处理。请分支机构加强投资者宣导,非必要不参与该标的的交易,针对已持有(特别是大额持有)该标的的投资者,建议明确传达交易所警示要求,切勿继续买入。请分支机构自行通过柜台系统查询近一周该标的交易情况,及截止目前的持仓情况,并做好相关通知留痕。”

这或许与近日中通客车的连续大幅上涨有直接关联。WIND显示,自5月11日以来,中通客车股价已近涨5倍,连续创下15个涨停板。7月19日上午,中通客车盘中再掀涨停,最高价冲上27.97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今日午间的传闻持续发酵之下,中通客车也在午后开盘时分上演了一波天地板,股价直线下跌,成交量快速放大,一度触及跌停。下午2时许,中通客车尾盘大单封住跌停,当日收跌22.89元;全天成交额近60亿元,刷新历史天量,创当日A股第三名;换手率超39.52%。

值得留意的是,日前,A股主板市场微幅震荡,创业板和科创板表现活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多只此前连续涨停的热门股,都出现了闪崩现象,股价由涨停杀至跌停。

7月19日,除中通客车外,顺发恒业亦在四连板后于今日午后跌停,上演一波天地板。7月14日,长虹华意也在连续7日上涨、连续4个涨停并创出5年多来新高后,于当日盘中数次直线跳水,至尾盘打至跌停。充电桩、新能源车多重热门概念股韶能股份,此前也连创3个涨停、创2年多新高后,于同日股价大幅回落,至尾盘一度封跌停板块,换手率高达21%。

异常交易是交易所日常监管重要内容

就在当日传闻不断发酵之时,记者也在雪球论坛上看到不少网友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有部分网友发帖称,“(7月19日)中午收到两个证券营业部电话,不让买中通客车。”但在评论区也有网友反驳称,该消息纯属造谣,“特地去问了券商营业部客户经理,都没有接到通知。”

不过一家头部券商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个股发生异动时,交易所确实会致电券商进行窗口指导,这是非常常见的情况。营业部也会依照窗口指导要求,对个别客户(尤其是超高净值的大客户)做风险提示。但该人士同时表示,如前述非官方的通知信息,该营业部不会向客户传达。

另一家大型券商营业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中通客车与另外几只类似的概念股“都有庄家或是游资操作痕迹”。尽管其所在营业部目前未收到相关警示通知,但该人士认为,“出现5倍以上涨幅后,出现‘窗口指导’一说,说明这段时间监管开始严抓严打游资炒作,意在维护市场稳定、引导合规交易。”

记者查阅《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2021年3月修订)》,其中规定,股票、封闭式基金竞价交易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异常波动:

一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

二是ST和*ST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2%的;

三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均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达到30倍,且该证券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的累计换手率达到20%的;

四是证监会或本所认为属于异常波动的其他情形。

相关人士提到,交易所会根据股价异动计算公式进行测算,满足异常波动情形的,交易所会通知上市公司,由公司按照股东做信息披露。此举意义在于为规范证券市场交易行为,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此外,2019年交易所还曾向券商下发《会员客户股票交易行为监测监控参考要点(试行)》。针对当前市场中较为典型的虚假申报、拉抬打压、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买自卖和互为对手方交易等4类异常情形,提供监测参考指标,明确重点监控要求。

上述《要点》中还明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客户,应予以重点关注。

一是交易行为在一定时间内多次触及检测指标;

二是被两所列入重点监控账户名单,且再次触及监测指标;

三是因严重异常交易行为受到过交易所纪律处分的;

四是因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证券违法行为受到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制裁的;

五是虽未触及监测指标,但存在明显规避意图,且没有正当理由的;

六是券商认为需重点监控的其他情形。

相关人士对此解读认为,上述规定的监管行为是对常见违规交易行为的日常监管,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交易监管,提高交易监管透明度,防范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也为了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促进券商完善交易监测监控系统,引导客户合规交易。

被“核酸检测”概念炒热的中通客车

“妖股!”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频频从券商人士口中得到的对于中通客车的描述。

因近期的股价异动,中通客车此间还先后于5月13日至5月27日,因股价连续上涨四次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于5月27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后又先后于6月2日、6月22日两次发布停牌核查公告。

在5月27日的深交所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就七类事项进行说明。其中就重点关注了公司基本面变化,公司核酸检测车业务规模及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的影响,以及公司主要产品构成等方面的内容。

据了解,在核酸检测车领域,目前除中通客车外,还有金龙汽车、江铃汽车、宇通客车等也已布局相关产品,而这些个股自今年5月以来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部分券商人士提到,中通客车或是受到计划生产核酸检测车以及“国企改革”等概念加持,叠加汽车产业板块的估值修复,掀动了该股的大幅上涨。WIND显示,中通客车上半年股价飙升高达276%,位列A股上半年涨幅第四名。

在7月6日,中通客车发布的《关于股票停牌核查结果暨复牌的公告》中,公司特别提示称,公司基本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产品以客车为主,用于核酸检测的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研发的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的客车未商业化。同时提醒广大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注意二级市场市场交易风险,理性投资,提高风险意识,切莫盲目跟风。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在股价持续飙升后,中通客车大股东立即减持套现。截至7月18日,二股东山东国投已累计减持中通客车股份1185.8万股。其中累计减持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592.9万股,预披露减持计划中的股份数量已减持过半。

在7月18日发布的《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达到1%暨减持数量过半的进展公告》中,中通客车飙升,减持完成后,山东国投持有中通客车股份1.0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9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虹华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