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揭秘10大主权财富基金:中国占三席、中东产油国四席,挪威第一

来源:财华社 作者:王潇 2022-07-18 14:1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较于个人投资者和一般机构投资者,主权财富基金可以说是既财力雄厚又低调神秘,全球10大主权财富基金的一举一动也是投资界关注的焦点。当前全球10大主权财富基金中,亚洲及中东国家合计包揽了九个席位,其中,中国占据三个席位,中东产油大国占据四个席位,欧洲的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规模最大。

(原标题:揭秘10大主权财富基金:中国占三席、中东产油国四席,挪威第一)

相较于个人投资者和一般机构投资者,主权财富基金可以说是既财力雄厚又低调神秘,全球10大主权财富基金的一举一动也是投资界关注的焦点。

当前全球10大主权财富基金中,亚洲及中东国家合计包揽了九个席位,其中,中国占据三个席位,中东产油大国占据四个席位,欧洲的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规模最大。

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338万亿美元,在有数据的24个财年中,有19个财年取得了正收益,堪称主权基金投资天团中的“团长”,其基金经理堪称“财政部长级别”。

挪威央行一季度重仓的A股公司有21家,其中6家公司一季度获得挪威央行增持,同时新进入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既能赚钱又会理财

中东产油大国排名靠前

金融资产不仅是社会财富的直接体现形式,而且是资产再创造的基础,利用金融资产创造更多的财富,是个人、团体乃至国家追求的目标。

投资界有这么一个财力雄厚且低调神秘的“天团”——主权财富基金。从资产规模的角度来看,如果说规模较大的普通投资机构的资产规模在百亿、千亿级别的话,那么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规模能够达到万亿、十万亿级别!最新数据显示,公开披露的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体规模在9.8万亿美元左右,可以说他们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到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

来自SWFI的数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遍布全球五大洲。财华社统计,2021年全球规模最大的10只主权财富基金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所属主体集中在亚洲和中东两大区域。

具体来看,2021年全球规模最大的10只主权财富基金中,中国占据三个席位,分别是排名第二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规模约1.222万亿美元;排名第七的香港金融管理局投资组合,资产规模约5889亿美元;排名第十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资产规模约为4474亿美元。

此外,资产规模跻身前十的亚洲国家主权基金还有新加坡GIC私人有限公司,资产规模排名第五;新加坡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资产规模排名第八;卡塔尔投资局,资产规模排名第九。

值得一提的是,“富得流油”的中东产油大国是主权财富基金的主力军,在前十名中占据了四个席位。例如,中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的主权财富基金,中东科威特的主权财富基金,中东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以及中东卡塔尔多哈的主权财富基金。可以看出,中东产油大国不仅能赚钱,而且还特别会理财。

挪威基金规模最大

买遍全球知名巨头公司

在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这一“天团”中,不得不提的就是2021年资产规模排名第一的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以下简称“挪威基金”),如果非得选出一个代表做“团长”的话,那么挪威基金绝对是最佳选择。

实际上,挪威基金也可以被划分为“产油国系”。1969年,世界上最大的海上油田之一在挪威海域被发现。突然间,挪威有大量的石油出售,从而使得国家的经济急剧增长。但是,挪威并没有沉浸于现有的财富中,用他们自己的话讲:“石油收入对挪威来说非常重要,但总有一天石油会用完。”

于是,挪威很早就决定谨慎使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以避免经济失衡。1990年,挪威议会通过立法支持这一想法,创建了现在的全球政府养老基金,并于1996年将第一笔资金存入该基金。该基金的目的是确保挪威负责任地使用这笔钱,着眼长远,从而保护挪威经济的未来。怎么样,是不是既能赚钱又会理财!

回到投资领域,挪威是世界上生活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挪威基金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基金之一,投资遍及大多数市场、国家和货币。挪威基金2021年财报显示,在有数据的24个财年中,有19个财年取得了正收益。

来源:SWFI;单位:十亿克朗

如此不俗的投资表现,背后当然需要一位不凡的投资经理,也可以称之为“最牛基金经理”。资料显示,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的投资经理叫JENSSTOLTENBERG,1996-1997年,JENS担任挪威财政部长;2000-2001年和2005-2013年,JWNS曾担任挪威总理。是的,这是一位财政部长级别的基金经理!

2021年财报显示,挪威基金资产配置中,股票类资产的占比为72%,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占比为25.4%,未上市房地产资产占比为2.5%,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占0.1%。

收益方面,挪威基金2021年股票投资贡献了20.8%的收益,固定收益投资回报率为-1.9%,非上市房地产投资回报率为13.6%,未上市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的回报率为4.2%。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起,挪威基金将权益资产占比提升至70%,是固收资产和房地产占比总和的两倍。目前,挪威基金的股权投资遍及全球约9,000家公司,平均而言,该基金持有全球所有上市公司的1.5%。

2021年,挪威基金股权投资占比最大的国家分别是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和瑞士,投资比例分别为44.7%、7.3%、7.1%、4.9%和4.6%。重仓股方面,挪威基金2021年前五大重仓股分别是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以及雀巢,全球资本市场的巨头公司基本都被挪威基金持有。

挪威基金2021年十大重仓股(SWFI):

挪威基金偏爱中资股

重仓21A股公司

挪威基金的投资范围也包括中国,自2003年首次配置中国大陆市场以来,中国大陆区的持仓出现快速上升,其在2020年的投资比例一度达到5.3%(排名第四),但是在2021年投资比例下降至3.8%(排名第八)。个股方面,台积电(TSM.US)和腾讯控股(00700.HK;TCEHY.US)是挪威基金2021年20大重仓股中仅有的两家中国公司。

挪威基金在A股的投资主体叫做挪威央行。挪威央行自2003年起开始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在2004年的持仓名单中首次出现了12家中国大陆公司。2006年10月,挪威央行成为第二批QFII之一,并于2008年1月获得2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至此累计获得25亿美元总额。目前,挪威央行是我国前五大QFII机构之一。

来自兴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8年,挪威央行总共对1560家中国企业(A股或H股)进行过投资,其中有26家公司持仓时间超过10年,包括中国石油(601857.SH)、比亚迪(002594.SZ)、招商银行(600036.SH)、贵州茅台(600519.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等个股。

从持股绝对体量(持股数量)角度看,挪威央行重仓持有的A股公司集中在金融、消费等行业;从持股相对体量(持股比例)角度看,挪威央行持有的A股公司集中在电子、通信、计算机等科技领域。

财华社统计,挪威央行一季度重仓的A股公司有21家,其中6家公司一季度获得挪威央行增持,同时新进入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在持股比例方面,挪威央行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比例)超过2%的分别是北摩高科(002985.SZ)和晶科能源(688223.SH),持股比例分别为2.62%和2.30%。

在持股变化方面,挪威央行一季度新进4家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是晶科能源、传音控股(688036.SH)、生益科技(600183.SH)和华东医药(000963.SZ)。

此外,有6家A股公司一季度获得挪威央行增持,分别是北摩高科、启明星辰(002439.SZ)、海大集团(002311.SZ)、白云机场(600004.SH)、老板电器(002508.SZ)和深南电路(002916.SZ)。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数据是截止到一季度的数据,存在较大的时滞。此外,主权基金的投资策略以价值投资、长期持有为主,主权基金持有的标的也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因此以上公司仅为数据论证,不构成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东医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